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让群众拍手称快的变化 ——福州市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回眸

2021-02-01 10:51:47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谢星星 蒋雅琛 林瑞琪 林文婧  【字号

  让群众拍手称快的变化  ——福州市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回眸

  林若菡图

  让群众拍手称快的变化  ——福州市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回眸

  林若菡图

  让群众拍手称快的变化  ——福州市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回眸

  长乐检察干警向村民发放扫黑除恶宣传资料。通讯员 黄颖摄

  让群众拍手称快的变化  ——福州市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回眸

  鼓楼区军门社区党员在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大会上投下神圣一票。

  让群众拍手称快的变化  ——福州市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回眸

  涉黑案件公开宣判。

  让群众拍手称快的变化  ——福州市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回眸

  法院对涉黑恶案件财产刑部分进行执行。

  让群众拍手称快的变化  ——福州市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回眸

  福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形式多样。

  让群众拍手称快的变化  ——福州市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回眸

  基层志愿者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活动。

  让群众拍手称快的变化  ——福州市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回眸

  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口罩等防疫物资监管。

  让群众拍手称快的变化  ——福州市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回眸

  民警走访群众。

  让群众拍手称快的变化  ——福州市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回眸

  警民互动,建设平安福州。

  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迎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曙光,扫黑除恶这场人民战争取得全面胜利。

  这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行动,是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关键一役。

  三年来,福州市既在深挖彻查上见成效,又在长效常治上下功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合质效持续位居全国、全省前列,群众安全感率稳步提升,执法工作满意率稳居全省前列,扫黑除恶好评率始终位居全省榜首,扫出了风清气正,打出了朗朗乾坤,一系列可喜的变化让老百姓拍手称快。

  1

  乡村更和谐

  以雷霆之势席卷黑恶,让村霸无处遁形,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基层和谐稳定是国家长治久安的基石。

  三年来,福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重拳出击、除恶务尽,坚决铲除农村黑恶势力,农村政治生态和治安环境明显改善。

  2020年5月,仓山区一起涉黑犯罪组织案件二审终审判决,涉案的盖山镇浦口村黄某胜被判处20年有期徒刑,其涉黑组织成员也分别获刑。这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以来,仓山区查处涉黑财产最多的一起案件,获得当地村民的一致好评。

  黄某胜以家族宗亲关系为纽带谋取私利,骗取拆迁补偿款、强揽新落地的工程项目、煽动群众信访……提起黄某胜,村民有倒不尽的“苦水”。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仓山区政法机关组成工作专班,辗转多地调查取证,访问证人、被害人共150余人,对以黄某胜为首的涉黑组织予以依法打击。“村里秩序好了,群众满意度高了,干事创业的热情又燃起来了!”当地村民奔走相告、拍手称快。

  在福清市,横行乡里、骗取征地补偿款的村主任获刑;在晋安区,15名涉黑组织成员因强迫交易罪、故意伤害罪等多项罪名,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至1年不等;在长乐区,当地“老人会”部分成员因涉嫌敲诈勒索、强迫交易、故意毁坏公私财物等罪名受到判决……法槌落下,正义得彰,一个个涉黑案件尘埃落定,而福州市扫除基层黑恶势力的脚步没有就此停下。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福州市各地不断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增强对涉黑涉恶问题的“免疫力”。

  ——规范村“两委”换届选举,为基层政权筑牢根基。

  “扫黑除恶工作组进驻后,带头阻挠选举的村民再没有了嚣张气焰,2018年的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一次性顺利完成!”对比过去因宗族势力干扰造成的多次选举无果,晋安区洋里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陈权的感慨,道出了福州基层选举“新风气”。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福州市在全省率先完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村、社区党组织一次性选举成功率达100%;严格落实候选人资格联审机制和“五不能”“六不宜”要求,取消1563名不符合村干部条件的候选人资格。在三轮村级组织换届“回头看”中,查处不符合条件的村“两委”成员56人。

