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从田野走向都市

园区“进化论”的福兴样板

2020-08-18 10:14:35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字号

从田野走向都市

  福兴经济开发区全景。陈暖摄

从田野走向都市

  盛辉总部大楼。周新建摄

从田野走向都市

  高意集团亚太总部暨5G项目落户福兴经济开发区。本报记者 邹家骅摄

  福兴经济开发区位于晋安区鼓山镇,总面积约5.5平方公里,其中工业用地约3.3平方公里。

  从遍地池塘菜地到厂房高楼林立,从8家企业发展到300多家企业,产值占到晋安区“半壁江山”,如今又开始打造全新的晋安湖“三创园”。30年来,福兴经济开发区始终勇立时代潮头,大胆开拓,一次又一次破壳重生、凤凰涅槃。

  腾笼换鸟 促进新旧动能转换

  顺大运动品公司是园区成立之初就引入的制鞋企业,因产业调整需要外迁。在园区牵桥搭线之下,成功嫁接“新枝”,和腾讯公司“联姻”,建设福州首个数字内容产业园,导入腾讯系上下游互联网企业,预计将引入60家~80家企业,年产值可达40亿~50亿元,成为以数字产业和平台为主的都市型新兴产业集聚地。

  老树嫁接“新枝”,这是开发区转型提升的一个缩影。开发区成立以来,始终与时俱进,不断调整发展定位,转换发展赛道。2009年,园区提出“保留提升一批、深化自建一批、引进建设一批、合法嫁接一批、搬迁关闭一批”,实现腾笼换鸟、转型升级。

  盛辉物流总部大厦就是深化自建的成果。大厦建筑面积7.9万平方米、高130米(32层),是园区地标性建筑,让盛辉在原有交通、仓储、物流等优势产业面临发展瓶颈时,实现产业升级,发展楼宇经济,如今已是晋安区税收“亿元楼”之一。

  “五个一批”成效显著。目前,园区已基本形成光电子、精密制造、物流等主要产业集群。依托福州高意、华科光电等光电龙头,福州高意亚太总部和5G生产线,将打造5G创新产业生态。

  “接下来,我们将突出招商载体建设,继续推进企业和区镇村30万平方米老旧厂房腾笼换鸟,改造升级,推动福州数字产业园、建筑数据产业园等产业集聚招商。”福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鼓山镇党委书记刘通说。

  巢暖凤来 积极创新服务模式

  作为民办投资区,开发区自创办以来,就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坚持抓惠企服务、代办服务、现场服务,为入驻企业和项目提供广阔发展空间。

  被誉为招商引资“风向标”宜家家居的入驻,正是晋安营商环境最真实的注解。在鼓山镇和开发区招商团队的专人跟踪服务下,项目先后解决了地块拆迁、净地收储等问题,土拍当天即完成注册、外资企业设立等事项,一周内即到位注册资本3.93亿元人民币,为十年不解之缘划上圆满句号。

  2018年,光电龙头高意集团有意向增资扩营,开发区协调出智能厂房3.8万平方米,促成高意亚太总部、高意5G光通讯产品项目等入驻,还协助企业成功收购全球光通信有源器件行业龙头菲尼萨公司。高意集团成为全球光通讯行业第一的企业,实现“三连跳”。

  “是晋安区优越的营商环境让我们留了下来,并发展至今。”喜相逢公司总裁黄伟告诉记者,企业经营场所比较分散,中间一度搬出晋安。开发区多方为其协调办公场地,后来更是优先协调出5000平方米厂房,让企业可以集中办公。疫情期间,开发区无偿为他们接回省内职工,送核酸检测服务上门,让企业在全区率先复工复产。“我们会立足开发区,引进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和开发区一同成长。”黄伟表示。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优越的营商环境释放出强大磁吸效应,好项目、大项目纷至沓来,积蓄起园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规划引领 建设生态智慧产业园区

  晋安区副区长毛向标将开发区发展分为三个阶段:早期吸引民营和外资企业,实现高速发展;2009年进入提升改造期,为新的“三创园”建设奠定深厚的产业基础;如今,晋安湖“三创园”以更加高远的站位,为园区描绘了高质量发展蓝图——建设都市新兴产业、创新型产业、智能制造三大产业聚集发展的高品质生态智慧产业园区。

  今年,福兴经济开发区调整了控规,增加了一类工业用地开发强度,平均容积率提高到2.5以上,这让很多有创业想法的企业都跃跃欲试,宏捷物流就是其中之一。宏捷物流副总经理黄缄明告诉记者,调整后,企业用地的容积率可以提高到3.5,正计划新建2栋总部大楼和4栋楼宇,建设智能物流核算中心和现代物流平台。

  除了园区容积率提升,“三创园”规划中的晋安湖东侧地块,更是园区转型的“主引擎”。约210亩的地块上,将规划光电总部、结算平台、展示中心、运维中心、研发创业及商务商业综合服务区域。榕城新地标、全省最高的摩天轮就落地该片区,还将配套建设接近200米高的双子星大厦,刷新园区产业高度。

  楼高了,入驻产业更高端了,从工人遍地走到白领聚集区,一个福州版“硅谷”的面貌逐渐清晰。

  产城融合 宜居宜业新城加速形成

  产城融合是园区的又一个亮点,这既是园区发展的需要,也是城市发展的召唤。

  扎根开发区26年,黄缄明亲眼见证了园区的变化:“就拿门前的福兴大道来说,1994年搬进开发区时,它还是双车道,周围还能看到菜地、池塘,后来拓宽到4车道、6车道,管网、路灯等配套也越来越齐全。”

  随着鼓山镇旧改和园区的自我更新,开发区从郊区变身城市东部门户。片区内2条地铁经过,设置了5个站点,紧邻晋安湖的东二环片区内公园、道路、教育、医疗、人才公寓等配套近年来也密集落地。

  今年年底,福州宜家将建成开业,同时其毗邻地铁上洋站,这里未来将崛起为晋安新商圈。开发区接下来将进一步开展宜家项目周边区域调整提升,谋划打造以福州宜家为龙头的家居生态圈。

  按新规划,“三创园”将以晋安湖为核心,形成“四心、三区、一廊、一带、多节点”的空间布局结构,包括一条滨水绿带和一条景观长廊。以晋安湖为核心,一个配套完善、环境优美的宜居宜业新城正在加速形成。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