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不忘初心铸忠诚 牢记使命保平安

——全市政法系统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

2019-06-28 10:48:22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陈铁夫  【字号

不忘初心铸忠诚 牢记使命保平安

  福州公安开展安保演练。叶兴旺 摄

不忘初心铸忠诚 牢记使命保平安

  3月下旬,火车站南广场开展平安宣传。记者邹家骅 摄

  检徽闪耀 市检公诉二处剑指经济犯罪

  从嘉兴南湖的红船上启航,从万里长征的浴血之路走来,98年不平凡的历程,我们党走过了峥嵘岁月,经历了风雨坎坷,排除了千难万险,迎来了今天的日新月异和飞速发展。这每一段经历、每一步发展、每一次沧桑巨变都离不开政法英雄的无私奉献、奋勇向前。

  近年来,全市政法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平安福州、法治福州、过硬队伍和智能化建设。全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显著,社会治安环境持续改善;刑事案件总量连续4年下降,八类暴力案件连续12年下降,平安建设知晓率和执法工作满意率连续3年稳居全省第1位,群众安全感率稳步提升至98.501%,创历史新高。全市涌现出了晋安区人民检察院、长乐区人民法院、福清市司法局和市司法局庄晶萍、闽侯法院林敏、闽清公安局许鸿升等一大批获得国家级表彰的先进典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全市政法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以思想政治引领为核心,以服务大局、扫黑除恶、平安建设、创新增彩、队伍建设五个方面工作为着力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服务“三个福州”建设,争当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排头兵,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民警姓民

  心中有人民就没有畏惧

  面对凶狠歹徒刺来的利刃,他敢空手夺刀;面对疾驰而来的汽车,他敢飞身拦阻。“不破案,不罢休”,他智勇双全,为群众挽回了大量经济损失。他常说:“民警姓民,心中无人民,不配当民警。”他就是福州的“硬汉”刑警——陈明月。

  陈明月,1979年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文化,2003年参加公安工作,二级警督,现任福州市公安局鼓楼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从警16年来,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个人嘉奖5次,被评为“福州市优秀人民警察”“福建省十佳政法干警”“首届鼓楼区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全国百佳刑警”“福建省先进工作者”,被授予“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5月,陈明月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作为有12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他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忠实履行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他始终坚持将理论知识结合工作实际,立足公安本职工作,注重运用科学观点和方法,分析、研究、解决工作实际问题,开创了方程破案的新侦破思路,在办案中引入“变量”与“系数值”的公式概念,通过合并同类线索等“解方程式”的方法办案、破案,成为同事和群众眼中的“方程刑警”。

  近年来,他参与抓捕犯罪嫌疑人1200多名,破获各类案件300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2017年他负责街面犯罪侦查中队工作以来,鼓楼区“两抢”发案数下降68%,破案率达100%,命案破案率100%。在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他带领刑侦大队重案中队全年共刑拘涉恶人员99名,破获涉恶集团和团伙6个,打掉“套路贷”犯罪团伙8个,鼓楼区的扫黑除恶和缉枪治爆两项工作成绩去年均位列全市前列,辖区人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不忘初心铸忠诚 牢记使命保平安

  陈明月查看案发现场视频监控。张伟 摄

  福州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二处,是一个充满朝气和智慧的集体。近年来,他们先后获得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公诉先锋岗、市直机关党建品牌点、福州市三八红旗集体、先进党支部等荣誉称号,涌现出全国优秀公诉人、省青年五四奖章标兵、福州市劳动模范、市巾帼建功标兵等先进人物。2016年以来,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和最高检、省检察院的决策部署,依法履行检察职能,主动作为,敢于监督,共办理各类刑事案件1466件2452人。

  攻坚克难,充分发挥公诉职能。通过准确、有力指控,使被告人得到应有的处罚,是国家公诉人的神圣使命。2016年以来,他们成功办理走私、传销、金融诈骗等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433件680人。面对动辄数十上百册案卷的重大复杂疑难案件,他们集中力量、加班加点,不分昼夜连续奋战,争分夺秒认真审查案件、钻研法律,先后参与办理“五大战役”专项行动、“春雷”专项行动等系列行动大要案。其中,审查起诉的杨某、翁某等13人走私冻海产品案,被告人涉嫌偷逃税款高达5.68亿元,偷逃税款金额创下福州海关建关以来之最,被海关总署缉私局列为一级挂牌督办案件。

