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老邻居重聚“幸福生活圈”

约500户村民陆续回迁茶园新苑,福州今年开建不少于3万套安置型商品房

2019-01-28 11:31:12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雷岩平 张旭  【字号

  回迁茶园新苑的居民重聚,笑声阵阵。

  幸福之城幸福年 新春走基层

  两步一声招呼,三步一阵寒暄。走在公园般的小区里,57岁的黄孔明步履轻快,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喜悦。和他一样,约500户原茶园村村民春节前陆续“回家”,这将是7年来他们头回在自己家里过年。

  约500户回迁居民装修新房过新年

  26日下午,在茶园新苑小区内,20多名老邻居围坐在一起闲聊,不时发出阵阵笑声。

  人群中的黄孔明是土生土长的茶园村村民,在他50岁那年,位于晋安区站西路西侧、东浦路南侧的茶园村完成拆迁。

  那时,他爬上隔壁小区的高楼,给这片故土拍了一张照片,既是向过去作别,也是为未来定格一份期待。

  “住了50年,感情深着呢!搬家那天,儿子用手机把家里从上到下都录下来,留作纪念。”黄孔明说。

  从2012年3月开始,他和许多村民一样,在不舍中暂别故土。

  黄孔明一家租住在距离茶园村不远的地方,工程开工后,每隔几天他都会“回家”看看。“只要有一点点改变,心里就踏实。”黄孔明说,茶园新苑2017年建成,去年8月开始装修新房。

  “刚拆迁时,就怕新家除了新,啥也没有!”黄孔明的顾虑也是许多人对安置房的固有印象。实地“追踪”多年后,本月18日,黄孔明一家结束租房的生活,入住新房。黄孔明笑着告诉记者:“商品房该有的东西,新家里面也有,所以我完全放心了!”

  白天的茶园新苑内一派忙碌,有的人家赶装修,有的人家搬家具,有的人家运电器,处处涌动着幸福生活的前奏。

  小区物业处客服主管姚青云告诉记者,应回迁的约900户原茶园村村民,目前约500户装修好了房子,不久后他们将陆续搬进新家。

  姚青云说:“安置房常常给人较乱的印象。我们希望通过有效管理,将茶园新苑打造成商品房一样的美丽小区!”

  福州在全国首创推出安置型商品房建设模式

  从“安居”到“宜居”,幸福的味道溢过茶园新苑,向着世茂理想城、铂悦华郡、三江理想城等一大批安置型商品房蔓延。

  从安置房到安置型商品房,三字差别代表的是品质的跃升。

  “相比于传统安置房的弊端,福州在全国首创推出安置型商品房建设模式。”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安置型商品房打破原来安置房与商品房的物理区隔,在设计、施工、配套建设等环节执行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统一验收,有效提升房屋品质,也有利于推动连片旧屋区的改造。

  金鸡山附近的“凤峦郡”是我市首个国企挑重担的安置型商品房项目,“快”是这个项目的一大亮点。该地块从竞买成功到开工建设只用了5个月,比原定开工时间提早4个月。这里50%的建筑都是装配式,明年3月,这一安置型商品房和纯商品房统一布局、统一品质的新小区有望竣工验收。

  今年全市启动建设

  至少3万套安置型商品房

  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我市四城区已推出安置型商品房项目45个,计划建设安置型商品房4.03万套。2019年,市房管局作为主管部门,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启动建设不少于3万套安置型商品房,为安置户们筑起幸福生活圈。

  房屋品质在提升,周边配套设施也在加速建设。安置房项目建设之初,一系列配套设施被一并考虑,学校、医院、社区活动中心等加密布局,周边路网加速打通。茶园新苑附近,有已建或在建的茶园横路、茶峰路、香槟北路,还将建设2条规划路;在奇山新苑,西凤路已于元旦前通车;在鹤林片区,横屿路、拥上路计划今年上半年基本建成。

  记者采访即将结束时,黄孔明请记者到他的新家坐了一会。家中不仅有披着红绸的新家具,还有许多老物件。“衣不如新,人不如旧,新家的第一个春节,我要和老邻居好好聚一聚,补回过去7年的思念。”对于这个春节,黄孔明充满期待。

  茶园新苑小区内部干净整洁。

  物业人员帮助黄孔明(左)布置新家。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