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潮起东南 数字福州千帆竞发

一季度重大项目建设取得“开门红”

2019-04-29 11:35:23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蒋雅琛  【字号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召开在即,芳菲四月,榕城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数字”气息。

  去年春天,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功举行,点燃了福州干部群众争当数字中国建设先行军的热情和激情。这一年,我们见证了一系列数字经济发展成果支撑福州高质量发展,一系列便民利民的数字化应用“飞入寻常百姓家”,一大批数字经济相关项目在榕城落地生根。

  记者昨日从市发改委(市重点办)获悉,福州软件园提升改造项目(福州软件园创业创新新城)已竣工验收,全光谱精密镜头智能制造基地项目正在装修厂房,福州高新区海西高新技术产业园创新园二期已竣工验收……

  “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培育发展新动能、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必由之路和战略选择,作为重点项目建设牵头单位,我们将一如既往全力推进数字经济大项目、好项目建设,实现项目持续滚动开发,为加快数字福州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市发改委(市重点办)相关负责人说。

  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

  人工智能 探索未来

  华映柔性显示创新研究中心实验室正积极进行第一个柔性OLED样品制作,未来除了可搭接全球期盼的可弯折智能手机外,还将运用在华映参与开发的车载”智能座舱”平台,开拓另一个蓝海。

  据悉,华映柔性显示创新研究中心实验室于2017年底动工,今年2月底投入使用。实验室分为成膜区、写真区、OLED制程区、检测区等,通过成膜、写真、蚀刻、蒸镀、封装、离型等工序,完成从柔性基板到柔性OLED面板的制作。柔性OLED面板在对比度、色饱和、反应速度、视角、分辨率等方面都有出色表现,在可弯折特性上彻底击败现有LCD。根据客户与市场对分辨率、颜色等的不同要求,实验室人员将定制设计面板上的金属铺线、制程参数调配、特性测试等。“简单来说,就是要在这里形成柔性OLED面板的‘设计图’,为大批量生产‘施工’提供参照。”华映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柔性光电研究所黄彦余处长说。

  另外,承接柔性OLED面板运用,记者在实验室内看到了已先行布局的“智能座舱”仪表盘和后视镜。“智能座舱”运用了人工智能技术,搭配各类镜头,可辅助行车安全,为驾驶人带来更舒适的体验。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信息技术研究所黄光宗处长介绍,两者结合运用在车用显示屏上,让车内设计留下许多想象的空间,让新蓝海充满无限可能。

  华映科技研发的“智能座舱”。

  物联集聚 释放动能

  不过六七个月,一栋25层高楼拔地而起,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的建设争分夺秒。“马尾区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在建设过程中给予大力支持,不然不会这么快。”项目负责人叶澍欣告诉记者,项目规划设计两层地下室,土方量达40多万立方米,相当于一座小山包,马尾区政府第一时间协调了多个渣土弃土点,迅速解决了项目渣土外运的问题,为后续施工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一期项目位于马尾区快安片区,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所有建筑已全面封顶,工人们正在进行内外部装修。叶澍欣介绍,建筑按照标准电子工业厂房标准建设,可充分满足办公和生产的双重需求,单层负荷达500公斤。

  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是我市首个“政府主导、产业引领、国企搭台、市场运营”的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园区,省去企业购地建厂的时间和资金成本,大大提高项目落地运营效率,有利于项目快速聚集。同时,园区通过精准招商,补链壮链,可迅速形成产业体系,有利于土地高效利用。“企业入驻的门槛高,必须是有前景和有实力的物联网相关企业,华为云计算创新中心、大唐高鸿信息技术等52家企业已经签约入驻。”叶澍欣说。

  接下来,马尾将把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打造成最高端、最集聚、最前沿的物联网产业新高地,力争到明年物联网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

