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福州海关积极推进“放管服” 让企业享受改革红利

2018-07-13 10:48:04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晗  【字号

  “现在到福州口岸通关越来越快捷,尤其是在关检合并之后。”近日,在福州海关的政策宣讲会上,福州成美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傅仙娟感慨颇多,“新改革新变化,口岸通关愈发给力,我们企业发展信心更足了”。

  今年4月20日,原出入境检验检疫系统统一以海关名义对外开展工作。福州海关按照机构改革部署,完成海关旅检监管、货物通关作业、运输工具登临检查等7个业务领域的优化整合,实现“一口对外、一次办理”。据统计,改革以后,福州关区进口平均通关时间为6.05小时,出口平均通关时间保持在0.27小时,企业通过“单一窗口”进行申请,同时取得报关报检资质,改变了过去两头跑、两头申请的办理方式,获颁双证时间较原先缩短了近50%。

  通关作业流程的优化,也为企业节省了不少运营成本。傅仙娟告诉记者:“使用‘单一窗口’报关报检后,企业节省了原有的使用其他软件报检的软件平台费用。实施一次查验后,企业节省了50%的人工及其他口岸检验成本费用。”

  在提升货物通关效率的同时,福州海关积极推进“放管服”,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享受改革红利。福州海关在全国首创海关税款担保改革措施——同业联合担保,为中小微企业带来了福利。福州海关关税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同业联合担保模式突破了现行进口企业只能自行申请海关税款担保的模式,大大减轻了中小微企业通关担保的资金压力。

  “这项税收担保新政的申请门槛很低。企业只要是一般信用及以上,遵守海关税收征管法律法规,纳税及时,申请之日起前一年内无欠税或滞纳记录的,都可以申请开展同业联合担保业务。”上述负责人介绍,这就意味着福州关区绝大部分企业都符合条件,可以申请开展该业务。

  同时,福州海关还推进实施“税费电子支付”“自报自缴”“汇总征税”“税收多维担保”等新型税收征管制度,优化税款担保放行、延期、核销核批手续,简化海关减免税备案和担保延期审核流程,提升审批效率。

  “互联网+政务”也成为福州海关优化营商环境的一把利器。福州海关自主研发的“福州海关通关预约”微信公众服务平台,让福州海关通关预约服务步入“云”时代,这也是全国海关首个通过微信实现海关预约服务的公众服务平台。

  “现在进出口企业通关查验,只要关注‘福州海关通关预约’公众号,就可以足不出户进行办理。”福州海关监管通关处副处长林峰介绍,该平台用“数据跑腿”代替“人员跑腿”,运用“一键式”微信预约,查验前期准备全部通过网上进行,企业或其代理人只要在预约好的时间直接到现场配合进行查验作业即可,减少了企业往返成本。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