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垃圾分类不是无用功,每种垃圾都有“出路”

红庙岭是怎么变废为宝的?

2020-05-12 09:17:28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莫思予 谢星星  【字号

垃圾分类不是无用功,每种垃圾都有“出路”

  危险废物综合处置厂。本报记者 叶义斌摄

  辛辛苦苦做好垃圾分类,后端怎么处理?会不会是无用功?今年5月,福州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推行满一周年,面对这一问题,福州给出回答:绝不是!每种垃圾都能科学处理,更能一一变现。

  底气来自哪里?垃圾后端处置的“主战场”——红庙岭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自2017年启动新一轮升级,短短2年多时间,已跻身全国同类型园区前列。

  红庙岭是如何变废为宝的?昨日,记者第三次探访产业园,发现除了可回收物运往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外,其余各类垃圾在红庙岭都有自己独特的变现轨迹。

  厨余垃圾的“改造”之路

  每天早晚,贴着绿色标识的厨余垃圾专用运输车都会来到各小区,接上各家各户分类好的厨余垃圾,开往红庙岭。

  负责“改造”厨余垃圾的,是红庙岭厨余垃圾处理厂。汤汤水水要先通过预处理系统去除“异类”。“我们利用国际领先的破碎、分离技术,去除杂质和不可降解的物质,最大限度分离出有机物料。”项目公司总经理何佳伟介绍。

  最关键的变现,靠的是干式厌氧发酵技术。“这项技术在国际上排名前三,已运用在欧洲100多个项目中。相比国内其他技术,我们处理相同体量的垃圾,占地面积更小,节省更多能耗。”何佳伟说,处理过程中,物料发酵产生的沼气经净化后发电上网,一年发电量可达6000万千万时;沼渣脱水后富含养分及有机质,将采用好氧堆肥技术进一步转化为腐殖质,作为市政绿化的营养土或有机肥的原料,一年的产量预计约1.8万吨。

  记者了解到,厨余垃圾处理厂项目总规模为800吨/天,分两期实施,将于下月底建成主体。在此之前,厨余垃圾暂时进入餐厨废弃物处理及资源化利用项目。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厂房设置了一条日处理能力300吨的厨余垃圾预处理生产线,基本满足当前城区厨余垃圾处置需求。

  其他垃圾的“升级”之路

  再来看黄色标识的其他垃圾运输车轨迹。

  其他垃圾从各小区“出发”来到红庙岭后,兵分三路,分别去往垃圾焚烧发电厂一、二、三期。

  以去年12月投产的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项目为例,它的造型最时尚,烟囱不再是圆柱,而是现代感十足的四方体。运输车驶入三期发电厂的全透明封闭式通道,开启“升级”之路——垃圾投入焚烧炉里进行充分燃烧,产生的热能转化为蒸气,进入汽轮发电机组产生电能。

  更厉害的是,生活垃圾焚烧协同处置项目年底就能建成投产,届时红庙岭每日就可焚烧4200吨生活垃圾。

  此处又是如何变现的呢?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焚烧1吨垃圾可以发电280千瓦时,若实现全部焚烧,每天可发电117.6万千瓦时,可以满足一般小城镇一天的用电需求。

  除了发电,焚烧后剩下的炉渣也能发挥作用。

  走进炉渣综合利用项目现场,工人们将养护好的灰色砖块码齐装车。在那里,炉渣经过预处理分离了金属,使炉渣颗粒均匀,再通过加工制造成水泥标砖及水泥九孔砖。

  据计算,1吨炉渣能够生产315块水泥标砖,这些砖块可用于市政项目,重新服务于人们的生活。

  有害垃圾的“净化”之路

  最显眼的红色垃圾桶装的是有害垃圾,如废弃电池、荧光灯管、过期药品、油漆等物品,若没有规范处置,将危害人体健康、自然环境。

  与厨余垃圾、其他垃圾不同,有害垃圾由于数量少、重量轻、包装运输有较严规定,在上红庙岭“净化”前,要先前往中转站——每个街道(乡、镇)设立的有害垃圾集中收运点。收运处置单位将根据街道的预约,将有害垃圾从各集中收运点运输至危险废物综合处置厂。

  “项目总设计处理危险废物规模为38000吨/年,规模为福建省之最。”危险废物综合处置厂有关负责人介绍,一期已建成并开始全系统试运行,可对医疗危废、工业危废及生活垃圾中的有害垃圾等40多类危废进行专线收集、封闭运输、专业处置。

  除了含汞物质,有害垃圾主要进行焚烧处理。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化学性质与其他垃圾不同,焚烧有害垃圾使用的设备也不同。对于焚烧产生的烟气,在排放前都经过至少6道过滤程序,确保达到欧盟标准。

  大件垃圾的“淘宝”之路

  床铺、沙发等无法进入垃圾分类屋(亭)的大件垃圾,如何送上红庙岭?

  福州大件废弃物处置服务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表示,单位或个人可以通过“福州大件垃圾回收”公众号平台查询投放点位置分布,自行将大件垃圾投放至就近投放点,也可以通过公众号或电话(4008050228),预约有偿上门清运服务。

  其实,这些被丢弃的“大块头”浑身都是宝。它们先被运至集散点,由管理人员进行初步拆解和分类。优质木材和可翻新物件将出售给有关企业进行回收利用,而剩下的就要到红庙岭上的大件垃圾(园林)处置厂进一步“淘宝”。

  那是一座四面玻璃的“阳光房”,每天可处理100吨大件垃圾、60吨园林垃圾。经过粗分和拆解的大件垃圾被大型自动化行车抓入进料口,沿着传送带输送到破碎设备中。

  “经过磁选,大件垃圾中的金属可以被吸出并回收。”该负责人介绍,最终没有回收价值的木碎、布料,将被送到生活垃圾焚烧协同处置项目进行焚烧发电。

  各类垃圾处理设施“各司其职”,打通了生活垃圾分类的“最后一公里”。

  “因近期垃圾量减少,红庙岭基本实现‘零填埋’。”市城管委主任林坦表示,待今年底生活垃圾焚烧协同处置项目建成投产后,我市就将彻底结束长达25年的生活垃圾填埋历史,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率先实现“零填埋”既定目标,红庙岭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区也将确保我市今后30年的生活垃圾得到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