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奋斗,让家园更美好

——来自《福州,听我说》宣讲赛选手的讲述之一

2019-05-23 11:37:34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莫思予 阮冠达 叶欣童  【字号

奋斗,让家园更美好

  鲍道文多年来致力于保护永泰庄寨文化。

  他们,为了打通垃圾分类“最后一公里”,日夜奋战在垃圾山上;他们,为了让自然走进城市,精雕细琢每一座生态公园;他们,为了守住自己的“根”,不辞辛劳修复老庄寨……日前,《福州,听我说》第三季电视宣讲大赛选拔赛结果揭晓,30名来自不同领域的选手脱颖而出。他们紧扣“我和我的祖国”“你好,新时代”主题,勾勒出一个个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的奋斗者身影,其中就有一群扎根城乡建设的一线工作者。

  垃圾分类,我们有底气

  “垃圾都去哪了?就在距离市中心17公里的红庙岭。”市城管委的宣讲员杜灵丽准备在下一场《福州听我说》中,揭开这座山的面纱。

  红庙岭垃圾综合处理场建场以来,已经填埋了20多年的垃圾。“这样下去,是不可持续的。”杜灵丽说,2017年,5371亩的土地上,红庙岭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开始推进15个垃圾处理项目建设,涵盖所有生活垃圾先进技术处理工艺,为垃圾分类后端处理提供了完整的支撑体系。到2020年,福州将彻底告别垃圾填埋时代!

  3年不到,15个项目总投资约41亿元,是红庙岭此前20年投资总额的4倍。要保质保量高效按时完成,谈何容易!

  红庙岭地质复杂、岩层不稳定,方案几番推倒重来。开工后,面对的是艰苦的施工条件。海拔600多米的工地上,夏天晒得人无处可躲,冬天冷得水管都能结冰,一年200多天有雨雾。由于山高路险,每次行车都得小心翼翼。

  “一个个困难被克服,一个个项目被攻下,我们才有了今天的底气。”杜灵丽说,红庙岭目前已能为垃圾分类无害化处理提供强大的“后台系统”。

  让城市拥抱自然

  清澈的河水蜿蜒前行,秀丽的河岸鸟鸣啾啾,相携的老人漫步栈道……望着鹤林生态公园,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的宣讲员俞心恬感触颇深地说:“环境变好了,市民享受其中,这种人与自然的相处方式,正是我们工作的追求。”

  几年前,鹤林生态公园所在位置还是一片废弃的渣土山,每逢下雨便出现滑坡、塌方。如何处理这个难题摆在了俞心恬与同事们的面前。

  让自然走进城市,也让城市拥抱自然,这就是他们的规划理念与目标。为此,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先对鹤林生态公园开展了一波生态修复。一方面,在设计上尊重现状地形,就地消化土方,通过植被恢复、人工造林进行复绿。同时,利用植草沟、下凹式绿地等将公园建设为一块绿色“大海绵”,蓄水力相当一处茂密的森林。

  让城市拥抱自然,让百姓有所参与,成为下一个研究课题。正在火热建设的晋安湖公园,便民理念尤为明显。湖东侧增加了少儿群艺馆、田径场等文体设施,湖北侧计划建造一座百米摩天轮,湖面上开设龙舟赛道,满足市民休闲娱乐的多元需求。

  “人们常说,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协调城市与自然的关系,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既是我们的目标,也是我们的心愿。”俞心恬如是说。

  山中老庄寨“活起来”了

  走进永泰深山,这里的庄寨保存着数百年前农耕社会弥足珍贵的记忆。但这颗“明珠”曾饱经岁月沧桑。永泰县的宣讲员王思源揭晓了让老庄寨“活起来”的秘密。

  2018年,永泰同安镇爱荆庄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优秀奖。10年前,爱荆庄面临着“凋敝”的窘境。“人要有根,家就是一个人的根。”爱荆庄老住户鲍道文的这句话,触动了许多村民。鲍道文及其亲族率先站在修缮工作的第一线,他曾连续3个月,昼夜不分地将屋内的几千担柴火、杂物清理干净。一次,鲍道文甚至将家中仅有的存款全部垫付进去。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修缮队伍,用原材料、原工艺修复了200多米的跑马廊、300多米的走廊、42米的美人靠、150个房间……如今的爱荆庄已焕然一新。

  “以爱荆庄修缮工作为典型,永泰县成立了28个庄寨保护理事会,募集修缮资金近2000万元。在众人的努力下,县内30多座重点庄寨基本上做到了不塌不漏不倒,其中18座被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永泰县古村落古庄寨保护与开发领导小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