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科普日“盛宴”抢先看

我市推出130多项活动,19日至25日集中开展

2020-09-16 10:51:18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吴晖  【字号

  今年9月19日是第17个全国科普日,主题为“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每年全国科普日,对于市民来说都是乐享科普“盛宴”的好机会。

  今年福州将举办哪些科普活动?有哪些“黑科技”亮相?……记者昨日从市科协获悉,由市科协系统联合相关单位组织的2020年福州市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将于19日~25日在全市各地集中开展,主题宣传活动贯穿全年,着力打造“云启动仪式、市级主场、联合行动以及网络平台”的“3+1”活动架构。其中有福州暨福清主场活动,县(市)区分场活动,还有部门、学会、科技馆及分馆、科普教育基地、学校、企业、乡村、社区、医院等联合行动共计130多项,以线上线下形式,广泛开展系列科普活动,在全社会鼓浓“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氛围。

  坐标:福清

  粉丝超10万的“科爸”

  现身主场

  先考大家一个问题:3个杯子(只有其中一个杯里有水)分别往3个人身上倒,却没有一个人会被水淋湿。这是为什么?如果你百思不得其解,那么22日上午到福清市科技馆来吧,2020年福州市暨福清市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将在此启动,届时,拥有超10万粉丝的公益科普联盟创始人“科爸”张航将现身,为你解开其中的奥秘。

  届时,“科爸”还会带来“神奇的泡泡”“大象的牙膏”“液态大爆炸”等一系列有趣的科普实验秀。

  在福州市暨福清市全国科普日主场现场,还有不少互动活动等着大家,如水果连接电脑,就可以组成一支乐队,联合机器人完成一场载歌载舞的演出,是不是很神奇?现场还设置人工智能体验区、“科普大篷车”体验区等。此外,大家还可以参观拥有七大主题展厅、150余件科普展品的福清市科技馆,让“科普迷”们一次过足“科普瘾”。据悉,整场活动将进行“云直播”,让更多人足不出户就可以感受科技的无穷魅力。

  坐标:福州科技馆

  与“会移动的气象站”零距离

  市科协在全省率先实行了科技馆总、分馆机制。在全国科普日活动中,福州科技馆联合科技馆分馆将举办专场科普体验活动。

  路遇心脏病发作倒地的患者,如何有效伸出援手?大量研究资料表明,如果在4分钟之内进行心肺复苏,挽救患者生命的成活率超过50%,因此心肺复苏急救知识和技能的培训显得尤为重要。19日,福州科技馆卫生知识分馆(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志愿者将为大家现场模拟心肺复苏场景。

  活动中,大家还有机会看到“会移动的气象站”。市气象台把气象观测车开到现场,大家可以分批上车,看看其如何随时随地监测风速、风向、温度、湿度、雨量等气象要素数据,与“会移动的气象站”零距离接触。

  当天,大家还能在现场看到相关科技馆分馆带来的动植物标本展、裤兜机器人,可以参与争当“爱眼小卫士”,了解大熊猫“滚滚”的小秘密,倾听“航天科普揭秘”等。

  坐标:连江

  科普文艺“轻骑兵”来了

  17日,2020年福州市、连江县全国科普日活动将在连江江滨公园启动,现场设置全民科学素质教育展示区、青少年互动体验区、科普文艺宣传区、科普惠农展示区等板块。

  一支由科普文艺志愿者组成的“轻骑兵”,将通过三句半、科普小品、快板等人们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形式,宣传普及科学知识。

  坐标:晋安

  线上线下科普同频共振

  卫星如何帮我们实时监管闽江水质和水污染情况?生活垃圾如何分类?如何减少塑料使用量……23日,2020年福州市、晋安区全国科普日活动全程网络直播将一一揭晓。

  线下活动地点设在晋安区两岸社区交流中心,其中的“卫星大数据为民应用体验区”不可错过。大家可在现场演示中了解如何运用“卫星+智慧生态”等高科技手段,守护绿水青山。

  坐标:家门口

  一系列科普宣传活动等着你

  除了“3+1”主、分场活动,还有一系列科普宣传活动等着大家,而且就在家门口。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立防灾意识不容忽视。19日,仓山区科协等在对湖街道万里社区开展防灾知识科普宣传活动,践行科技为民。

  还有一个令“科普迷”们尖叫的消息——19日,闽侯县科协将在福州竹岐直升机场航空科普教育基地举办航天科普宣传活动,进行直升机飞行表演,邀请“科普迷”们登上直升机来个亲密接触。

  全国科普日宣传活动,闽江科学传播学者也不会缺席。罗源县科协将邀请闽江科学传播学者为大家带来一系列科普宣传讲座。

  9月18日是国际海岸清洁日,福州科技馆闽江河口湿地分馆(福建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将在当天举办“科学净滩 保护湿地”科普讲座与互动活动。

  2020年福州市全国科普日一大波科普宣传活动已安排,我们不见不散。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