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福州红色文化地图》收获不少校园“粉丝”

2017-12-06 09:10:11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李琼 安梓  【字号

  茶园山小学老师通过部队捐赠的模型向学生进行红色教育。

  福州到底有多少革命遗址和红色纪念设施?分布在哪些地方?12月4日,本报独家推出了《福州红色文化地图》,在我市中小学校,收获了不少校园“粉丝”。

  茶园山中心小学前身是福州空军干部子弟小学,自1959年创建以来,该校就坚持学军、拥军。昨日下午,该校德育处主任游怡告诉记者,每年的清明节、烈士公祭日,学校都会组织学生去文林山革命烈士陵园祭奠英烈。学校每个中队都以先锋人物的名字命名。比如,三(2)中队,就用空军英雄杜凤瑞的名字命名为“杜凤瑞中队”。

  游怡说:“学校还有一个国防互动体验厅,里面有军事武器装备模型、国防教育展板等。以后,我们会以福州晚报的《福州红色文化地图》为蓝本,组织‘红色鼓楼之旅’‘红色福州之旅’。”

  林则徐小学副校长林峰告诉记者,该校经常组织学生参观学校附近的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旧址等革命遗址,并以此打造阅读红色诗歌、红色散文等为特色的阅读文化。林峰说,学校准备将邓拓故居开辟成课外基地,目前正在联系筹备中。

  晋安区的宦溪中学副校长林义辉告诉记者,学校离降虎村红军烈士墓、八一七革命烈士公园、二三革命纪念馆较近,晚报打造的《福州红色文化地图》很好,可以搜集起来让学生们学习。

  昨日傍晚,记者来到福州高级中学,在新建的图书馆阅览室内,师生们正传阅本报,不少老师的朋友圈都转发了本报公众号的这条稿件。

  福高校长骆志煌是福建省中学历史名师工作室的领衔名师。他告诉记者:“中国近现代史相当大部分都跟‘红色记忆’、革命史相关,很多书本上提及的历

  史事件,在《福州红色文化地图》中都能找到对应的地方,我们觉得可以把这些整合起来,打造校本课程。”

  昨日下午,记者还走访了双虹小学。该校的前身“双虹书院”,是上世纪福州地下党活动基地,刚刚被市委组织部命名“百姓教育实践基地”。校长陈瑜说,学校复建了“双虹书院”,还开发了“角色扮演”红色游戏,让学生们体验战火硝烟中的革命情怀。“双虹书院”将在本月底揭幕,她希望到时可以进入晚报的《福州红色文化地图》,让更多福州人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