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8人榜上有名 这些凡人善举充满正能量

2020-06-01 10:41:21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李锦清  【字号

  5月28日,2019“福州好人大家评”年度好人评选结果揭晓。

  经过网络投票和评委投票,最终产生5个类别共计8名年度好人。他们分别是:助人为乐好人李海英;见义勇为好人王生洪;诚实守信好人曾天俤、陈淑芝;敬业奉献好人陈少琴、苏桂铁;孝老爱亲好人陈红、陈友勤。

  “福州好人大家评”年度好人评选活动于2013年启动,每年举行一次,由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主办,旨在大力宣传凡人善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汇聚崇德向善的正能量。

  ◆助人为乐好人

  李海英:热心公益 日行一善

8人榜上有名 这些凡人善举充满正能量

  李海英(右)

  福清市龙田镇上苍村的李海英,在家是好儿媳,在外是好干部。她时常帮扶困难户,热心公益事业。

  作为林家长媳,李海英平常孝顺老人,尊敬长辈,主动帮助公婆清偿外债,婆媳关系和谐,情同母女。作为上苍村党支部委员会的计生管理员、妇女主任,林海英主动服务村民,为孤寡老人及行动不便的村民跑腿。2017年加入福清市慈善总会侨乡义工总队后,她坚持日行一善,每天捐赠6.66元用于公益。

  “我在精神上是富有的,内心是开心快乐的。”李海英说。

  ◆见义勇为好人

  王生洪:路见不平 勇斗歹徒

8人榜上有名 这些凡人善举充满正能量

  王生洪

  面对持刀歹徒,“90后”王生洪挺身而出,救下被歹徒控制的女子。

  2018年8月18日深夜,在台江万达广场附近,一名女子的呼救声从一辆汽车内传出。途经此地的福州某公司职员王生洪随即上前了解情况。车内男子声称是“接女友回家”,但车内的女子表示两人并不认识。

  见此情形,王生洪当即报警,并守在现场。车内男子恼怒下车并拔出刀具,王生洪临危不惧。搏斗中,王生洪的右臂被歹徒刺中,鲜血直流,事后缝了15针,好在被歹徒控制的女子成功获救。

  去年,王生洪被市委文明办推荐为“福州好人榜”身边好人候选人。

  ◆诚实守信好人

  曾天俤:宁可自损 不坑他人

8人榜上有名 这些凡人善举充满正能量

  曾天俤(左)

  曾天俤是福州榕大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从事海产买卖30余年。他白手起家,坚守诚信经营理念,生意越做越大,如今已拥有4家大型经济实体。

  “决不做坑害消费者、扰乱市场秩序的事。”这是曾天俤30多年坚守的信念。

  2005年碰上“龙王”台风,面对1万多公斤陆续坏死的海蚌,曾天俤宁可自己承受近30万元的损失,也不愿低价售卖给经销商,坑害消费者。曾天俤的举动也赢得了生意伙伴的尊重,外地的供货企业立即向福州二次发货,并主动提出降低海蚌价格,帮助曾天俤挽回一些损失。

  “诚信值千金,钱没了可以再赚,信誉丢了就什么都没了。”曾天俤说。

  陈淑芝:环卫女工 拾金不昧

8人榜上有名 这些凡人善举充满正能量

  陈淑芝

  醉酒男子一把一把掏出百元大钞,抛撒在路面上,引得路人纷纷捡拾。去年3月7日,发生在八一七中路南门公交站前的一幕,令现场交通出现短暂拥堵。

  当时,正在清理路面垃圾的环卫工人陈淑芝,在现场捡到两部手机和400元现金。事后,她主动联系民警,将捡到的钱物上交。

  陈淑芝的收入不高,月薪只有3000多元,但她说“不是我的钱不能要,烫手”。

  ◆敬业奉献好人

  陈少琴:定西支教 传经送宝

8人榜上有名 这些凡人善举充满正能量

  陈少琴(右二)

  2018年9月,台江区第二实验幼儿园教师陈少琴不远千里,奔赴甘肃定西支教。

  初到定西,陈少琴发现,当地许多幼儿园空间有限、设备不足,孩子们更多的是坐在位置上听老师讲课,她便将福州幼儿园“课程游戏化”教学理念运用到定西支教中,让当地幼儿在愉快的教学氛围中学习成长。当地的孩子们亲切地称她为“魔法老师”。

  陈少琴还积极主动参加不同年段的教研活动,通过推送优秀课例,把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分享给当地老师。

  苏桂铁:刑侦能手 有勇有谋

8人榜上有名 这些凡人善举充满正能量

  苏桂铁(左)

  熟悉苏桂铁的人都喜欢叫他“铁哥”,不仅因为他的名字中有个“铁”字,更因为他工作起来像个铁人。在晋安刑侦一线工作十余年,苏桂铁屡破大案。

  2016年,苏桂铁调入新店派出所,仅仅半年时间,该所的刑侦绩效就从“吊车尾”变成了“排头兵”,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位列晋安刑侦绩效第一名,这里面少不了他的功劳。

  作为一名刑侦能手,苏桂铁不仅有拼劲,还有一股巧劲。他务实创新,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打击刑事犯罪的“技战法”,即“警情跟踪,对比并串;情报导侦,精确打击;高危查控,露头就打”,提高了破案成功率。

  ◆孝老爱亲好人

  陈红:关爱老人 四邻称赞

8人榜上有名 这些凡人善举充满正能量

  陈红(右)

  “孝老爱亲是每个人都应该做的,小家要和谐,大家也要和谐。”说这话的是陈红。住在鼓楼区鼓东小区的她,孝老爱亲的事迹得到四邻称赞。

  鼓东小区有处三四百平方米的公共平台,经常有人在此倾倒装修垃圾。陈红和丈夫找人运走装修垃圾,又自己花钱将这个公共平台打造成小花园,成为小区居民的休闲之所。2018年,这个公共平台摘得鼓楼区“最美阳台”二等奖。

  陈红不仅孝顺家中老人,还关爱小区里的老人。邻居林依伯中风无人照料,陈红不仅将老人送到医院,还亲自照料,老人出院后,她和丈夫出钱将老人送进养老院。老人去世,后事也由陈红一家操办。

  陈友勤:任劳任怨 照料病母

8人榜上有名 这些凡人善举充满正能量

  陈友勤(左)

  年近七旬的陈友勤是长乐松下镇松下村人,他二十年如一日,任劳任怨照顾着卧病在床的母亲,其感人事迹得到了父老乡亲的赞誉。

  陈友勤的母亲林禄宋80多岁时突发疾病,从此卧床不起。陈友勤开杂物铺,因放心不下母亲,他把她接到店中,放在自己身边悉心护理。一日三餐,一口一口喂饭;换床单、洗床单,几乎天天清理;老人身体脏了有异味,他就为她洗澡擦背……重复这些繁琐的事情,陈友勤从不言苦累。

  为避免母亲久卧在床引发肌肉萎缩,陈友勤自学按摩手艺,几乎每天为老人按摩,放松其筋骨。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