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齐心治水为“榕颜”

2018-05-08 10:07:35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孙漫  【字号

  ▲治理后的琴亭河成为城市一道景观。

  治理中的琴亭河。

  五月的榕城,生机盎然。在城区内河沿岸,截污埋管、植绿造景等正全面推进,“千军万马”忙治水,成了城市独特风景。

  “五一”假期,我市各条内河上一片繁忙,施工“火力全开”,6个PPP项目包现场共投入施工人员9800余人次、管理人员860余人、机械1800余台。

  自启动城区水系综合治理以来,我市上下勠力同心,奋力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去年底,我市城区42条群众普遍关注的黑臭水体基本消除黑臭;今年春节期间,70座串珠公园和总长40多公里的滨河绿道开放,年内还将完成一批滨河绿道和公园绿地建设。

  在内河纵横交错的仓山,曾经戴“黑帽”的台屿河迎来新生,S形的“身姿”、精心打扮的“妆容”……展现出十里碧波、繁花烟柳的美景。

  河道越变越美,夏雨苑小区居民杨涛心里喜滋滋的。今年1月,小区众多业主特意来到项目工地,送上感谢锦旗。

  治水,群众所盼、发展所需。不同以往,此次榕城治水,采取多项创新措施,书写了新篇章。

  坚持系统治理、“双腿决策”,我市成立内河水系综合治理课题研究小组。2个月里,课题组走完全市107条河道、200公里路程,排查了800个具体问题,形成1300多项具体措施和项目。

  全面推行“六个一”工作机制,去年国庆前,四城区3个月内平均每天完成2万多平方米沿河拆迁,创下水系征迁的福州速度。

  为确保治水的长效、实效,我市还首次采用公开招标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共同治理内河,同时推进7个水系PPP项目包,规模仅次于北京市(8个),所有项目包从谋划到落地开工平均120天,PPP方案和模式得到住建部的高度肯定。

  施工有利器,采取顶管技术、吹砂围堰、生态框缓坡铺设等新技术新理念,让治水处处见创新见生态;在河道治理同时,沿河截污、污水管网完善提升同步推进,对全长2500公里的四城区雨污水管网清疏、排查、修复,做好截污长久工程;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将水系专项督查与一线考核干部相结合,并组建市城区水系巡查支队,一线真督实查。

  治理过程中,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无私奉献,奏响全民治水“协奏曲”。

  他们中,有树兜社区高艳玉、新港社区陈月兰那样的社区干部,不断奔走在拆迁办、涉拆单位和居民之间,让工程顺利推进;有福建福远贸易集团、索菲斯屏山大酒店这样的热心企业,为内河治理“腾地”;有三木家园小区退休居民张丽玲这样的义务宣讲员,与小区热心业主一起,当起“百姓河长”……

  集众智可以成大事,集众力者无不成。治水工作仍在前行,治水人把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鼓得更足。眼下,水系治理正围绕“5+1”(截流井、截污管、调蓄池、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串珠公园+支流治理)工作重点推进,强势扫尾,一条条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内河正朝我们走来。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