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内河旧貌换新颜 幸福之城添新福

省“两会”代表委员点赞我市水系综合治理工作

2019-01-16 11:18:03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李白蕾 钱嘉宜  【字号

  内河水系巡查支队队员在梅峰河巡查。 记者叶义斌 摄

  2018年,我市坚持全面彻底、系统治理、生态海绵三大理念,大力开展水系综合治理,城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水系巡查队伍全面成立,300公里滨河绿道和168个串珠公园为市民提供了更多高质量的公共休闲空间。省“两会”开幕以来,“内河整治”“水系综合治理”成为来自福州的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在审议和讨论中的热词。

  去黑臭 河水变清了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87条城市内河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基本完成,福州、漳州获评2018年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作为环境行业的代表,我深感自豪。”省人大代表、市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石成春说。

  石成春告诉记者,福州坚持治污、治乱、治水三管齐下,消除黑臭水体成绩有目共睹,老百姓有了更多获得感。他认为保持清澈内河水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第一,雨污管网建设还需精益求精,在讲效率的同时更要讲质量,将管网工程建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百年工程。第二,完善内河水质考核标准,做到进污水处理厂的污水既有水量的提高又有浓度的提升,真正实现污水收得住。第三,地下管网要建成(修复)一段,数字化一段,将管网纳入联排联调系统调度指挥,确保污水送得走、处理好。”

  “生活在水边的城市人是幸福的,哪怕一条小溪,只要清澈灵动,周边的居民就能受益。”省政协委员、市科技局局长任义文是位“老福州”,在五四路新华都附近居住多年的他,对福州治水攻坚最切身的感受就是——树兜河不臭了!“福州市下大力气全面推进内河治理,开启‘卷地毯’式扫尾攻坚,边边角角都不放过,现在来树兜河边散步的人多了,为福州生态点赞的声音也更强了。”任义文认为,优质的生态环境是福州最大的发展本钱。福州正在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我期待福州保持黑臭水体整治成果,推进城区环境再上新台阶,营造吸引人才安家落户的软优势。

  造景观 河岸变美了

  步入晋安河公园、台屿河串珠公园、流花溪串珠公园,随处可见绿树红花,这些公园是伴随福州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应运而生的新景。

  “我家就在晋安河边,傍晚常有老人在河边拉二胡、跳广场舞,那一段段欢快的旋律表达了百姓生活的满满幸福。”省人大代表、晋安区新店镇新店社区党总支书记吴林徽告诉记者,作为基层干部,她参与了内河整治拆违行动,看到昔日被违建占据的河岸成了步道,听到百姓的点赞,为自己的付出感到欣慰。她说:“美丽的串珠公园需要大家共同维护,市民要爱护好公园,政府也要加强对公园公共设施的维护,让岸更绿景更美。”

  省政协委员也关注到了水环境治理。民盟福建省委会向省政协大会提交了《关于我省水系环境治理与美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的提案。委员们以闽侯县上街镇溪源江为样板,并结合福州多个水系治理项目展开调研。他们对我市在内河河岸修复、景观改造等方面的顶层规划赞叹不已。“治理中,福州市创新引入的PPP模式对于实现水环境长‘治’久清,很有借鉴意义,值得推广。”委员们在提案中说。

  有法规 管理长效了

  实现内河的长效管理,将在治理实践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上升到法制层面,这是我市在内河整治工作中值得书写的一笔。

  省人大代表黄蕾同时也是市人大代表,在刚刚闭幕的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福州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作为参与大会立法的一员,黄蕾感慨良多。“这次大会立法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尝试,将立法过程变成了推进社会参与、促进社会认同及树立法治意识的有益探索。”法规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如何更好地实施,黄蕾提出了三点建议。“要加强对全社会的法规宣传,并在宣传中融入本土文化元素;政府及有关部门也要加大对法规的执行力度,针对‘执法难’问题开良方破解;人大及其常委会要适时开展法规实施情况检查,组织代表‘回头看’,发挥执法检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

  谈到城区水系的长效管理,来自新闻界的省政协委员王国萍也有话说。“过去一下暴雨,各路媒体记者就冲向五四北,五四北成了城市内涝的代名词。看看现在,琴亭湖公园常见白鹭翻飞,井店湖、涧田湖、义井溪湖等串点成线,不但能泄洪排涝,还建起了一个个景色宜人的休闲公园。”王国萍说,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是福州全力打造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的缩影。希望《福州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实施后,各路媒体加大宣传报道,增强市民的护河爱河意识,加强长效管理,共同守护幸福之城的生态红利。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