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统计开放日聚焦“大国点名”

我市4.4万名七人普“两员”下月入户摸底

2020-09-21 16:48:55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欧阳进权  【字号

  昨日上午,由市七人普办、市统计局、晋安区七人普办、晋安区统计局主办的“中国统计开放日”暨福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在晋安区王庄街道世欧王庄广场举行。

  人口普查这项工作涉及福州多少人?2019年人口变动抽样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末福州市常住人口780万人。

  当天活动现场,LED屏循环播放第七次人口普查宣传片,统计部门志愿者向现场群众发放宣传折页,让大家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意义和相关知识有更全面、深入了解。居民还踊跃参加人口普查知识问答。

  “大家的支持配合,是人口普查取得成功的关键。”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说,今年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以“大国点名 没你不行”为主题。开展人口普查,是为了全面查清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方面的最新情况,为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人口普查数据也是制定和完善未来收入、消费、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社会保障等政策措施的基础,为教育和医疗机构布局等提供决策依据。

  据介绍,全国人口普查每10年进行一次。今年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一个极其重要的历史节点上开展的国情国力普查。普查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普查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内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

  目前,全市4.4万名指导员和普查员(简称“两员”)正在接受统一培训,整装待发。其中,作为人口普查主战场之一的晋安区就有4200多名指导员和普查员。

  此次普查入户摸底时间是10月11日至10月30日,入户登记时间是11月1日至12月10日。这次普查采用普查员手持智能采集终端设备或智能手机入户登记,住户也可通过微信小程序自主填报进行登记。

  届时,福州普查人员将佩戴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普查机构统一颁发的证件走进千家万户开展工作。晋安区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建议,为节省登记时间,居民可提前了解家(住所)中每位成员的身份号码、受教育程度、外出成员的现住地址等基本信息,并由家中熟悉情况的人向普查员申报,以确保普查登记的准确性。

  普查员将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的规定,普查提供的信息经加密处理后直接上传至国家数据库,严格予以保密。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