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倡导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社会风尚

福州率先发布餐饮行业文明餐桌工作指引

2020-08-19 10:34:19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王玉萍  【字号

  编者按: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福州推出新做法。在市委文明办和市商务局的指导下,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日前制定并发布了《福州市餐饮行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餐桌工作指引(试行)》,鼓励和倡导全市餐饮企业一起行动起来,通过落实宣传提示“三有”和“三师”队伍文明服务,推动重点业态减少浪费,倡导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社会风尚。这是全国率先发布的餐饮行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餐桌工作指引性文件,聚春园集团等26家协会会长单位带头执行。

  宣传提示做到“三有”

  提升“三师”队伍服务水平

  《工作指引》提出,餐饮企业加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提示,在餐厅醒目位置要做到“三有”,即大堂入口有“光盘行动”等宣传牌,用餐区域有“光盘行动”等宣传海报,餐桌吧台有“光盘行动”等温馨提示牌。有条件的餐饮企业可灵活运用多种形式在其他位置开展宣传提示,包括但不限于店内外的LED屏、纸质菜单醒目处、电子点菜系统醒目处、企业公告栏等,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浓厚氛围。

  提升“三师”队伍服务水平,餐饮企业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列入职业培训的重要内容,加强三类从业人员规范培训,围绕用餐的重点环节,落实三大方面的服务职责。其中,点菜师在点菜时要根据顾客的人数、对象等,积极引导顾客适量点菜;服务师在用餐时要主动提醒顾客使用公筷公勺并主动提供,在顾客离席前,主动提醒顾客剩菜打包,并提供环保餐盒打包袋;后厨大师在日常要严格把好进货关,加强厨艺培训,菜品尽量标准化,认真烹调好每道菜,做到可口美味,不因粗烹烂调使口味不好而产生剩菜。

  重点业态重点明确

  打造绿色环保特色餐饮

  宴请酒席、自助餐饮和外卖点餐较容易出现浪费。对此,《工作指引》明确,这些重点业态要重点做好一些工作,减少浪费。

  宴席类优化宴席设计、计费方法和供菜模式,包括为顾客合理安排宴席流程和餐台数量,切实提升餐品和服务质量,积极改进菜单编排,标明菜量、口味,主动提供“半份半价菜”“小份小碗菜”等个性化选择,推广“分餐制”,更多采用“即位”(“位上”)形式上菜,主动提醒并主动提供公筷公勺。

  自助类安排专人作为文明餐桌监督员,及时提示顾客文明用餐。合理设置餐盘,采用西式正餐盘与7寸冷菜甜品盘搭配的设置模式,倡导小盘少量、多次取菜,避免食物浪费。通过提供奖励券等多种方式对顾客节约消费的行为予以奖励,积极试行服务押金等措施,增强顾客节约消费的主动性。

  外卖类清晰公示外卖菜品的主辅配料、口味、分量等信息,方便顾客选择,避免因点餐误解与信息误导造成食品浪费。针对特定人群开发制作适应其营养需要和口味特点的外卖菜品,定期更新菜单,不对外卖菜品进行过度包装,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

  此外,打造绿色环保特色餐饮,餐饮行业企业积极开展节能节水改造,打造低碳厨房。提倡粗料精做、减少原材料采购备料中的浪费行为。倡导提供免费环保打包盒服务,不用一次性餐具、塑料吸管、不可降解塑料袋等。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