  高意5G生产研发大楼已经投入使用。

  高意5G产品生产线。

  抢滩5G占领高地

  瞄准5G风口,福州抢占高地。

  去年,福州高意启动建设4条5G生产线,以扩大全球数据中心与云服务所需的通信核心光电子产品及5G相关产品的生产能力。目前第一条生产线已投产,记者在车间看到,工人们盯着高倍显微屏幕专注地磨刀片,自动化机器手迅速准确地组装模块。这里出产的产品将作为关键基础材料和功能模块,用于建设超快传输速度、超大规模的宽带,以及超可靠、低延迟的5G网络,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汽车、物联网、云计算、远程医疗、智慧城市、娱乐消费等领域发挥巨大作用。“高意的产品已覆盖5G前传、中传、后传网络以及核心网络,成为全球5G光模块的最大供应商之一。”福州高意集团总裁办经理、党总支书记王劲生说。

  扩大5G生产线的同时,高意引入碳化硅衬底生产线,打造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产品项目。王劲生告诉记者,高意集团拥有生产碳化硅和氮化镓的核心技术,形成从材料、工艺到产品的世界领先优势。凭借先进的6英寸晶圆生产平台,高意将专注于为5G无线技术提供核心材料和器件,同时为混合电动汽车和电动汽车市场提供元器件。该项目正在紧张装修,预计年底正式投产。

  扎根福州20年,高意与福州光通信产业共同发展壮大,已成长为全球领先的工程材料和光电器件制造商。俯瞰位于晋安区福兴经济开发区的福州高意产业园,随着碳化硅和5G产业基地、美国II-VI高意亚太总部入驻D区,产业园已建成23栋厂房、近百条生产线,形成从基础光电材料到器件和模块的完整产业链,产品应用于光通信、工业激光、半导体、消费电子、自动驾驶和生命科学等六大领域。

  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研发楼二期。

  【延伸阅读】

  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记者昨日从市发改委(市重点办)获悉,今年1月~3月,我市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五个一批”项目新增615项,新增项目总投资2232.99亿元;223项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09.7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30.98%,超序时进度5.98个百分点;13项省“重中之重”项目完成投资42.92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25.93%,超序时进度0.93个百分点;155项省1820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00.15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33.74%,超序时进度8.74个百分点;1220项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31.595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29.17%,超序时进度4.17个百分点。

  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

  数字“福船”即将启航

  滨海新城,东湖之畔,“福船”——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整装待发,期待嘉宾由五湖四海而来,见证数字福州踏浪前行。

  这艘“福船”为钢结构建筑,占地面积66.6亩,总建筑面积约11.6万平方米,设有峰会多功能厅2处、大型展厅(馆)2处、贵宾室以及30间各类型会议室,可充分满足大型会议需求。

  为实现高效管理,“福船”利用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化科技,打造“智慧大脑”。在位于3层的智慧建筑决策中心,记者看到一块LED大屏幕上显示着BA系统、门禁、网络、视频、灯光、停车等专业系统信息,场馆人数、车位数量、设备状态、照明区域、电耗水耗等一目了然,会议室、展馆目前使用状态也可实时掌握。“这里是建筑的中枢系统,连接着场馆里的1万多个末端传感器,在遍布场馆的摄像头下,整座场馆几乎一览无余,通过它还可以远程操控各项设备。”负责智慧平台建设的华为技术团队项目经理徐上说。

  据悉,智慧平台功能强大,可一键式预订会议室,在会议开始前1个小时内按照预制模式自动调节灯光、空调等相关设备;也可根据运营规程,制定设备管理、报警管理等应急处理方案,一旦发生意外情况,设备自动报警;还可进行人员布控、人员轨迹查询、客流分析、视频巡更等,通过设置人员“黑名单”,及时发现、阻止不法分子。“智慧平台还具有态势感知、设备管理、智慧安防、智慧会务、停车管理、网络管理、事件管理等基本功能,实现了建筑的智慧化、可视化管理,最终达到减少人工维护成本、提高会务筹备效率、减少能耗的效果。”徐上说。

  随着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临近,数字“福船”即将启航,向世界展示有福之州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奋斗足迹。

  数字经济的画卷徐徐展开,福州正以数字经济为新突破口,努力打造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