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我市新晋特级教师“特中有特”

2018-09-12 10:23:39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安梓  【字号

  今年的教师节由于赶上了四年一次的特级教师评选,而且还是全省特级教师评选活动30周年,新晋的一批特级教师关注度尤高。福州市今年共36位教师被授予福建省特级教师荣誉称号。

  “特级教师”设立多年,一直是高于所有职称的一种非常崇高的荣誉。在学校工作中,特级教师的作用既有专业指导的一面,更有示范表率的作用。记者梳理今年我市获评“特级”的教师名单,亮点真不少,特中选“特”,好几位特级教师的故事很有看点。

  一家“双特”

  “作为普通老师,评上特级,挺自豪的!”郑辉是福州二中的一名历史老师,2006年以来,她是福州二中第一位被评上特级的老师,确实是件不容易的事。还有一人的自豪之情并不比郑辉老师少半分,那就是她的先生——福州高级中学的校长、我省历史正高级教师骆志煌。骆志煌于2014年评上“特级”,4年后妻子也获得“特级”——一家“双特”,成就了一段佳话。

  作为福州二中历史教研组长、文综组长,郑辉老师几乎年年坚守高三教学一线,2017届、2018届高三,在郑辉老师的带领下,市检、省检、高考,福州二中的历史单科成绩在全市都是翘楚。郑辉老师透露,成绩的背后唯有“乐教善思”这个秘诀:每年她亲笔做过的真题、模拟题是学生的10倍,然后精挑细选出最有效率的题目提供给学生,从中渗透历史学科的核心素养;这几年历史考试难度不断提升,她利用中午、课间等时间义务为学生们补缺漏。

  郑辉也是“骆志煌名师工作室”的骨干成员之一,同时还是福建师大教师教育学院首席专家团队中唯一的中学老师。“他的工作室确实是个非常好的平台,我由此可以经常和国内历史教学研究领域的名师们交流学术动态,更新教学观念,提升专业素养。”因为职业的缘故,骆志煌郑辉老师一家与书结下了不解之缘,读书、饮茶、坐而论道、夫唱妇随是这个家庭独特的美景,“我俩就是彼此的镜子!”

  一校“双特”

  今年的特级教师荣誉获得者中,有一个往届较为少见的现象:一校双特,有多所学校诞生了两位特级教师。福州教育研究院两位教研员许海英、薛蓉;福州七中黄巧曦、石青萍;市教院三附小的郑广成、肖铭。在众多家长看来,评价一所学校好不好,名师多不多,“特级教师”人数就是一个标杆,特别是七中和三附小,七中位于晋安区城乡结合区域,目前正在创建一级达标高中;三附小是建校仅十余年的新区学校,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名校,诞生这么多特级教师,也充分说明了学校教育的成果。

  福州七中两位特级,完全是七中“土生土长”起来的两位“70后”名师,也是从一长串的教学比赛中拼杀出来的“实战派”。教物理的黄巧曦老师,提炼出“情境创设 还物理教学之本源”的教学主张,形成了扎实而独特的教学风格,她从教以来,有17次各级各类教学比赛获奖,开设省内外公开课37节、讲座54场,主持市级以上课题研究5个,参与中考命题5次。石青萍老师也是一路赛课、开课的过程中成长起来的老师。近五年她开设市级、省级公开课、讲座近50节。石青萍老师认为开公开课是教师成长最快的途径。

  据记者了解,在职特级教师的评选,一般控制在中小学教师总数的1.5‰以内,所以特级教师,是千里挑—,难度极大。特别是今年申报之后的技能考评,不少入围的老师表示,几乎跟省教师技能大赛要求的水平相当。

  此外,这几届“特级”评选下来,不少的学科名师工作室正在成为新的“特级教师”的摇篮。除了上文所说骆志煌名师工作室,像小学数学林碧珍名师工作室,今年又有郭宝珠老师获评“特级”称号;小学语文林莘名师工作室,先后有洪丽玲、肖铭两位老师评上特级。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