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民生暖政敲开“幸福之门”

福州全力建设令人向往的幸福之城

2019-05-08 10:20:26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叶欣童  【字号

  医疗卫生、教育事业、养老领域持续发力,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近年来,福州市全方位补齐民生短板,全力建设令人向往的幸福之城。

  2018年,全市民生支出723.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8.4%,20项52件为民办实事项目掷地有声,一项项惠民暖政,让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民生暖政敲开“幸福之门”

  仓山小学“智慧课堂”。记者池远 摄

  信息技术翻转数字课堂

  日前,在福州第三中学的“智慧课堂”上,记者看到,老师正结合讲台前的触摸式大屏,将教程内容图文并茂地展现在学生面前,学生可以联网实时发送课程相关弹幕、投票计分、限时抢答、随堂练习。通过大数据系统,老师不仅能及时掌握并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而且可以提前规划有针对性的教学内容。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当前,我市智慧校园建设正全面推开,中小学的信息化、“数字+教育”的进程正以惊人的速度发展。

  目前,全市学校全面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几乎所有的中小学都完成了“优质资源班班通”设备更新,全面试点“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全市181个教学点实现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

民生暖政敲开“幸福之门”

  旗汛口幼儿园新校园。记者池远 摄

民生暖政敲开“幸福之门”

  晋安区教师进修学校二附小,孩子们通过智能多媒体系统学习钢琴。记者邹家骅 摄

民生暖政敲开“幸福之门”

  老人带着小朋友在福州市图书馆儿童区阅读。记者池远摄

民生暖政敲开“幸福之门”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记者池远 摄

民生暖政敲开“幸福之门”

  市一医院派驻连江县医院主治医师正进行移动电脑查房。记者黄立新摄

  全面健康托举全面小康

  福州海峡奥体中心旁,新建的市妇幼保健院新院项目正一点点摘下“面纱”,露出“俊俏”模样。“项目已经转入室内装修阶段,预计明年投入使用。”福州市妇幼保健院工作人员介绍。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近年来,福州医疗卫生项目建设持续“加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福州启动实施20所中心乡镇卫生院支持发展工程和20所社区服务中心能力提升工程,开展75个村卫生所标准化建设。

  在此基础上,福州整合市内各医疗机构资源,成立了全国首个区域统一的“一站式”医疗便民服务平台——“榕医通”并提供统一门户,将原本要在窗口办理的业务和部分就诊流程转移到线上,就医环节由10个精简至4个,等候时间缩短3/5。

民生暖政敲开“幸福之门”

  军门社区智能检测一体机,老人家门口就可就诊。记者池远 摄

民生暖政敲开“幸福之门”

  仓山区盖山镇下岐村,村民在村卫生所就诊看病。记者叶义斌 摄

民生暖政敲开“幸福之门”

  养老院里,老人正在休闲室拼装益智积木。记者邹家骅 摄

民生暖政敲开“幸福之门”

  市中医院新增设的儿科和新生儿科病房。记者叶义斌 摄

  养老保障照亮“夕阳红”

  台江区新港苑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内,工作人员张英正帮黄桂英老人洗头洗脸、剪脚指甲。谈起在照料中心的生活,黄奶奶不禁感叹道:“他们对我真是比亲人还亲啊!”

  在福州,像黄桂英这样的老人还有很多。近年来,福州市大力推进以社区服务为依托、居家为基础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把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作为社会养老体系建设扶持的重点。截至目前,福州共有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68个,农村幸福院1335个。

  今年福州市将进一步推进城乡社区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工作,计划完成12个养老机构建设任务,另外在鼓楼区、台江区、晋安区试点建设具有示范样板作用的大型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家园)各3所。

  同时,福州计划投资3000万元用于建设全市统一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打造涵盖养老服务网、居家养老服务系统、养老机构管理系统、监督管理系统等内容的智能平台,实现养老服务全过程监管。

民生暖政敲开“幸福之门”

  长乐百户村村民在幸福院里尽享幸福生活。记者黄立新 摄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