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福州警方严打恶势力犯罪 刑事发案同比下降19.5%

2018-08-29 10:24: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字号

  28日,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全市刑事发案同比下降19.5%,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的高压态势已基本形成,专项斗争取得初步成效。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截止8月15日,全市共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20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842人,刑事拘留2633人,已批准逮捕1523人;从中破获案件1138起,缴获枪支6支,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金1226.69万元、房产213套、车辆26部。

  警方表示,当前黑恶势力大多以“公司”形式、依托经济实体存在,组织形式“合法化”、组织头目“幕后化”、打手马仔“市场化”,其组织形式和违法行为隐蔽性越来越强。

  警方还披露了两起典型案例。

  其一,警方摧毁以陈某为首的强收“保护费”恶势力犯罪集团。该恶势力犯罪集团共7人,其中,陈某为头目,李某凤主要负责管账,陈某辉、林某宏、魏某晶主要负责组织实施,魏某晶还负责雇佣李某样、李某平充当打手。2017年5月至2018年2月期间,该犯罪集团结伙盘踞于仓山区双湖新城小区一带,向小区附近店铺、地摊强行收取卫生费、管理费等,同时为非法牟利而随意殴打他人、任意损毁及占用公私财物、强迫交易、强拿硬要、敲诈勒索,大肆搜刮敛财达三万元,给当地群众的人身、人格及公私财产造成严重损害。今年7月16日,警方移送起诉该犯罪集团7名成员,破获案件强迫交易罪1起、敲诈勒索罪2起、寻衅滋事罪1起。

  其二,警方破获福清何某秀、何某银等人聚众斗殴案。2017年11月17日晚,福清鑫杰建材有限公司的股东何某秀因江镜蓝园海沙经营权的事情与何某银发生冲突,遂纠集二三十人到何某银经营的鸿恒建材店进行打砸,双方发生激烈争执,后约定到海沙项目部打架斗殴。2017年11月18日,双方共七八十名人员在江镜镇蓝园投资区J2区块项目部附近聚众斗殴,造成两部小轿车被损毁,部分人员受伤。2017年12月,福清警方经专案侦查、架网出击,成功破获该聚众斗殴案,打掉了2个涉恶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27人。截至今年8月,该案已移送起诉23人,批准逮捕3人,取保候审2人,其他涉案人员仍在进一步抓捕中。

  警方呼吁,广大市民应积极向公安机关检举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踊跃提供涉黑涉恶线索。全市公安机关对黑恶势力坚决“亮剑”,打早打小,打准打实,全力将黑恶势力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对包庇、纵容犯罪分子或恶意举报、陷害他人的,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