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心中有党旗 服务零距离

市总工会志愿者蹲点服务企业,打通联系职工“最后一公里”

2020-08-27 10:32:59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李白蕾  【字号

心中有党旗 服务零距离

  市总工会志愿者(左一、左二)与企业职工面对面交流,了解职工需求。(市总工会供图)

  近日,市总工会机关志愿者、党员许恬恬和何秀玲来到福建新大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为期一周的蹲点服务。“不少职工向我们反映工作生活压力大,我们向他们介绍了今年市总工会安排的心理健康辅导讲座,鼓励企业工会来申请,届时有望送课到企业。”许恬恬说。

  据统计,年初至今,市总工会已派出27批次54名机关志愿者深入27家企业开展蹲点服务,其中九成以上志愿者为党员。蹲点服务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紧紧围绕“战疫情、促发展”主题,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这个活动将持续全年。

  在“带”上见成效

  工会工作纳入党建布局

  党建带工建,通过蹲点将工会工作纳入党建布局,这让党员们很有成就感。

  党员吴昌宁和蔡万华的蹲点服务企业是福兴开发区。他们说:“开发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政治生活馆)是服务非公企业党员职工的重要阵地。我们一到这里就觉得要把这个阵地更好地利用起来。”于是,蹲点期间,两名党员围绕“党工共建,阵地融合”,探索在服务中心建设园区共享职工之家,通过党组织和工会阵地一体化、具体化、形象化,让广大工会会员通过阵地找到组织找到“家”。

  党员胡球蹲点的福州正恒丰物业有限公司也以“党建e站”为载体,整合平台资源,向职工开放图书阅览室、创客主题餐厅、健身活动室等,让更多职工能够就近、便捷、高效地享受工会服务。“通过我们的蹲点,企业党组织更加重视工会工作,并将工会工作纳入党建总体布局。在企业的一周时间,我们紧密配合企业党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营造充满正能量的基层党建工作氛围。”

  在“建”上下功夫

  工会组建日臻规范完善

  蹲点也是帮助企业完善工会建设的过程,让职工之家真正成为职工贴心的“娘家人”。在福建慧亿美环保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蹲点的党员许鑫宇、黄聪聪都有这样的感受。

  黄聪聪告诉记者,蹲点期间,企业提出希望以争创市级“先进职工之家”为抓手,全面提升公司的工会工作水平。于是,在硬件方面,他们指导企业制作了一系列牌匾、标识,亮出“职工之家”。“我们还提出在公司内设置一个‘职工书屋’,得到积极响应。”许鑫宇说,在软件方面,他们帮助企业建立起工会工作台账,并协助收集整理基础档案资料,制作目录清单。“我们还帮助企业制定职工温暖工程实施细则,明确了未来一段时间公司工会工作重点。”

  赴福州融裕行纺织制造有限公司蹲点的党员邹辉、张丽敏告诉记者,融裕行纺织是一家非公企业,工会成立于2018年11月。虽有开展工会活动,但基础薄弱,“建家”概念模糊。“我们的目标就是帮助企业搭建工作框架,提升建家水平。”每日召开工作碰头会议,制定“任务清单”,逐项抓落实。同时“软硬”兼顾,开展阵地建设,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制度等一系列与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规章制度都更加完善了。

  在“领”上显身手

  指导企业工会走在前头

  蹲点中,党员们还指导企业提升工会工作水平,助力企业成为业内标杆。党员郑琦和吴思达所服务的福州市职工创客联合工会就在她们的牵线下,成功对接全国模范职工之家中移在线服务有限公司和福建省水口发电集团。“有幸跟着工会干部到这些先进企业参观取经,我们‘创客之家’线上服务平台的建设也更有方向了。”市职工创客联合工会相关负责人说。据悉,“创客之家”将力争打造成创客的线上“职工之家”。

  赴福建未来无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蹲点的党员李崴告诉记者,作为一家专业从事移动互联网技术开发和服务的国家高新科技公司,未来无线的职工多是“80后”“90后”,他们对工会服务的期盼更有年轻人的要求和网络企业的特色,比如安排单身职工交友联谊活动、建立电子职工书屋等。“我们对标省、市模范职工之家标准,对企业工会工作进行了一系列提升,现在陈旧的阅览室被改造成了宽敞明亮的职工书屋,接下来还将开设妈妈小屋,满足怀孕、哺乳期女职工需求。我们还对接晋安区总工会,动员公司单身职工参加交友活动。”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