  ——精准施策整顿,为基层治理赋能。

  清理打扫全村卫生,定期开展送温暖活动,宣扬文明村风……从昔日的“闹事者”,到如今推进乡村振兴的“好帮手”,长乐区鹤上镇“老人会”的这出“变形记”,正是当地用改换会长人选、清核资产、规范化管理的“三板斧”整顿换来的。

  近年来,我市针对村霸盘踞基层、干扰社会治理问题,推行“党组织+老人会+其他互助组织”模式,巩固和加强党组织对老人会、乡贤会等组织的统一领导,推进民间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同时,部署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专项整治10项任务38项具体措施,实行“一支部一方案、一问题一对策”,整顿软弱涣散基层村党组织318个。

  ——全面动员群众力量,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

  “黑恶势力多发生在基层、发生在群众身边,群众是直接受害者,对涉黑涉恶犯罪最憎恨,也最熟悉,扫黑除恶必须走群众路线,紧紧依靠和发动群众。”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此,仓山区办起福州话“流动广播站”,以更接地气的方式,走村入户宣传扫黑除恶;马尾区结合侨乡特点,开展针对华侨、侨属的宣传发动工作;闽清开辟“平安闽清”抖音短视频宣传新战场,联动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扩大宣传效果……全市按照平安建设“五不漏”工作法开展入户宣传,制发扫黑除恶各类宣传品200万余份,收到群众举报线索1386条,向79名举报人发放奖金,凝聚起扫黑除恶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务必要把这个基础夯实筑牢。三年来,福州各地坚持边打边建,以巩固专项斗争成效为牵引,立足源头治理,发挥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作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着力从根本上铲除农村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2

  营商环境更优质

  聚合力、织密网,在全国率先增设市级重点行业整治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场活力有效激活

  扫黑除恶为基层选举正风、为乡村振兴清障,也为营商环境护航。

  牟取不义之财、攫取非法利益,是黑恶势力犯罪的主要目的之一。在台江区“2·8”涉黑案件中,以魏某某为首的涉黑组织,为牟取非法经济利益,在2013年至2018年期间,先后注册设立福建嘉沁房产服务有限公司等10余家公司,组织放贷金额高达数亿元,涉案房产186套,受害群众众多。这是我省近年来最大的一起“套路贷”案件,严重破坏福州地区经济和社会安定。该案经办负责人告诉记者:“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后,整个专案组没日没夜地查,只为一举将背后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摧毁。”天网恢恢,疏而不漏。2020年8月,该案由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4地法院共同宣判,62名被告分别获刑25年至2年5个月不等。“此案以后,台江区的民间非法借贷公司基本销声匿迹,‘套路贷’的接警数量也大大减少。”上述负责人说。

  不止“套路贷”,长期以来,黑恶势力渗透领域多,大至能源、交通、建筑,小至粮油菜肉等,有的动辄坐拥上亿元不法资产。三年来,福州市紧盯行业领域中存在的强揽工程、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乱象,坚决打击与民争利的黑恶组织,切实还利于民。

  仓山区的黄某某、陈某某、王某某等人合伙经营鱼铺,共同实施犯罪,形成了欺行霸市的“鱼霸”恶势力团伙。他们阻挠其他鱼贩供货,恶意抬高价格,多次以威胁等手段强卖商品,实施强迫交易,垄断经营时间长达4年之久,非法交易总金额逾200万元。“鱼霸”栽了之后,市场恢复正常供应,百姓们欢欣鼓舞。

  马尾区“砂霸”李某官等27名犯罪嫌疑人,自2013年起,长期在闽江河域、宁德市海域等地非法盗采河、海砂贩卖从中牟利。此案共查扣、冻结涉案资产估值1.29亿元。以“砂霸”案为突破,我市形成了打击非法采砂的联合行动机制,助推行业规范条例出炉,市场秩序明显改善。

