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前洋村的振兴议事会

2018-11-05 11:33:31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陈滨峰 金麦子 林洪相 朱榕  【字号

  党员和村民代表前往村部参加议事会。记者池远摄

  3日,宁静美丽的晋安区寿山乡前洋村,迎来不平静的一天。一场事关全村前途命运的议事会,在村部举行。

  在长乐从事家政工作的党员叶桂英,天刚蒙蒙亮就出发,冒雨赶了两小时路,转了两趟车,准时到达村部3楼的议事大厅。

  其他54名党员、村民代表也陆续抵达,有二三十岁的小伙子大姑娘,也有七八十岁的老党员老农民。他们中,近一半都在山下工作生活,接到通知后,毫不犹豫地放下手中的事,赶回村里参加会议。

  8时50分许,会议开始。村支书林国先开宗明义:“大家都知道,前洋村今年被列入省级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试点村和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点,这对于全村来说,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发展机遇,关系到每个村民的切身利益。经过前期摸底,乡村规划设计已初步成稿,正在组织评审,在这个关键节点,几项重点工作的情况需要跟大家通报。大家可以各抒己见、建言献策,共同谋划前洋村的美好未来。”

  林国先提到的重点工作,包括公共区域房前屋后整治、河道绿化景观改造、外洋片聚居点整治、新盖房屋审批、发展乡村民宿、引进永辉集团建设农夫集市等,“我们要不断改善前洋村的生活环境,同时要充分利用集体资源,因地制宜推动产业发展,这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他说。

  “拆除旧房建设集中安置房,按成本回购,是件大好事,但口袋里凑不出那么多钱,怎么办?”

  “新房什么时候能动建?”“永辉集团面向村民的人才培训计划,年龄可以放宽吗?”听了通报后,多数参会人员当场表态,“这都是好事”“没意见”,也有部分党员和村民代表针对关心的问题,提出了疑问。

  对这些疑虑,林国先和其他村干部一一作了解答。就少数村民回购安置房资金欠缺部分,村经合社可出面担保,对接金融机构申请无息贷款;集中整治点旧房拆除后,将尽快启动安置新房建设,而且是高标准设计、高规格建设;村两委将与永辉集团再次对接,争取让更多村民纳入双方合作开展的人才培训计划,解决村民今后的就业问题。

  台上台下互动热烈,议事大厅暖意融融。几项议程结束,时钟已走到11时。

  “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现在从国家到省、市、区都大力支持乡村振兴,这是我们村千载难逢的好机遇,希望参加今天会议的党员、村民代表,回去后大力宣传,动员村民们转变思想观念,积极配合、主动参与,从房前屋后做起,从基础设施做起,共同建设美丽家园。”最后,林国先对这场会议作了总结发言。

  会议结束,大家意犹未尽,在热切期盼前洋村更好发展的同时,纷纷点赞这届村两委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村里的变化有目共睹,以前村道上都是泥土牛粪,现在不管是道路、环境卫生还是大家的精神面貌,都焕然一新。”老党员林兆霖说,新一届村两委敢想敢干,几年时间,就带领村民把落后破旧的前洋村建设成全国美丽乡村示范点。现在,村两委又抓住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好机会,带领大家走向共同富裕,这也激发了大家的参与热情,每个人都想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

  走出村部大楼,已近12时,前洋村依然笼罩在蒙蒙烟雨中,不远处,村民在田间地头劳作。记者仿佛看见,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乡村振兴的种子正破土而出。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