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公园小而精 转角遇美景

我市一批街头公园开放,新一轮230座小公园全面动建

2020-03-11 09:53:26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阮冠达  【字号

公园小而精 转角遇美景

  金城福园小区大门外的口袋公园。本报记者 池远摄

  马路边,新生的树苗连起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转过街角,火红的三角梅撞进视野;想要歇息,花间树下就有凉亭桌椅……记者昨日从市园林中心获悉,承载着我市城市建设“十位一体”理念,一批街头公园正式对外开放,为城市添绿增彩。同时,新一轮230座街头小公园建设也全面启动。

  “这里原先是空地,现在变成公园。每天一下公交就能看到满眼的绿树,心情一下子就变好了。”坐在凉亭内,家住晋安区金城福园小区的沈阿姨竖起了大拇指。

  沈阿姨称赞的公园位于金城福园大门外公交站旁,今年春节建成开放,面积虽只有500平方米,却“五脏俱全”:既有挺拔的大树,也有鲜艳的灌木和翠绿的草坪,宽阔的广场可供市民自由活动,广场边缘的凉亭与石制桌椅则提供了足够的休闲空间。“公园虽小,但该有的元素都有,有景色、有活动空间,足够小区居民使用了。”沈阿姨说。

  “这座公园是口袋式公园的典型代表。”市规划设计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给居民提供更大的公共活动空间,园内建设了休闲广场及配套的桌椅凉亭;考虑到公园靠近三环出入口,公园在建筑风格上也融入福州文化,“公园旁原有的普通砖墙全部改造成传统的白墙灰瓦,地面也铺设仿古条石,配合木制凉亭,共同展现传统建筑之美。”

  位于晋安区后溪路后口庙周边的街头公园,则是大型社区公园的典范。改造前,后口庙周边只是刚完成拆迁的地块;春节后,那里已被一片片碧草绿树所覆盖。公园入口处,树阵与灌木点缀在绿地上;步入深处,高低起伏的“丘陵”令人仿佛置身原野,让市民尽享山野闲趣。“后溪路周边将规划一个社区组团,在此建设社区公园,能够增添绿意。”市园林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注意到,金城福园和后溪路后口庙周边这两座新一轮街头公园的代表均位于主干道沿线。“这并非巧合。事实上,街头公园类似于道路串珠公园。‘推窗见绿,出门见园’既是串珠公园的特色,也是我们近年坚持贯彻的理念。”市园林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吸收串珠公园的建设理念,新的绿化战场从河边来到主干道周边,城区街头边角地纷纷展开建设,力求提升道路周边景观,为市民创造公共空间。

  “不同于大公园,街头公园面积小、区位各不相同,在设计与施工上也因地制宜。”市规划设计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总体理念上,街头公园多以方便市民和行人休息为主,突出人性化、展现功能性。同时,结合公园所在地的特点,因地制宜进行开发建设,“如果是人流密集地段,就增设广场、凉亭等;如果是新城片区,就突出现代感;老城区的公园则使用传统手法,展现文化底蕴”。

  据悉,我市去年已建成238座街头小公园;今年计划建成不少于230座街头小公园,最早在6月之前,首批街头小公园便可与市民见面。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