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筑牢首道防线 管好污水去路

四城区源头纳污改造已完成34.8公里

2019-07-18 11:33:41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孙漫  【字号

筑牢首道防线 管好污水去路

  工人在乌山支路施工。

  去年初,我市启动了目前全国规模最大、施工范围最广的排水管网改扩建项目,分洋里、金山、浮村、连坂及祥坂片区同步推进。作为项目的重要一环,同时也是城区截污的首道防线,源头纳污改造正加速推进。记者昨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截至目前,四城区已累计完成34.8公里的源头纳污改造。

  源头纳污改造如何进行?如何确保改造质量,力争让原始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浮村片区和洋里片区进行探访。

  晴天雨天都要查

  “这是片区第173处雨污混接改造点。”昨日上午,在晋安区秀山支路浮村新城二期小区前,一支管网修复队伍正忙碌着。浮村片区管网改扩建项目负责人魏杉杉告诉记者,经过1年多的持续改造,该片区进入污水厂的污水COD(化学需氧量)浓度有明显提升,达到约190毫克/升。

  据了解,浮村片区总面积26平方公里,项目部在对51条道路共4253户沿街排水户进行调查后,共发现283处雨污错接、混接问题,目前已改造完成172处。

  错接混接的“病症”如何发现?魏杉杉和现场施工人员打开了一处雨水井,虽然晴空万里,但管道还是不断“吐”着水。

  “这叫开盖检查法。”魏杉杉说,“偷跑”进来的污水,最后会顺着雨水干管入河。通过溯源,问题根源是浮村新城二期小区内存在雨污管混接问题。

  查出毛病,要如何“医治”?魏杉杉介绍,为在污水流入雨水井前实现截流,需要在雨水井前新增一口溢流井,再用新管把污水排口和溢流井连接。

  除了住宅小区这样的大排水户,沿街众多商户、单位同样也在排查改造之列。魏杉杉告诉记者,小排水户的“治疗”和小区不同,需要点对点设置接驳井,直接将污水引入市政污水管。

  为确保改造效果,揪出隐藏的混流点,20人专班分为4组,走街串户,晴天看雨水井,雨天就盯污水井,片区内每条道路都至少走上5遍,入户询问、追溯图纸、现场快检、实验室检测、后期复检等手段轮番上阵。

  新建管道保截污

  总面积60平方公里、排查建档的排水户12400多户、2600个错接混接问题……作为五大片区中修复改造面积最大的一个,洋里片区的施工同样在快马加鞭。

  昨日上午10点半,伴着穿行的车流人流,乌山支路上正忙着开挖沟槽,即将“住”下一段新的污水管。为确保交通顺畅,渣土清运、交通疏导同步进行。“经排查,全长417米的道路污水管缺失,此次要全面新建,改造有望在月底前完成。”该片区现场负责人黄宇洲说。

  据了解,该道路沿线有大大小小30多户排水户,此前,沿街雨水管承担了“纳污”的功用,为确保雨污分流,需新建全长500多米的新污水管,最终让污水汇入斗西路的市政污水主干管。

  为确保工程进度,洋里片区每天都有275人在20多个施工点同步作战,按既定目标,明年将完成各项改造任务。

  首道防线要筑牢

  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源头纳污改造是四城区排水管网改扩建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通过该项工作,对未接驳的排水户予以新建接驳管接入市政管网,实现污水全收集;同时对存在错接、混接的接驳口进行雨污分流改造,使源头雨污水各行其道,分别排入相应市政管网系统。

  “源头纳污,是城市截污的首道防线。”该负责人说,为最大程度减少对市民的影响,每个施工点的流程都尽可能优化。比如,把产生噪音的工序安排在白天进行,夜间则进行低噪声施工;早晚高峰期时,主动缩小围挡面积,非高峰时段则全力加快施工进度。每做好一段,就恢复一段,确保道路通行顺畅。

  该负责人说,源头纳污改造需要时间更需要细心,他们将稳扎稳打,力争做到全市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