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我市“互联网+税收服务”迈入“云时代”

让信息多跑路 让办税少跑腿

2018-07-05 11:40:34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欧阳进权  【字号

  在福州,越来越多涉税事项实现最多跑一趟。

  昨日,榕企盛丰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小陈在公司办公室,通过办公电脑进入网上税务局,大约花了2分钟,成功刷脸通过实名认证,随后所有涉税事项可以在网上办理。

  在福州,享受如此便捷税务服务的,不止盛丰一家。我市税务部门通过简化税务登记程序、推行“互联网+税收服务”,将税收工作带入“云时代”,一批涉税事项从“路上跑”变为“网上行”,纳税人满意度不断提升,在2017年度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我市纳税人满意度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增幅居第一位。

  率先实现刷脸实名办税

  小陈办理刷脸实名认证后,就可以进入一个专属盛丰物流的“办税窗口”,所有涉税事项可以在里面办理。

  小陈说,原来每家分公司都要做实名采集认证,耗费很多时间,现在只要一次登录、一次采集,与之关联的企业均可使用,无需再逐户认证,有效减轻了办税负担。

  记者从市税务部门获悉,我市今年5月已率先实现“线上+线下”刷脸实名认证办税。

  市税务部门网上税务局开发负责人周强说,为提升纳税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今年2月福州市税务部门启动电子税务局三期建设,5月初成功开发并在鼓楼试点后全市推广。

  据介绍,新技术推广后,纳税人无论是远程登录网上税务局,还是到办税窗口,均可以通过“张张嘴、眨眨眼”自拍刷脸的方式,高效完成实名办税采集认证。福州因此成为全国第一个“线上+线下”同时实现税务公安身份数据联网比对、实名认证的城市。

  办理141项业务最多跑一趟

  我市税务部门今年还发布了“福税马上办,最多跑一次”清单。

  “福州的做法,是国家和省里政策的‘升级版’。”市税务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相关部门负责人涂林春表示,“福税马上办,最多跑一次”清单在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发布的“最多跑一次”清单基础上,增加了多项细则,总计6大类141项,在资料完整且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前提下,纳税人最多只要到税务机关跑一趟,就可以办理完相关业务。

  税务部门还在不停地自我加压。其中,闽清县税务部门在推行“最多跑一次”基础上,近日配套推出“缺件备忘+先办后补”增值升级版服务模式,实现资料不全也可落实最多跑一趟。

  福州柏阔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办税员王斌就是受益者。6月26日,王斌到闽清办税服务厅窗口办理首次申领发票票种核定时未携带发票专用章,开始以为办不了业务,没想到窗口工作人员甄别缺件原因后,在缺件备忘单上做好记录,就为他办妥了业务。工作人员留下王斌联系方式,让他在承诺时间内将缺件寄回来或送回来即可。网上领用发票两项指标全省第一。

  我市还全面推进无纸化网上办税,6大类122项涉税功能纳入网上税务局系统。

  截至目前,我市已实现所有网上申领发票在O2O中心集中办理、集中出票。我市两项O2O网上发票领用指标——领用户次和份数,均居全省第一。

  针对自然人用票需求大增的情况,我市还推出了“易办税”平台,让群众足不出户开发票。晋安纳税人王女士就通过“易办税”开了一张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她说:“以前代开发票,要到办税大厅排队,来回起码半小时,现在坐在家里几分钟就能搞定。”

  另外,在简化程序方面,福州税务部门也进行了探索。6月29日,闽清豪享来西餐厅法人代表陈天和来到办税服务厅咨询。陈天和需要整合名下企业,其中一家未发生过业务,但注销需提供完税证明,因此陈天和前来咨询。为此,闽清县税务部门通过“互联网+”平台与工商后台系统联网,当场为他开具了无税务登记记录证明,陈天和凭借此证明就可以到工商部门办理注销手续。而按常规流程至少耗时1个月。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