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上市国企展新姿 更高起点再出发

2018-03-26 10:42:16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欧阳进权  【字号

  2017年2月20日,福建海峡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环”,股票代码603817)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实现我市20年来国有企业上市新突破,为市属国有企业资本化运作作出了示范。

  近日,记者重访位于鼓山脚下的海环公司。这家由污水处理厂成长起来的上市国企,依然保持着上市初心和创业冲劲。一年来,海环作为省内环保龙头,经营上补短板、强弱项、扩版图,积极打造党建品牌、认真履行上市公司职责和完善企业市场化运作机制,如期完成了各项年度目标,以市值和业绩的稳健增长兑现对股民的承诺。

  “上市只是海环做强做优做大的第一步。”市国投集团董事长、海环董事长陈秉宏说,海环正在用好上市平台,不松劲,不停步,在担当作为、改革创新、业务拓展等方面当好国企排头兵。

  洋里污水厂是全省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厂。

  浑浊的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变得清澈见底。

  履行职责 上市首年就分红

  上市第一年,海环就给股民送出一个“安心礼包”。

  2017年6月20日,海环实施2016年年度权益分派,共计派发现金红利3150万元。2018年初,董事会通过《公司未来三年(2017~2019)股东分红回报规划》,规定“公司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应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供分配利润的10%”。

  惊喜之外,更多的是放心。上市以来的稳定业绩,使海环股票保持40倍以上的市盈率,为股东创造了资产市值的两位数增长。

  海环重视上市后的投资者关系管理,主动建立与相关部门的沟通机制,组织公司董监高参与上市公司相关法律法规培训,尽责信披,规范经营。

  借着上市的东风,海环积极响应国家环保生态政策,合理利用资本市场助推福州生态环境治理水准,扎扎实实地惠及民生。

  记者在海环下属的洋里污水处理中心看到,运用国内较为领先的MBR膜工艺处理后的污水,清澈见底,没有异味。海环集团IPO(首次公开市场发行)募集的4.5亿元资金中的大部分,正是用于该项目所在的洋里四期工程,已产生明显的社会效益。

  目前,洋里四期处理后的尾水高于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已用于绿化浇灌、河道补充水、道路冲洗等。“从去年12月开始,我们每天供应1.5万立方米,用于洋里溪上游生态补水,这在之前是不可能的。”洋里污水处理中心总经理张莉敏说。

  在环保部、住建部公布的首批对公众开放的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中,海环的洋里污水处理中心名列其中,这里还是省内外众多高校和中小学的学生校外实践点,去年逾千人参观。

  发展创新 人才与科技双轮驱动

  上市后,2017年被海环列为“规划发展年”,2018年则是“创新发展年”,将通过机制体制的进一步创新,激发海环发展动力。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团队的支撑,对更高平台再出发的海环而言,尤其如此。上市伊始,海环就着手筹划“差异化薪酬管理机制”,构建以岗位价值、市场价值、绩效价值以及能力价值为导向的薪酬管理体系,既激发了国企员工积极性又能吸引市场上优秀人才。与此同时,职业经理人试点、市场化高级人才引进等举措频频。如今,在海环,百舸争流的活力局面随处可见。

  人心齐了,精气神就不一样。“同事们经常主动加班,为优化工艺,一张图纸修改几十次也是常有的事。”水治理事业部总经理程晶说,就成效而言,通过优化设计加上合理调控工艺,一个污水处理厂的年能耗,可节约100万元以上。海环目前正全面实施洋里污水处理厂一二三期、祥坂污水处理厂、永泰污水处理厂、闽侯县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将使福州及周边城区污水处理一级A排放规模大幅提升。

  持续的科研创新,结出了累累硕果。2017年,海环申报发明专利2项,获得4个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与福建师范大学合作的省科技厅重大专项“市政污泥及餐厨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研究与示范”已顺利通过结题验收,公司荣获“福建省科技型企业”称号。

  开疆拓土 走出去的“海环模式”

  上市后的海环加快了业务拓展。

  2017年12月29日,海环与转让方签署协议,将收购中信环境水务在江苏泗阳和江苏盐城两家公司的70%股权。

  除了地域上的“走出去”,江苏项目有着更深层次的意义,就是推动海环传统优势的水治理板块,向工业废水及再生水利用领域延伸。这也是海环未来五年规划中,“四梁八柱”产业布局的重点所在。在此基础上,海环积极向危废处置、污泥处置、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布草洗涤等领域延伸,推动洋里垃圾转运站、晋安区益凤渣土及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建设,一个全产业链的区域环境综合服务提供商初现雏形。

  伴随着业务拓展,海环的管理思路也升级了。2017年,海环着手将浮村、琅岐污水厂进行区位整合,通过技术、行政、后勤一体化的管理格局,打造自己的片区模式。新的项目管理模式,还将推广到闽侯片区、永泰闽清片区和江苏片区,成为“走出去”后,公司全资和控股运营的一个管理范式。

  上市一年,海环乘势而上,海环模式初见成效。2017年,海环先后获得“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状”“中国水业最具成长性投资运营企业”和“福州市最美单位庭院”等荣誉称号,并通过3A级企业信用等级重新评定,被授予“福建省公司律师试点单位”。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