  精诚团结,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公诉二处现有干警20名,员额检察官和检察辅助人员各10名,其中8人有硕士学位。他们友爱互助、团结共进,主动适应反腐新形势,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扎实办理职务犯罪案件。2016年来共办理职务犯罪一审及上诉、抗诉案件共130件206人,其中处级干部30人,厅级干部3人,省部级干部2人。2017年9月,受最高检指定,受理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裁王银成涉嫌受贿案后,他们立即组成专案公诉组,审查案卷材料150册,撰写各类材料800多页共50多万字,依法指控王银成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870万元。此外,他们还办理了最高检指定管辖的广东省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曾志权受贿案,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原专职检委会委员季刚受贿案,中国移动集团福建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林柏江贪污受贿案等大要案。同时,他们还从严打击“小官大贪”,办理科级以下涉案金额千万元以上的职务犯罪11件15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8000多万元。

不忘初心铸忠诚 牢记使命保平安

  市检察院公诉二处集体合影。周珞珞 摄

  为民司法 让百姓感受到公平正义

不忘初心铸忠诚 牢记使命保平安

  市中院民二庭审判员魏昀。念雄 摄。

  魏昀,2011年入职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现任民二庭审判员。近3年魏昀结案574件,审限内结案率100%,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她撰写的近十篇案例分析、调研报告、论文发表于全国及省级刊物。近年来被授予“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福州市优秀公务员”“福州市法院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并被福州市直机关工委选为福州市“贯彻十九大、提振精气神”宣讲团成员。

  在每个案件的审理中,魏昀都想方设法,还事实以本来面目。在一起租赁合同纠纷中,租客是一个六旬老人,他坚称不缴纳租金是因为店铺大面积漏水无法使用。但案件进入法院时,商铺已被拆迁,一审法院难以查明该项事实,判老人败诉。二审中,魏昀循着老人关于出租人曾派人上门维修漏水屋顶的陈述,当庭通过电话对出租人的三名经办人进行“背对背”调查,并对三人陈述的矛盾点进行核实,清晰还原了房屋漏水的事实。

  拿到胜诉判决时,老人激动地说:“我就知道人民法院一定有公道!”魏昀告诉记者:“在当事人的世界里,案件的判决涉及尊严,甚至是身家性命,法院是他们最后说理的地方,让老百姓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我们分内的事。”

  魏昀不仅追求公正的裁判,更关注纠纷背后的矛盾症结。在一起承包经营合同纠纷中,父亲状告儿子,要求支付承包经营费。在庭审过程中,双方关注的问题明显不是承包经营费,而是父亲的情感选择和赡养问题。案件本身很简单,但一判了之不能解决问题。为此,魏昀多次约谈双方,力争将赡养问题合并到案件中来调解。最后一次调解时,她因急性咽炎发作,高烧39.5度,托着脑袋勉力支撑,到最后双方就儿子是否要向父亲鞠躬致歉僵持不下时,魏昀忍不住调侃道:“你俩好意思非要争这一口气吗,没看到法官只剩半口气了?”爷俩不禁莞尔,握手言和。看到并肩离去的背影,魏昀觉得所有的努力都特值,“法官能更进一步解决的问题,不要留给当事人。只有彻底解开心结,他们才能没有负担地开始新生活”。

  以情动人“和事佬”调解有秘诀

不忘初心铸忠诚 牢记使命保平安

  庄春松(左二)调解涉侨纠纷。江阴司法所供图

  庄春松是福清市司法局江阴司法所专职调解员,今年63岁,“有事找老庄”已成为江阴群众口口相传的一句话。7年来,他亲自调解成功的各类纠纷不下300件。

  近几年,大量企业进驻江阴工业区,外来人口多,人员结构复杂,由此容易引发征地、拆迁、工伤事故及损害赔偿等各种矛盾纠纷,调解工作量大且复杂。“有的男女双方从国外回来,认识几天就闪婚,不出三天又离婚,由此就引发了彩礼纠纷。”老庄说,每调解一起纠纷,都要花费大量的精力,短的十天半个月,长的数月甚至一两年的都有可能。

  问起调解工作“秘诀”,老庄坦言,调解工作其实没秘诀,在他看来,只有“三勤”:手勤、脚勤、嘴巴勤。“人心都是肉长的,你多走动几次,多做做思想工作,多站在当事双方在角度去分析利弊,人家多少也会被感动。”对于一些纠纷案件,如果做到早发现、早化解,就能防止矛盾进一步激化。

  在调解工作中,老庄往往会引用“情、理、法”相结合的原则。

  去年初,安徽农民工蒲某被贵州男子梁某雇佣到江阴陈某家建房,在施工过程中蒲某不慎坠亡,房主认为自己已将工程发包,并无责任。“死者才30来岁,是家中的顶梁柱,上有老下有小,如果在死亡赔偿金上推诿,情理上也过不去。同时,房主雇佣了无资质施工队导致意外发生,同样要负一定责任。”经过不断的努力,最终,老庄顺利化解了这起死亡赔偿纠纷。

  在调解中,老庄总是好言好语,有时却会遭遇当事人不理解甚至辱骂。但老庄说,只要自己努力做到“一碗水端平”,自己问心无愧就好,其他的,不强求。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