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这抹巾帼红 展现“她力量” 市妇联发动女性志愿者常态化参与学雷锋活动

2021-03-05 10:08:39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李白蕾  【字号

  这抹巾帼红 展现“她力量”  市妇联发动女性志愿者常态化参与学雷锋活动

  “星星点灯·与爱同行”关爱儿童志愿服务活动为困境儿童送来精准帮扶。(资料图)

  近日,由市妇联推荐的赤玉学堂创办者杨璞、晋安区“惠容·妇女微家”分别获评2020年福州市“最美志愿者”和“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成为我市巾帼志愿者的优秀典范。近年来,市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发挥巾帼志愿服务优势,以“立足社区、面向家庭、扶危济困、守望相助”为宗旨,发动巾帼志愿者常态化参与学雷锋活动,为妇女儿童办了许多实事,成为助力社会治理的一抹耀眼的巾帼“志愿红”。

  常态化疫情防控

  宣传引导“她”在前

  “从春节前夕至本周,我带着志愿者一直在做全民核酸检测预登记工作,在全区提前超额完成预登记任务。”全国三八红旗手,鼓楼区三坊七巷社区党委书记、妇联主席崔蕊芬说。

  崔蕊芬是市妇联执委,也是巾帼志愿者的一员。为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市妇联发动各级妇联执委、女党员、三八红旗手、最美家庭成员、女性创业带头人等1万多名巾帼志愿者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把家作为最小防疫站和最好的隔离区,筑牢疫情防控家庭防线。

  “除了当好政策宣传引导者,我们还组建抗疫心理援助专家志愿者团队,成立‘茉莉姐姐’心理咨询室,仅去年2月至5月就提供个案咨询服务200多件,开展心理危机培训课程和危机干预活动150多场。”市妇联领导说,她们还在广大家庭中倡导“公筷公勺进家庭”,打好“舌尖上的防疫战”。

  搭建多个平台

  家庭服务“她”积极

  全国最美家庭成员、全省首个家庭环保服务组织——市巾帼环保志愿者协会发起人余小晶在环保志愿者中拥有很多“粉丝”。她经常带着全家人参加绿色出行、垃圾分类等环保宣传,还教大家开展环保DIY活动。像她这样活跃在家庭服务领域的巾帼志愿者有很多。

  市妇联将巾帼志愿服务融入家庭。“我们招募了一批专业好、技能强、服务周到的早教指导师志愿服务队伍,迄今已开展公益早教指导服务90场次,受益者达4020人次。我们还组建了全省首个巾帼环保志愿者讲师团,累计开展环保志愿服务近百场,助推垃圾源头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充分利用我市丰富的爱国主义、廉政教育基地和新时代家庭实践基地等资源,市妇联培养了一批家风志愿宣讲员队伍,遴选出106位优秀家风志愿讲解员,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公益宣传志愿服务活动400余场次,志愿服务时长2500余小时,直接服务群众4万余名。

  送知识送服务

  农村姐妹“她”牵挂

  “我只是普通的农村妇女,没想到上了省妇女干部学校的妇联特色工作教学视频,感谢‘姐妹乡伴’平台让我从农村全职妈妈变成了巾帼志愿者,我的生活从此五彩缤纷。”晋安区寿山乡前洋村妇女游生玉说,加入“姐妹乡伴”团队后,她和姐妹们一起关心帮助老人儿童、参加环境整治等,自己也得到了成长。

  心系农村姐妹,市妇联实施了两轮“姐妹乡伴”——福州市基层妇女组织助力乡村振兴公益项目,并联合爱心企业开展“福州市乡村母亲健康促进项目”,普及家庭健康知识、培训推广乡村女性健身操、推进“美丽家园”行动等。“通过巾帼志愿者一带十、十带百、百带千的方式,帮助广大乡村母亲增强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当好家庭健康的指导员。”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说。与此同时,自2018年以来持续开展的“妇幼健康公益行”活动也联动20余名妇幼健康专家、心理专家赴各县(市)区开展活动27场,惠及1300余人。

  维权维稳并重

  社会治理“她”有为

  仓山区仓前街道万春社区有名居民曾因盗窃入狱10多年。刑满释放后,社区党委书记、妇联主席吴碧香帮他办了身份证和户口簿,还为他介绍工作。如今他工作出色,家庭也脱困了。这种好事,吴碧香做了很多,尤其在疫情期间,她贴心服务居家隔离人员,屡屡化解矛盾,被授予抗疫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

  延伸妇联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手臂,市妇联积极整合社会资源,调动巾帼志愿者为家庭提供规范化、专业化的法律、政策、心理咨询和婚姻指导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在市妇联机关,有专业律师和心理咨询、婚姻指导志愿者每天驻点接待妇女群众;在各社区,有平安志愿者为群防群治等活动及婚姻家庭纠纷化解提供志愿服务。据市妇联权益部统计,2017年以来,由基层妇联组建的平安志愿者共开展活动3000多场,摸排隐患纠纷5000多件,一大批矛盾被化解在萌芽状态。市县两级妇联还成立了235个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室),培育了12个金牌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

  关爱困境儿童

  守望相助“她”很暖

  福清市三山镇泽岐村慈善卫生所乡村医生薛姝是当地留守儿童眼中的“爱心妈妈”。她带着福清市爱心妈妈帮帮团的100多位巾帼志愿者用爱心和亲情温暖乡村里的单亲、贫困、留守儿童,仅近两年就帮扶了400多个贫困家庭,捐出爱心款80万元。

  精准关爱困境儿童,市妇联以评先评优等方式大力鼓励“爱心妈妈”,还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困境儿童再添温暖。去年以来,市妇联筹资30余万元,在各县(市)区留守流动儿童、侨界儿童集中的村居实施“守护春蕾·益童成长”关爱儿童服务项目、“星星点灯·与爱同行”关爱儿童志愿服务项目,招募大批巾帼志愿者和专业社会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定期点对点为困境儿童提供家庭教育指导、心理支持、社会关爱等志愿服务140场次,服务儿童5000余人次。寒暑假期间,各级妇联组织还开展了送家风、送家教、送关爱、送法治等志愿服务活动521场,累计服务儿童近3万名。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