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全市总动员合力做好各项防范工作

迎战强台风 先晒“毒日头”

2018-07-11 09:34:4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最高温34℃!昨日,台风“玛莉亚”来临前的福州,烈日当空,高温持续。为把台风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全市各级各部门严阵以待,冒着酷暑,全力做好防台风各项准备工作。他们全副武装,拆除广告牌、修剪行道树,消除安全隐患;他们争分夺秒,转移渔船渔民,确保不留死角;他们多措并举,做好排洪防涝准备,最大程度减轻可能的涝情……

  罗源迹头码头,边防官兵与蓝豹救援队员将渔民转移上岸。记者池远 摄

  工人在福飞路下穿安装挡水板。记者叶义斌 摄

  保安全

  拆除隐患广告牌修剪行道树

  昨日下午5点,在车来车往的解放大桥与仓前路交叉口,市城管支队一大队的中队长卓伟指挥工人将一排铁皮逐块拆卸。这是市城管委在台风来临前必须拆除的最后一处广告牌,体量相当大。只见广告牌绕着在建工地一圈,三四百米长,高出围墙1.5米。“台风天广告牌有倒伏危险,对过路行人和车辆都产生极大安全隐患。“卓伟介绍,早在昨天上午9点,2辆吊车、2个城管中队、20名工人就忙碌开来。气割机的火光、铁皮的反光,让现场温度节节攀升。

  顶着高温在市区路面“争分夺秒”的还有市园林部门工作人员。昨日上午,西二环、南二环、白马南路、江滨西大道等道路上出现多辆修剪车。园林工人找到枝叶繁茂的大树,熟练地进行修剪,然后交由后方的清理车处理。“修剪的树木以大叶榕、小叶榕为主,可进一步减少树木迎风面,降低台风带来的风雨影响。”园林工人介绍。

  快转移

  福清连江5611艘渔船全部进港

  昨日上午,福清市高山镇北垞村渔港码头的渔民们十分忙碌,他们利用起吊机将渔港内的船舶吊到堤岸上,以预防被大风大浪破坏。据了解,福清2685艘渔船已全部回港避风,各沿海乡镇还对码头设施等进行了加固加牢。

  在连江最大的鲍鱼养殖基地——安凯乡同心村,乡、村干部一上午共转移渔民353人。截至昨日18时许,连江县渔排及海上人员2348人全部上岸,2926艘渔船全部进港。

  “老乡,台风快来了,船上太危险,快和我们上岸吧!”昨日下午,罗源松山镇组织人员对在迹头渔港避风的300多艘渔船进行再次检查,劝说船上人员上岸避风。为了让上岸的外来船只人员有地方居住,松山镇还在迹头村部设置了安置点,配备热水、食物、凉席、蚊香等。

  忙自救

  和时间赛跑

  半天抢收160亩水稻

  “拜托大家了,加快速度,赶在天黑前收割完毕。”昨日下午,福清市龙田镇闻读村的早稻种植基地里,种粮大户朱兆明一边对收割工人大声呼喊,一边开动收割机在稻田里来回运转。

  几天前,朱兆明得知台风即将来临的消息后,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因为他的水稻种植基地里还有160亩早稻尚未完全成熟,如果不提前收割,有可能遭受更大的经济损失。

  就在朱兆明发愁时,专门从事水稻收购的福建汇融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得到了消息,立刻调来4台水稻收割机帮忙抢收。天气酷热,工人们汗流浃背对成熟的早稻进行装袋、运输。

  经过半天努力,160亩水稻抢收完毕。福建汇融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连日来他们已抢收600多亩,挽回经济损失约100万元。

  防内涝

  沙袋挡水板龙吸水悉数就位

  下午3点,台屿河河道负责人杨志和施工人员顶着烈日来到台屿河南段工地。他们要在下午6点前打开所有截流井的溢流口,确保周边所有河道连成顺畅的排洪通道,为台风期间泄洪作准备。准备妥当后,施工人员穿着防水衣爬入截流井内,用工具破除井内的临时围堰。“目前10个截流井8个溢流口已打开,海峡奥体中心周边3个钢坝闸全部放平。”杨志说。

  “慢一点,沙袋都摞在这边,挡板靠在一旁。”14时许,20余名头戴安全帽、身着反光服的工作人员在地势较低的三环路福飞下穿通道旁忙碌,不出一会儿,他们的皮肤便晒得通红。15时前,为福飞下穿通道准备的千余个沙袋、挡水板等物资均到位。在距离下穿通道仅三四百米远的东浦路福飞南路口,每小时能抽排3000立方米的“龙吸水”也已在待命。

  在吉庇路钰景园地下车库和黄金广场地库前,三坊七巷社区干部、居民和志愿者忙着搬运沙袋、调试抽水泵等,安泰楼酒家、如家酒店以及沿街20多个店面90户居民的用电都受位于地库的电房控制,因此他们准备沙袋和抽水泵以防万一。

  在八一水库中控室内,工作人员盯着大屏幕,紧张地进行相关调试工作。水库边,启闭机、发电机检查等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我们已启动24小时值班制度,人员到位到岗,并加强大坝、库区的巡查力度。”八一水库管理所所长李志铭介绍,8日晚水库就已启动清空库容、开闸放水,将水库水位降至溢洪道以下,并开启泄洪洞继续降低水位,他们将密切关注台风情况,及时进行工作部署。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