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2017年福州市人大常委会颁布2项地方性法规

2017-12-25 09:40:30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李白蕾  【字号

  近日,三位闽菜大师姚建明、林水俤、林榕飞在三坊七巷文儒坊9号设立的大师工作室揭牌。这是《福州市闽菜技艺文化保护规定》颁布后,成立的第一个大师工作室。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共颁布地方性法规2项,《福州市闽菜技艺文化保护规定》是其中之一。

  坚持市委对立法工作的领导,注重立法引领和推动改革发展,进一步发挥人大对立法工作的主导作用,市人大常委会加强科学立法,针对重点领域立法,完善落实立法工作机制,确保制定的地方性法规精准有效管用。据了解,今年,闽菜技艺文化保护规定、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办法、建筑垃圾管理条例、户外广告管理办法、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等均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其中闽菜技艺文化保护规定和关于修改闽江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的决定获表决通过。

  “在立法中,我们注重突出福州地方特色,增强法规的可操作性。”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将于明年2月1日起施行的《福州市闽菜技艺文化保护规定》就“虾油味”十足,而为保护某一菜系技艺文化而专门立法,这在全国也尚属首例。

  针对是“禁放”还是“限放”,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办法在初审中也引发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热烈讨论,最终倾向于“限放”。围绕禁放区域、限放区域、燃放时间等,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广泛调研,拟将三坊七巷等历史文化街区、风景名胜区列入禁放区域,将主要城区列入限放区域。

  妥善处理好建筑垃圾是福州在“攻坚2017”行动中必须正视的问题,为此在审议建筑垃圾管理条例过程中,特别强调要让建筑垃圾有处可去,要建好渣土消纳场,定期公布消纳场信息,使建筑垃圾实现供需平衡。

  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同样充满“虾油味”。这是为助推我市海丝史迹申遗而开展的立法工作,目前已完成二审。二审稿坚持了一审稿的保护名录制度,并对保护名录作了大幅修改,将码头、桥梁、航标建筑、瓷窑、石刻、壁画等都纳入其中。

  除了上会审议,还有一批法规仍在调研中,如大气污染防治办法、社会救助条例、电动车管理等,旨在通过调研,使立法项目的选择更加精准务实。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还对部分立法项目开展立法前和立法后评估,使立法工作更加科学周全。同时,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我市现行有效的地方性法规进行清理评估,启动涉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法规的专项自查和清理工作。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