  永泰县的黄某、雷某芳夫妇,自2015年以来,先后纠集刑满释放人员和社会闲散人员,强行涉足、控制、垄断建筑工程、娱乐服务、交通运输等行业,非法获利达600余万元。黄某为首的涉黑组织被打掉后,垄断交通运输的黑恶链条被有效斩断。

  三年来,福州市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坚持聚合力、织密网,在全国率先组建市级重点行业整治组,针对行业乱象,精准发力、对症下药。

  ——开展专项整治。

  市重点行业整治组牵头,对社会治安、工程建设、市场流通等十大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先后制定各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方案254份,创新建立重点攻坚任务项目化管理机制,持续攻坚整治“三霸六黑”“套路贷”等社会影响恶劣的行业乱象,推动行业生态持续向好。全市共打掉“三霸六黑”团伙57个430人,查处“套路贷”团伙70个521人、处置涉案资产达12.04亿元。

  ——深化联动联治。

  建立涵盖34个重点行业部门联络员工作制度,创新“六会审备案制”,推动行业部门和政法机关顺畅协作配合,累计摸排、移送涉黑涉恶线索1677条。出台《福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机关建议工作规定》,以“三书一函”为抓手,倒逼行业监管部门正视问题、强化整改,从根本上解决“打热治冷”问题。专项斗争以来,累计发出“三书一函”495件,整改反馈399份,推动开展行业整治456次。

  ——强化案后整改。

  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重点梳理204起黑恶案件中涉及的行业乱象,健全日常监管机制,上线运行重点行业整治举报、“停车场违法经营举报”等平台,建立打击“套路贷”的协作配合等机制,全面落实“一案一整治”要求,累计建立健全行业监管机制473件。

  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也是全国人民的美好愿景。回望来路,我市行业监管部门以案为鉴、堵塞漏洞、源头预防,通过打击一批破坏市场秩序的黑恶势力,整治一批行业领域乱象,完善一批行业监管制度,既改善了营商环境,又有力服务保障了“六稳”“六保”工作大局。

  3

  队伍更纯净

  坚定不移打“伞”破“网”,彰显以刀刃向内实现自我净化的使命担当

  对涉黑涉恶案件一律深挖,对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一查到底!这是一场刀刃向内的战斗,为的是让群众安全感成色更足。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福州市坚持把打“伞”破“网”作为提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的重要标准,推动扫黑除恶与“惩腐打伞”同部署、同落实。福州市始终积极应对、精准施策,拿出决胜姿态和雷霆行动,坚决严查腐败问题,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2018年以来,随着71名涉案党员干部和相关人员陆续受到处理,长期祸害乡里、素有当地村霸之称的林某发、林某父子的罪恶之路正式走向终点,压在福清市阳下街道北林村村民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被掀翻。

  长期为黑为恶,背后往往有“保护伞”的存在。从“林氏父子”案可窥见,必须抓住“保护伞”这个“七寸”严查到底,才能真正根除造成的恶劣影响,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首创“三长”签字背书,逐案过筛,破解发现难,确保不漏一人。

  公检法三家单位把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和腐败问题作为案件侦办、起诉、审判的重要环节和必经程序,对查办的每一起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均签订“三长”签字承诺书,对案件中发现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保护伞”线索,严格实行“一案一报告”,及时移送同级纪检监察机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政法机关移送的问题线索,落实“三个优先”,即优先受理、优先处置、优先核查,确保件件有着落。

  三年来,福州市持续推进打“伞”破“网”,紧盯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紧盯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五类问题开展深挖彻查。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问题393件393人,立案“保护伞”109件109人,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0人,移送司法机关65人。

  ——建立重大案件“三专班”联合侦办模式,形成打击合力,破解查处难,确保不漏一罪。

  打击黑恶势力与打“伞”破“网”办案主体不同,如若沟通不畅将影响打击实效。为此,福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公安机关、检察院建立协同办案机制,通过联合调查、“三专班”办案等方式,以及对重大案件采取上提一级、挂牌督办、驻点调研等做法,从严从快、深挖严查。

