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光明港“新十景”拟月底动建,将“牵手”晋安河

我市最长滨水景观带有望年内开放

2019-06-06 16:09:42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孙漫  【字号

光明港“新十景”拟月底动建,将“牵手”晋安河

  曲桥风荷效果图。

  记者昨日获悉,光明港“新十景”设计方案正在优化,力争月底开建,年底前有望开放迎客。

  “无缝对接”晋安河景观带

  光明港西起六一路,东至九孔闸,与闽江平行的河道全长6.8公里,串起晋安河、凤坂河、浦东河等城区重要内河,沿线景观面积约61.5公顷。

  光明港较为杂乱的景观、存在“断点”的沿河步道,是不少市民心头的遗憾。这一遗憾将在此次景观带建设中弥补,实现河两岸13.6公里步道的全线贯通。此外,晋安河与光明港的两岸步道将实现串联,打造全长27.1公里的全市最长滨水景观带。

  “这次的升级改造涉及新建公园、旧有公园核心节点提升改造、人行桥改造、全线绿化梳理、驳岸美化、全线夜景提升等,可以说是包罗万象。”市城乡建总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说,在总结晋安河沿线景观带建设的基础上,光明港新景观带的打造更注重细节,也更精细化。为确保与晋安河景观带“无缝对接”,此前扎根晋安河一线的原班人马将“移师”光明港,展开新一轮攻坚。

  自西向东打造“新十景”

  结合沿线历史文化和现状,沿河自西向东打造的“新十景”——河口听潮、曲桥风荷、龙舟竞渡、湖光柳影、都市乐活、凤坂问水、浦东乐水、远东戏水、古刹流芳、古渡欢歌,是此次光明港新景观带建设的核心内容。

  河口听潮景点位于晋安河、光明港、直排闽江工程相接处,不仅是我市历史上重要的内港出入口,更是对外交往,尤其是朝贡文化(琉球馆)的重要见证地。该景点不仅会融入历史元素,还将进行夜景灯光提升,呈现主题河景灯光秀。

  曲桥风荷景点位于六一中路至长乐路光明港公园北岸的旧有公园处,将丰富植物群落,打造惬意的临水赏荷园景,方便市民环绕公园内湖、漫步湖中栈道。同时,还将让公园内的湖泊与光明港的水体连通,增加石拱桥,展现小桥流水古韵。

  龙舟文化是光明港的特色之一,此次将升级现有龙舟看台,结合亲水河埠头,打造集龙舟观赏、竞赛于一体的龙舟竞渡景点。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