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决战黑臭信心足 攻坚克难保进度

2017-12-08 09:53:59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赵昕玥 池远  【字号

决战黑臭信心足 攻坚克难保进度

  青年突击队员监督琴亭河施工。

  “施工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规范,不能产生安全隐患。”昨日下午4点,市城乡建总晋安东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负责人林庆贵再次来到琴亭河施工现场巡查,尽管对这里的情况早已了如指掌,林庆贵依然十分仔细地检查各项施工进度,耐心叮嘱施工人员安全文明施工。

  在晋安东区水系治理工程现场,有一支战斗力十足的青年突击队,在队长林庆贵的率领下,15名成员个个能吃苦、敢担当、善作为,他们一丝不苟工作,精细化管理现场;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保证工程顺利推进。

  施工现场精细化管理

  管道结构尺寸是否合适、模板安装是否正确、基坑开挖有无做好安全支护……水系治理全面开展的这2个月以来,林庆贵要操心的事情有很多。从前期协调征迁,到后期工程进度安排、安全质量监督,每项工作全面铺开前,林庆贵都会沿着每条河道一遍遍地踏勘现场。晋安东区水系19条内河、11条黑臭河道,每个角落都有林庆贵的足迹。

  “只有通过一次次的跟踪现场,我们才能了解施工进度,一旦发现哪个节点慢了,马上开会协调。”站在琴亭河边,林庆贵一边拿笔记下当天的施工完成情况,一边向记者介绍,“对外协调、对内把控是我们的主要职责。”

  无论做哪项工作,“细”字当头成为林庆贵和每位突击队员共同的特征。“目前河道施工正如火如荼开展,对内把控施工进度,监督工程质量需要我们一丝不苟的工作,不能有半点差错。”琴亭河治理项目负责人林澄盛告诉记者。

  尽管现已成为青年突击队“治水骨干”,林澄盛在几个月前还是一名“跨界选手”。“ 我负责两个道路在建项目同时兼顾水系,刚开始对很多细节工作不太了解,通过与设计方、施工方积极沟通,现在我对细节的掌控更到位了。”

  在采访过程中,林澄盛手里的“施工笔记本”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记者翻阅后发现,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满了每一项施工细节——每天的工作量,每项工作所需的人员、时间、设备……各项工作的所有施工细节,林澄盛都清点记录。“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每完成一项工作我就打个钩,看着本子里的‘钩’越来越多,我感到非常开心。”

  截至目前,琴亭河已完成95%的工程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全力以赴攻坚克难

  除了对施工现场的精细化管理,在施工过程中遇见的种种困难,青年突击队更是以一种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水系治理攻坚克难。

  在磨洋河上游清淤过程中,由于河道沿线与两条铁路线存在3公里左右的交叉,必须进入铁路围墙及保护范围内施工,但施工审批过程繁琐、手续严格,这让河道负责人陈健彬一筹莫展。

  “为了推进审批进展,青年突击队与城乡建总有关领导多次走访河道沿线铁路相关车辆段、工务段、电务段等相关部门,最终通过协调沟通,成功开通施工绿色通道,最终确保施工顺利进展。”陈健彬说。

  “这个工作看起来很简单,实际上难上加难,绿色通道的开辟建立在施工安全的保障与长期的信任基础上。”林庆贵告诉记者。为了保证安全施工,青年突击队员几乎每时每刻守在施工地点,紧盯施工进展,在铁路运行空窗期加紧河道清淤清障。

  与此同时,与铁路交叉的河道只允许工人进场,不允许使用机械。为此,陈健彬和30余名施工人员用铲子清淤。“铁路运行空窗期一般都在夜间,我们在水断流的时候,通过两人合作,一个人用铲子铲,一个人撑起袋子,把淤泥慢慢清理干净。看着最后清理出来的几千麻袋的淤泥,以及逐渐清畅的河道,还挺有成就感的。”陈健彬笑着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在青年突击队的攻坚克难下,磨洋河铁路范围内的河道清淤与截污施工已顺利完成,目前正在进行水面浮泥的清除工作。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