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不可思议的闽越

建起特色文化公园,打造“四园联动”热门旅游目的地

2021-02-07 10:10:47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管澍  【字号

  不可思议的闽越   

  根据考古信息意向还原的新店古城城墙。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3月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演讲时表示:“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新店古城遗址公园运营筹备工作始终紧扣这一主线,围绕“挖掘推广闽越文化,讲好闽都先祖故事”“建设特色文化公园,打造城市新名片”“招大引强丰富业态,打造文旅新枢纽”三个方面展开。

  城墙雕塑回答“我从哪里来”

  来到新店古城遗址公园,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北入口的夯土墙。这是设计团队根据考古信息意向还原的新店古城城墙。

  右侧城墙上刻着司马迁在《史记·东越列传》里的记载:“汉高祖五年,复立无诸为闽越王。王闽中故地,都东冶。”这揭示了新店古城遗址公园讲述的是闽越王无诸的故事。

  《山海经》记载:“闽在海中,其西北有山。一曰闽中山在海中。”据考古推断,秦汉时期,福州地处海湾之中,越王山(屏山)、九日山(于山)、乌石山、惠泽山(大庙山)均是海上的岛屿,闽越人傍水而居,城池宫殿临水而筑。主入口处的大型地雕《闽在海中》艺术化地反映了闽越文化从海上来并逐渐成为今天闽都文化的重要源流。

  商周以后,中国逐渐有了比较成熟的文字。公元前221年,秦统一中原之后推行“书同文”,统一了文字。在闽越文化融合之前,闽人也有自己独特的文字——闽文。在公园内的雕塑“文字迷墙”上,刻着一些福州出土的汉代文物上的闽越文化图案或文字,它们古怪难辨,无声地诉说着闽越文化颇具海洋特色的文字文明。

  不可思议的闽越

  “文字迷墙”刻着闽越文化图案和文字。

  不可思议的闽越

  “闽风越韵”展示馆里有许多宝贝。

  “闽风越韵”展示馆回答“我是谁”

  如果你想了解新店古城城址之谜、城主之谜和文字之谜,位于公园东侧的“闽风越韵”展示馆能给你想要的答案。

  展厅的第一部分名为“闽越溯源”。在这里,你可以通过立面展示、展陈文物、AR互动展示等,快速了解闽地文明。《逐鹿中原》和《无诸封王》版块,将向你讲述越王勾践后裔无诸迁居闽地,佐汉灭楚,复立为闽越王,开疆拓土,带领闽越国走向繁荣的故事。

  展厅第二部分“城邑寻踪”,通过福州考古发现的城池、宫殿等遗迹,展现了西汉时期闽地辉煌的历史和百姓生活场景。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屏山汉代遗址13次考古发掘的成果,如“万岁”和“常乐万岁”瓦当、福州冶城外的汉代遗址、福州目前发现的最大汉墓益凤山一号墓等等。这些考古发现的展陈,为研究闽越国和闽越时期的文化提供了全新的视角和资料,一定程度上解答了作为闽越后人的我们“根之所在,源之所系”的答案。

  展厅第三部分“新店考古”,让游客重回闽越古地,领略新店古城遗址的巍巍汉风。

  展厅最后“海上丝绸之路”的百米长卷投影,全景式展现了闽越先人背山向海,向海而生的决心:南岛语系的先民乘槎浮海,跨越赤道,驶向南太平洋;闽越文化承上启下,开启了通往东北亚与东南亚的交通航线,福建“海上丝绸之路”货物贸易从滥觞到兴盛。

  不可思议的闽越

  新店古城遗址公园将与动物园、儿童公园、森林公园联动。

  业态先行 建设闽越特色文化公园

  新店古城遗址公园是一个以闽越文化遗址保护为核心,集文化展示、主题体验于一体的闽越文化公园。闽越文化资源的厚重感和丰富性在此次运营提升中转化成了文化品牌的闪光点。

  运营团队负责人介绍,公园设计提升之初,运营团队就已介入,秉持着“业态先行,业态引领设计”的想法,依托遗址、古建与农田景观,将打造闽越文化品牌、闽越文旅品牌、闽越研学品牌、闽越活动品牌、闽越文创品牌等五位一体的运营品牌,打造管理与治理结合、人文与自然结合、历史与现代交融的遗址保护“福州样本”。

  在古建活化利用方面,新店古城遗址公园将创新性展示文化融合业态,依托古建群打造迷你博物馆文化聚落,通过闽都食俗体验馆、源流书馆、六艺传习所、文创馆、国风动漫馆等,展示闽越文化、闽越后裔即当今闽都人的生活方式。

  在打造闽越文化活态项目矩阵方面,遗址公园将打造数字文创基地、共享直播基地、文化研学基地。“我把福州寄给你”“天生福匠”“公园前集市”“汉服体验”“网红梦工厂”“一碗福州”“名家名坊”“非遗传习”“源流研学”“闽菜工坊”等常态公益联盟活动,堪称公园内的“文化流水席、艺术连轴戏”,将成为新店古城遗址公园独有的“文化大餐”,让游客流连忘返、乐在其中。

  “四园联动”打造城市北部文旅新枢纽

  据介绍,新店古城遗址公园未来将精准发力,招大引强,打造成为头部企业文化项目的聚集区,并计划与周边动物园、儿童公园、森林公园形成“四园联动”,资源共享,打造福州文旅新枢纽。

  目前,项目已与国内头部视频网站“哔哩哔哩”达成合作,将借助头部平台创意推广闽越文化、闽都文化。

  新店古城遗址公园、动物园、儿童公园、森林公园抱团盘踞在福州北部,形成了城市北部的公园集群,未来,“四园联动”将极大促进福州北部旅游产业发展,促进北部地区乡村振兴,成为福州热门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不可思议的闽越

  相关链接

  配合疫情防控,新店古城遗址公园一期正式开放之前,福州新店古城遗址保护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精心制作了“云游闽越”720°VR小程序。扫描右边二维码即可“云上”逛古城遗址公园,探访闽都文化。明日,本报将继续推出“新店古城遗址保护利用工作纪实”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