  此外,推行“一案三查”和“两个一律”。办案单位坚持把侦办涉黑涉恶案件与打击“保护伞”结合起来,在查办黑恶势力的同时,彻查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倒查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为打“伞”破“网”提供靶向指引。

  4

  老百姓更有安全感

  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人民公平正义,还社会法治信心

  这场伟大的斗争事关人心向背、治乱兴衰。

  对黑恶势力,人民群众有多么深恶痛绝?在晋安区委召开的一场案件回访座谈会上,受害者的激动发言就是最真实的展现。“连小区保安都是他们的人,不保护我们居民的安全,就连悄悄谈论都会被恐吓。”“哪个业主站出来,就会被打击报复,甚至被泼粪、追着打,我们是有苦难言啊。”……这场会议的焦点是福州隐匿时间最长、社会恶名最广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毛春部队”。1990年到2019年,以毛某春为首的黑恶势力无孔不入,攫取巨额非法利益。他们先后持枪、砍刀等伤害10余人,聚众斗殴、暴力胁迫、欺凌无辜,成为危害当地治安、群众生活的一颗“毒瘤”。

  2019年,我市部署雷霆行动,深入铲除“毛春部队”,对其成员罪行一一进行清算,被害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以前逢年过节和家人碰个面都胆战心惊,现在终于可以放心一家团聚了。”受害者余先生告诉记者,他和母亲的公司先后被“毛春部队”逼迫转让股权,他自己还曾遭到非法拘禁、殴打。随着“毛春部队”的覆灭,他和家人终于找回了平静的生活。扫黑除恶,大快人心!

  三年来,针对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黑恶问题,我市重拳出击,动真碰硬,对各个民生相关行业都进行整治肃清。

  扰乱市场、侵犯乘客合法权益的非法营运栽了!2020年11月10日晚高峰时段,一辆被列入非法营运黑名单的车辆闽AP921*出现在白湖亭区域。指挥中心马上引导,路面执法人员迅速抵达,精准出击,不到30分钟就固定了该车涉嫌非法营运的现场证据,暂扣该车。这得益于我市交通系统积极探索“科技治乱”打造的监控指挥系统。市区六万多路监控探头资源全面共享,福州火车站、火车南站等重要区域实现了视频监控探头的全区域覆盖,织密筛查网络,快速精准执法,三年来,“闪击”非法营运效果显著,福州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共立案查处私家车非法营运434起,处罚金额562.8万元。

  垄断市场、威胁恐吓病人家属的“黑护工”栽了!我市先后在鼓楼区、仓山区捣毁两起“黑护工”恶势力团伙案件,并在此基础上开展“行业清源”、把紧“八个关口”,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护理员(护工)管理,保障医疗安全,维护医疗机构正常秩序和患者合法权益。

  不明码标价还强行收费、敲诈勒索的“黑停车场”栽了!我市上线全国首个专门接受停车场违法经营举报的公众平台,加大“黑停车场”线索收集力度。截至目前,“停车场违法经营举报”平台已累计收到举报261件。经查,31个停车场开展整改,9个停车场被查处。

  三年来,大案要案水落石出,黑恶势力落网归案,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得到解决。我市累计刑拘聚众斗殴、强迫交易、寻衅滋事等犯罪嫌疑人8378名、破获案件5740起,抓获涉黑涉恶逃犯48名。横向拓展、纵向深入,扫黑除恶扫除的是黑恶势力,净化的是政治生态,赢得的是党心民心,夯实的是执政根基。我们用扎扎实实的成效,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肯定。2020年上半年,群众安全感率达99.202%、执法工作满意率达97.89%、扫黑除恶好评率达88.88%,群众安全感率连续3年稳步提升,执法工作满意率稳居全省前列,扫黑除恶好评率始终保持全省第一。

  成绩催人奋进,但任务依然艰巨。“要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继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着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持之以恒、坚定不移地摧毁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推动实现扫黑除恶长效常治,努力让城市更安宁、群众更安乐,为全力打造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保驾护航。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