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水系治理 开足马力

2018-10-29 10:09:49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张旭  【字号

  工人在加固旧树兜河河道损坏的驳岸。

  工人在金港公园步道施工。

  工人在瀛洲河沿线的串珠公园进行绿化收尾施工。

  工人在铺设浦东河旁步行道的地砖。

  金港河边正在建设分散式再生水处理站

  治水,关乎民生福祉。2016年下半年,一场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攻坚战全面打响。六大水系107条内河,标本兼治,建管并重。在去年底43条内河基本消除黑臭的基础上,眼下“卷地毯”扫尾攻坚、污染源排查整治、片区管网修复等正全速推进。

  治水,群众所盼、发展所需。城区内河沿岸,截污埋管、植绿造景等正全面推进,千军万马忙治水,成了城市的独特风景。

  27日6时许,琼东河边150人的治水大军已早早地在战场“拼杀”。串珠公园建设、截流井施工、管线埋设……河道治理之处都有工人忙碌的身影。“目前已经完成2600米的截污管线建设,沿线4个串珠公园也将在下月建成。”琼东河小河长张冠林说。记者在群众东路和六一路交界的东北角处看到,约40人的工作团队正在“描绘”一幅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

  不仅是串珠公园,琼东河第二批一体化泵站也在加速建设中。第二批首个一体化泵站基坑已经完成,截流井处于开挖阶段,电力管线埋设正在进行,下月中旬它就将安装到位。

  走过鼓台片区,来到仓山区的龙津跃进连通河道,河道交汇处的绿道施工正在加速推进,该路段为单进单出道路,地段狭窄,虽然受施工场地限制,可30人的工作团队合理安排工期,利用每个时段抢工期。“在晚上不适宜施工的时段,我们就运输材料,打混凝土,第二天一上班就可以进行无缝对接,推进施工进度。”仓山龙津阳岐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副经理王鹤告诉记者,目前该绿道建设完成量超过85%,预计将于下月全部完成。

  27日13时,记者来到晋安东区水系中的浦东河旁,160名工人用完午餐稍作休息后就开始忙碌。

  “目前,浦东河已完成清淤、截污、驳岸修复等工作,正在推进调蓄池工程、景观工程建设。”清控人居(福州)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浦东河负责人戴太远告诉记者,浦东河沿线要建设5座调蓄池,总容量达8500立方米。由于工作量较大,每天都至少有65人“专攻”调蓄池。目前5座调蓄池建设工程已进入土建扫尾阶段,设备也在加紧安装,该工程预计将于11月完成。

  集众智可以成大事,集众力者无不成。治水工作仍在前行,治水人把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鼓得更足。眼下,水系治理正围绕“5+1”(截流井、截污管、调蓄池、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串珠公园+支流治理)工作重点推进,强势扫尾,一条条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内河正朝我们走来。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