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释放“三创”动能 激活满池春水

——推动福州发展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系列述评之一

2020-05-15 09:48:41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 莫思予 颜澜萍 黄戎杰  【字号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3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福建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一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推动新时代有福之州各项建设发展取得新成效。

  当前,福州正毫不懈怠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各项工作,加快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2020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本报今起推出《牢记嘱托实现新跨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一年来》专栏,全面展现全市上下以新思想为指引,牢记嘱托、凝心聚力,朝着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的目标奋力前行的生动实践,敬请关注。

释放“三创”动能 激活满池春水

  高意集团5G生产线。本报记者 邹家骅摄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去年3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对创新创业创造提出殷切期望。

  大潮既起,奋楫者先。一年来,福州充分发挥“六区叠加”优势,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掘金数字经济、弄潮产业变革、培植创新沃土、搭建开放平台……榕城大地,创新的源泉充分涌流、创业的活力竞相迸发、创造的力量集聚激发,为新时代有福之州发展不断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加快“三个福州”建设

  以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不断增强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竞争力。

  沿着创新驱动的发展道路谋篇布局,福州将“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作为产业发展主攻方向,增强新旧动能转换动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添加大马力引擎。

  看“数字福州”,一场数字化浪潮激活经济增长新引擎——

  走进福州高意集团的5G生产线车间,工人在生产线上加紧赶制订单。在创新驱动下,该集团不少自主研发的光电产品已成为世界首创、独家生产的高端产品。

  不久前,高意再次传来好消息:腾讯发布了TPC-4数据中心开放光网络传输平台的电层产品,使用了高意最新研发的5G产品。“这个产品实现高性能400G和200G的可插拔方案,让数据中心互联设备具有高带宽、接口开放、运维简化等特点,有效迎合近年来数据中心业务的爆发式增长。”高意集团党总支书记王劲生说。

  以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已经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成为创新创业创造的热点领域。作为“数字福建”的火车头,福州以承办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为契机,大力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积极参与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2019年,全市数字经济规模超3500亿元,增速超25%,GDP占比超40%。

  看“海上福州”,一场机械化革命引领海洋渔业迈向深蓝——

  全国首台鲍鱼深远海机械化养殖平台“振鲍1号”启用,标志着鲍鱼从人工养殖迈向机械化养殖时代;“振渔1号”海水鱼养殖平台下水试验,成为国内首部深远海自动旋转海水鱼类养殖专用网箱……

  向海图强,“海上福州”踏浪前行。去年,福州以全省四分之一的海域面积、四分之一的海岸线和五分之一的海岛,创造了相当于全省三分之一的海洋经济总量,海洋生产总值突破2600亿元,提前实现“十三五”海洋经济发展目标。

  看“平台福州”,一场互联网变革催生产业发展新模式——

  澳大利亚牛肉、德国黑啤、阿根廷红虾……1233S2B国际消费品供应链服务平台大屏上,不断滚动着产品种类、实时订单、检测信息。这是一个服务国内外贸易企业“买全球,卖全球”的综合性供应链服务平台。

  “我们打破了传统经销体系,以数字化引领零供关系向平台化转型,重塑一个开放、透明、去中间化的高效沟通及交易服务体系。”一二三三国际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该平台注册用户数617家,累计成交订单金额70亿元。

  去年6月,《关于加快福州市产业发展的工作意见》首次提出以“平台福州”行动为载体推动平台经济发展壮大。此后,电子商务平台、供应链及物流服务平台、工业(农业)互联网平台、专业综合服务及细分领域服务平台风起云涌。截至今年3月底,我市平台经济项目(企业)共有231个,交易额约2400亿元。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培育创新创业创造的沃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解放思想,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给创新创业创造以更好的环境。

  一年来,我市进一步释放的改革红利,让企业轻装前行。

  原来要花几个小时到窗口办理备案,如今足不出户几分钟就能搞定,这样的“秒批”体验让福建省德立渣土运输公司经办张扬辉点赞。

  “企业的渣土车每进驻一个新项目,就要办理一次备案。如果一天有多个项目车辆需要备案,再碰上办件高峰,我们一整天都要守在窗口。”张扬辉说,这种情况已经成为“过去式”,“不到1小时,就完成7个备案登记件”。

  得益于我市近日在全省首推行政审批“秒批”智能服务,运输企业运输建筑垃圾备案等6个事项实现“网上报,机器批”。年内,这样的“零人工”模式将覆盖100个服务事项。

  行政审批办理时限压缩比例全国第一,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一项项改革举措不断为企业减负,2019年福州营商环境“前沿距离”分数排名较2018年底提升11位。

