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首日,福州205个窗口受理385人

5分钟办好手续 台胞福利触手可及

2018-09-03 10:41:54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李锦清 刘珺 何佳媛  【字号

  1日上午,在榕生活的台胞简文芳和妻子带上各种证件材料,到仓山上渡派出所办手续申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1日,在榕生活的陈奕廷、简文芳等台胞,一大早就赶到各自居住地的公安部门户籍窗口,成为首批申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在榕台胞。由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昨日起正式实施。福州公安部门户籍窗口为此设立了205个申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受理点。

  开放申领第一天不少台胞来办理

  “很期待!所以我第一天就赶来了!”1日,台胞简文芳一大早就到仓山区公安分局上渡派出所拍照、递交材料、录入指纹、领取办件回执单,大约5分钟就办完了申领手续。接下来的20个工作日内,他将领到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有了居住证,我们在大陆学习、生活、工作就更加便利了。”他说。

  简文芳已经在大陆生活工作20多年,他的妻子康小燕来自厦门。他常常往来于厦门、福州、漳州等地,经常乘坐动车。“以前,我用台胞证在网站购买动车票后,要到窗口排队取票才能乘车,以后有了居住证,就能和大陆居民使用身份证一样,直接刷证乘车,可以节省很多时间。”他说。

  “居住证能给我们带来很多方便,很想尽快领到,非常感谢周末仍在提供服务的民警。”在上渡派出所的受理点,康小燕向民警们表达了谢意。

  1日一大早,在鼓楼区公安分局南街派出所服务大厅,也有数名前去申请办理居住证的台胞。福州市台协会会长、福州福华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奕廷取到了该派出所第一个办手续的排队号码。

  陈奕廷和三个孩子一起来申请办理居住证。“我们一直都非常期待拥有居住证,今天特意一大早过来,希望能第一个办理,尽快享受这个大福利,也想纪念一下这个‘历史时刻’!”陈奕廷说。

  陈奕廷说,此前台胞在福州生活工作要使用台胞证,在乘坐飞机动车、孩子入学等方面有些不便。今后有了居住证就很方便了,他想带着孩子去旅游,体验刷居住证乘坐动车的便利。

  1日,除了简文芳、陈奕廷,台胞吕英志、陈筱薇等人也先后办理了居住证,这将为他们将来在大陆办理社保手续、购房等提供便利。居住在晋安区象园街道的几名台胞也在象园派出所申领居住证,成为晋安区首批申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人。此前,象园街道的领导、社区干部曾多次上门为台胞讲解政策,解决实际困难。这些台胞表示,当地的服务很到位。

  福州首日受理385人

  据了解,从1日起,由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正式实施。港澳台居民使用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在内地(大陆)学习、工作、生活,将享受更多权利和便利。

  为最大程度地方便在闽港澳台居民申领居住证,福州市公安部门户籍办理窗口均设立了受理点,共有205个,从昨日起全面受理相关申领业务。据悉,1日全市共受理385人申领。

  扫码了解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申请办法。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