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扎根派出所16年,刚柔并济处置警情

郑炜:善于倾听群众心声的“炜哥”

2020-10-23 09:59:50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春长  【字号

  扎根派出所16年,刚柔并济处置警情

  郑炜(左)到辖区商场检查消控中心运作情况。

  人物名片:郑炜,莆田人,1981年出生,中共党员,2003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福州市公安局远洋派出所社区基础中队民警。从警以来,郑炜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2008年至2010年连续3年获优秀公务员称号,2009年获反窃电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在福州晋安区鼓山镇东城社区,群众遇到什么烦心事,第一时间找“炜哥”帮忙解决准错不了。

  辖区群众要找的“炜哥”,就是远洋派出所社区民警郑炜。从警17年来,郑炜有16个年头在远洋派出所,长期扎根基层一线的他,面对犯罪分子,内心有一股阳刚之气,与其斗智斗勇,毫不手软。而面对群众,他却柔情似水,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扎根社区化解矛盾纠纷

  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平安稳定,是社区民警的重要工作。郑炜认为,很多警情都是家庭琐事或邻里纠纷,本身事情不大,报警的群众需要一个诉说的渠道,作为社区民警,必须成为一个良好的“倾听者”,才能更好地为群众解决问题和化解矛盾。

  东城社区有6个小区,还有东方伟业商业广场,楼栋80座,居民户数3311户,总人口数11000多人。特别在东方伟业商业广场一带,由于店面众多,不少店家为了揽客门口悬挂高音喇叭,一天到晚响个不停,每到中高考期间,群众反映噪音扰民现象较为强烈。为了减少噪音扰民,郑炜要一家家店面去协调,做好店家的思想工作。

  在处理邻里纠纷问题上,郑炜也有耐心,协调解决了许多棘手事。

  一对夫妻共有一栋二层的房子,两人离婚分割财产时,法院判决二楼产权归属妻子,一楼产权归属丈夫,两人离婚后依然生活在同一栋房子里。随后,男方沿着旧房子外围盖了新房,引起女方不满,双方经常争吵,离婚后两人又各自组了家庭,矛盾不断升级。

  郑炜也频频接到双方的报警,像“楼上浇花,水滴到楼下”“家里牵个电线越过对方地盘”这样的事,重组后的两个家庭都会闹翻天。郑炜不下20次上门做双方思想工作,双方长久的矛盾最终得到解决。

  平时,郑炜的身影经常出现在警务室、小区里以及沿街店铺等辖区各个角落。他坚持用脚步丈量的方法去接触基层群众,提高见警率,发现小矛盾时及时介入,避免大问题的发生。

  郑炜还是远洋派出所“党员先锋队”的成员,所里有任务时,他从不推脱,也从来不提任何困难。当案审警力不够时,他总是二话不说主动协助办案。

  在同事和群众眼里,郑炜兢兢业业有担当,在他的努力下,东城社区的警情近年来不断下降,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半个月抓获

  10多名吸毒人员

  郑炜有着8年的刑侦一线办案经验,2015年转当社区民警后,敏锐的办案警觉性,为他在打击吸毒人员一事上提供了不少帮助。

  去年6月,所里接到一条涉毒案件线索,通过查询得知,该名吸毒人员在一家KTV上班,暂住在仓山区浦上一民房内。郑炜和同事前往KTV时,发现其上班的地方已经关闭,当其他人准备回去时,郑炜坚持到其暂住处查看,果然在一民房内,当场抓获该名吸毒人员以及另一名“瘾君子”。

  在进一步审查中,郑炜凭借经验发现异样,他们抓住的这两名吸毒人员均加入多个QQ群,从聊天中隐藏的内容研判,这很可能是一个潜藏着不少“瘾君子”的圈子。于是,郑炜展开周密调查取证。

  “半个月时间里,先后从聊天群中揪出了10多名吸毒人员。”郑炜说。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