  一年来,我市进一步优化的服务举措,让项目跨越发展。

  “疫情期间用电量达不到保底数,基本电费过高怎么办?”疫情期间仍需缴纳10万元基本电费的压力,曾让位于闽侯县的闽兴公司烦恼不已。这时,一支协调解决问题的服务队上门了。经过积极对接,国家电网不但减免了闽兴公司变电器基本费用,还让企业享受到疫情期间大工业用电电费优惠5%的政策,为企业减免电费16万元。

  “一企一议”精准出招,助力企业、项目追赶春光,这样的场景在福州各县(市)区上演。去年以来,不断健全的“一企一议”服务企业和重大项目长效机制,鼓浓了扎扎实实服务企业和项目、实实在在解决问题的氛围,各级领导定期协调、人大专询、亮晒考核成为常态。2019年,我市各县(市)区协调问题5114个,办结率99.77%,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4%,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支撑。

  一年来,我市进一步开放的引才模式,让创新活力倍增。

  连江城建大楼、滨江市民广场、鼓山下院广场……来到福州仅半年多,引进人才文桥的足迹就已遍布各县(市)区,为公司参与的项目把好质量安全关。

  这名祖籍湖北的清华大学博士是如何与福州结缘的?“通过‘榕博汇’。”文桥说,福州不仅给予丰厚的落地政策,还让他在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中看到发展新机遇。

  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榕博汇”已连续举办三届,邀请的博士硕士拓展到国内外64所知名高校,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2019年,我市通过“榕博汇”等活动引进高层次人才2000人,新培养高技能人才6000人。同时,持续推行来榕人才“五个第一”的落地专属服务,升级闽都英才卡、博士卡的“一卡通”体系,力争打造一支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队伍。

  发挥“六区叠加”优势

  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经济特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实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多区叠加优势,不断探索新路,吸引优质生产要素集中集聚,全面提升福建产业竞争力,力争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走在前头。

  一项项创新机制,探索“六区叠加”发展新路径。

  福州宇昌实业有限公司是注册在福州自贸片区的外商投资企业。日前,公司财务主管倪国华在办理资本金结汇境内支付业务时,发现了可喜变化:可以先办理该业务,之后在承诺的期限内把发票补齐即可。“原先,我们要事先提供发票,不仅增加办理时限,也有一定难度,现在真是越来越方便了。”倪国华点赞道。

  企业的需求在哪儿,改革创新的探索就落到哪儿。将对外投资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建立对外投资一站式服务平台;与41个国家和地区实现AEO互认;成立“一带一路”国家级数据共享联合实验室……作为改革试验田,福州自贸片区挂牌以来新增企业3.65万户,共推出15批体制机制创新举措198项,属全国首创63项。

  一次次优化布局,拓展全球多元市场新合作。

  4月22日晚,福州至洛杉矶跨境电商货运包机首航,1700箱抗疫物资经这条国际干线直达洛杉矶。这是交通运输部等七部门出台更好服务稳外贸16条举措后,全省开通的首架跨境电商洲际货运包机。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传统外贸发展面临严峻挑战。我市发挥刚获批的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政策优势,大力培育发展跨境电商。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市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业态保持稳定增长态势,进口销售额27921.53万元,同比增长110.51%。

  对外开放兴,则福州兴。福州企业积极“出海”布局,网龙网络控股有限公司在埃及开展智慧集装箱教室建设,宏东渔业在毛里塔尼亚建设我国境外投资规模最大的远洋渔业基地;外资企业主动“着陆”发展,澳大利亚最大的上市食品类公司百斯顿集团在福州开展澳大利亚大宗产品进口,美国宝曼公司在福州设立全球分拨中心……经济、社会、人文在对外开放中遇见新的合作可能。

  一个个开放平台,挖掘海上丝绸之路新动力。

  “福州是港口城市,在海洋经济上有很大发展空间,泗水市也是港口城市,我想今后两地可以有一些合作。”

  “福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希望福州市和仰光市以‘海’为媒,进一步深入交流,擦出新的火花。”

  ……

  远航的福州扩大了“朋友圈”,不断收到来自海外的“橄榄枝”。去年,80个国家和地区共赴第二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海内外嘉宾、客商数和覆盖的国家地区数量创新高;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迎来32个项目,以180多亿元的签约额刷新纪录;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会址及秘书处永久落户福州后,会员已涵盖五大洲26个国家,“福州声音”在国际舞台上更响亮。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