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榕六个专项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06-22 11:39:27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李效翔 陈敏灵  【字号

  21日,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宁主持召开推动福州市高质量发展六个专项工作推进会,部署开展全域旅游发展、特色文化街区建设、提升城区夜景灯光、闽江沿线规划管控、推进工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高铁高速沿线人居环境整治等专项工作,动员全市上下提振精气神、争当排头兵,努力以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目标。市长尤猛军对六个专项工作作具体部署。

  王宁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推动高质量发展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努力方向。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这六个专项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的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有福之州的具体行动,事关城市实力,事关城市发展,事关城市颜值,十分重要。我们要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抓紧抓实这些工作,不断提升城市产业质量、环境质量、宜居质量,让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王宁要求,要坚持改革创新,讲究方式方法,科学高效推进六个专项工作。要认真学习借鉴广州、深圳等地的先进理念、先进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先行、敢于尝试,以精准的措施、精准的方法、精准的力道,确保工作领先、发展领先;要坚持高标准,对标一流水准,强化精品意识,坚持以艺术家的眼光和工匠精神来设计施工,让文化街区、城市环境、夜景灯光等地域特色、形态特色、人文特色、生态特色更加鲜明;要坚持效率效益优先,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雷厉风行攻坚克难,争分夺秒清钉除障,全力争取最好结果、最佳效益。

  王宁强调,要提振精气神,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到实处。全市各级干部要担当尽责、主动作为,带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项目,推动各项工作在一线得到解决。同时,要强化一线考核、正向激励,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大家在落实六个专项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干出加速度、干出新成效。

  尤猛军要求,要树立全域、开放理念,强化策划营销,尊重市场规律,创新运作模式,积极应用新技术,全面加快旅游业发展;要善于学习借鉴,科学选址规划,挖掘文化内涵,高水平建设运营,全力打造特色文化街区;要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督查考评,落实资金保障,建立长效机制,抓好高铁高速沿线人居环境整治;要做好调查摸底、方案制定、分类处置和建章立制等,推进工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要调整规划管理体制,编制相关导则,抓紧沿线违建拆除、环境修复提升和综合治理,建立联管联控机制,加强闽江沿线规划管控;要科学设计施工,保证工程质量,确保程序公平,紧盯工期时限,强化管理维护,切实提升城区夜景灯光效果。

  陈为民、黄忠勇等市四套班子和福州新区领导,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福州高新区党政主要领导等参加了会议。

  专项工作亮点有哪些

  全域旅游发展

  打响福州全域旅游四大品牌

  昨日,《福州市加快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印发实施。根据计划,我市将通过3年努力,力争新增2个~3个5A级、5个~6个4A级旅游景区,4A级以上景区达到20个以上;引进一批上规模、上档次的旅游大项目,实现旅游实际投资累计超过500亿元。

  以大项目带动大品牌建设,通过“一抓一促”,推动重大旅游项目建设,打响独具福州特色的“闽都文化、温泉养生、清新生态、滨海度假”四大品牌。

  加快“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旅游与文化、农业、商贸、康养、体育等产业融合,不断壮大旅游市场规模和体量。

  实施精准、创意、系统营销,通过塑造特色旅游目的地形象、大力实施精准营销、办好旅游节庆、着力创新营销方式、促进旅游区域协作,有效提升我市旅游形象和品牌知名度。

  打造游客最放心的旅游市场环境,致力于实施“放心游福州”服务承诺、推行红黑名单制度、提升旅游行业素质、强化旅游安全保障等行动,满足游客“舒心、放心、开心”福州游。

  统筹建设人本化的旅游公共配套体系,针对当前旅游市场需求,围绕提高旅游景区的可进入性、健全旅游导引标识体系、完善旅游集散资讯服务体系、打造智慧旅游平台、推进厕所革命等行动,补齐发展短板,提高游客满意度。特色文化街区建设

  打造12个特色文化街区 一期拟明年春节前开放

  特色文化街区是城市记忆的重要载体,昨日出台的《福州市特色文化街区建设工作方案》提出,推进各县(市)区打造12个特色文化街区,力争2019年春节前一期建成并投入使用,同时向市民开放。

  特色文化街区建设以“寻找老城记忆、传承历史文化、展示古城风韵、塑造福州特色”为目标,各县(市)区结合成片旧屋区改造和历史建筑保护工作,分别打造1个能够反映资源禀赋、文化特征、地域特色、文脉传承的特色文化街区。

  特色文化街区建设重点对不可移动文物和历史建筑进行抢救性保护与修缮,对破坏整体风貌、历史印记、地方文脉、环境氛围的不协调建(构)筑物,以及影响特色文化街区安全的设施或内容,逐步进行整治、改造、拆除。同时,结合街巷景观改造、环境综合整治、老旧小区整治等,完善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整体提升街区品质。

  对建筑等街区物质载体进行活化利用,引入文化展示、体验、商业、休闲、旅游、创意等“活态”第三产业,深入挖掘街区文化特色和地域特征,通过老字号、老故事、名人轶事,使街区可以“见物见人、见物见史、见街区忆乡愁、见街区传文化”,成为县(市)区最能展现老城味道和地方特色、延续老城记忆和地方文脉的集中展示地区。提升城区夜景灯光

  榕城夜景将成片成线成规模

  不久的将来,夜景灯光将成为福州新名片。继去年完善提升夜景灯光后,我市结合“夜色经济”“楼宇经济”发展,出台《福州市城区夜景灯光提升工作实施方案》,重点拓展延伸“一江一河三线多片区和老旧小区”的城市夜景灯光,打造成片成线成规模的榕城夜景。

  “一江”为闽江特色精品段:结合闽江夜游线路,将在闽江北岸建设大型灯光音乐喷泉,与附近高层灯光联动演绎灯光水秀,打造“夜游闽江”国际化品牌。

  “一河”为晋安河旅游景观带:结合晋安河最美观光带夜景灯光,增设沿岸高层建筑夜景灯光,打造福州特色“内河夜景”。

  “三线”为城市夜景脉络:对鼓屏八一七路中轴线、五一五四路沿线和华林路沿线中无夜景的楼体进行亮化改造。

  “多片区”为城市特色和商圈片区:将对西湖左海公园、五一广场、奥体中心、马尾等片区和东百、万宝、东泰禾、仓山万达商圈片区,因地制宜进行夜景提升,打造便民休闲夜景、助力发展“夜色经济”。

  我市还将整修提升五城区老旧小区照明,结合精准景观改造同步实施楼体夜景灯光,建设高“颜值”城市街区。

  为保障夜景灯光日常效果,我市还将对亮化项目实施日常考核。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