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我市今年最大旧改项目启动

鼓山风景区沿山片区、东三环等沿线景观将提升

2019-12-10 10:51:45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何佳媛  【字号

我市今年最大旧改项目启动

  项目指挥部内,提供水、电、网络、电视、公证等业务“一条龙”服务,极大方便了涉迁群众。

  建设有福之州 打造幸福之城 2019“项目年”在行动

  鼓山镇沿山片旧屋区改造项目是我市今年启动的最大规模的旧改项目,涉迁居民有3000多户。昨日,记者实地探访了项目指挥部。

  据介绍,该项目征迁的土地,除了用于建设安置型商品房和商业住宅之外,还将用于鼓山风景区沿山片区、机场高速二期、东三环等沿线景观的提升。

  项目征迁面积近百万平方米

  鼓山镇沿山片旧改项目于11月16日进入宣传期,12月3日至明年1月16日为签约期。签约期内,明年1月1日前为“三选一”阶段,明年1月2日至11日为“二选一”阶段,明年1月12日至16日为“一选一”阶段。

  记者从项目指挥部了解到,该项目征迁总面积达到近百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摸底1799栋,完成率达97.67%。

  鼓山镇沿山片旧改项目涉及多个村,分为5个子项目来推进:

  樟林村旧屋区改造项目(樟林村),位于东三环以东、鼓山以西、樟林新苑以南、康乐山庄以北,涉及樟林村,占地面积约218亩,征收面积约24.17万平方米。

  樟林村旧屋区改造项目(区良种场),涉及区良种场(焦坑农场),征收面积约12.66万平方米。

  埠兴村旧屋区改造项目,位于东三环以东、鼓山以西、茶花公司以南、鼓山中学以北,占地面积约213亩,征收面积约15万平方米。

  牛山村旧屋区改造项目,位于福马路以东、鼓山以西的市委党校周边,涉及牛山村,占地面积约170亩,征收面积约18万平方米。

  洋里村旧屋区改造项目,涉及鼓山镇洋里村上岐、中下两个自然村,占地面积约255.2亩,征收面积约23万平方米。

  让鼓山山风直吹到市区

  记者从项目指挥部了解到,鼓山镇沿山片旧改项目对鼓山风景区的整体形象提升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有助于鼓山风景区从4A景区向5A景区提升。涉迁地块初步控规已预留了风道,让鼓山的山风可以直接吹到市区。

  该项目对机场高速二期、东三环沿线、铁路沿线的景观提升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将增加绿化面积;对化工互通、远洋路、远洋互通、福马路、104国道、北向二通道、园中互通等路网沿线的绿化景观提升、道路建设提速,同样意义重大。

  根据初步控规,鼓山镇沿山片旧改项目征迁的土地将用于建设大量的安置型商品房,小部分地块建设高端住宅,改善居住质量。在教育资源配套方面,樟林小学和埠兴小学将合并新建一所小学。

  项目征迁工作结合就业招工

  在鼓山镇沿山片旧改项目指挥部,记者看到,现场提供水、电、网络、电视、公证等业务“一条龙”服务。指挥部引来福州农商银行驻场,为群众提供小额贷款业务,群众在提供征迁协议书的基础上,可无抵押获得最高30万元的贷款。指挥部还联系了正规搬家公司,以低廉的价格帮助群众搬迁,同时引入中介公司,在现场推送二手房源。

  项目总指挥官小晶告诉记者,该项目启动以来,鼓山镇全体干部都上一线,结合群众的实际需求推出有针对性的服务。比如针对春节临近,现房安置需求大,老人租房子比较困难等,都有相应的惠民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项目征迁还推出了就近就地就业服务,这是我市征迁工作首次与就业招工相结合。

  官小晶说:“部分涉迁户没有工作,靠收取房租维持生活,或者比较贫困,就地招工可帮助他们解决就业问题,给予生活保障。结合福州正在推行的垃圾分类工作,我们引入了鼓山镇的保洁公司,提供保洁员、垃圾分类分拣员等岗位,方便他们就近上岗。”

  官小晶表示,他们申请调配了300多套现房和400多套准现房(明年6月可交房),用于帮助群众早日住上新房。考虑到高龄老人租房难,他们还申请调配了一批临时过渡房。所有房源、户型等信息都在指挥部公开。

  注意甄别筛选保护历史建筑

  福州地源房屋征收工程处牛山村现场负责人曾勇表示,鼓山镇沿山片旧改项目涉及的老宅特别多。牛山村中居住的老人也特别多,有些老人行动不便,工作人员就带上电脑,入户测算签约。

  牛山村村民李顺12月3日就签了协议,现在常常来指挥部,带动亲戚朋友签约。“刚开始,我也有点抵触,舍不得老房子,工作人员每天来我家里动员,连着来了10多天,耐心讲解政策,我终于想通了。”李顺说。

  鼓山镇沿山片旧改项目指挥部每天都在接待群众,调解纠纷,服务困难群众,不少居民送来了锦旗。鼓山镇抽调的工作人员林健榕(连洋社区第一书记)目前已收到3面锦旗。

  80多岁的陈清泉面对租房难题,刚开始不乐意搬迁。林健榕说:“我们上门为老人讲解政策,帮助老人申请了临时过渡房。党员志愿者和搬家公司还免费为老人搬家,老人很高兴。”

  鼓山镇沿山片历史建筑较多,以清代和民国的建筑为主。在征收期间,鼓山镇对50年以上的建筑全部进行甄别筛选,对涉及的11个历史建筑、5个文保单位都予以保护,进行了实地勘查、拍照取证,专门雇请保安进行看管,做好防盗防火等安全工作。

我市今年最大旧改项目启动

  扫二维码可看项目征迁位置示意图。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