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体现近邻党建助推基层治理

晋安象园乐西社区 居民公约获“省优”

2021-05-17 11:00:21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何佳媛  【字号

  体现近邻党建助推基层治理

  老党员潘木林在象园文化长廊讲红色故事。

  近日,福建省民政厅公布了福建省第一批优秀村规民约,晋安区象园街道乐西社区居民公约榜上有名,成为福州唯一上榜的社区居民公约。

  据悉,乐西社区154个字的居民公约体现了近邻党建在基层治理方面的强大助推力。

  公约提出:“小区有事多协商,社会公益人人帮。社区和谐与稳定,有你有我参与它。”乐西社区居委会主任俞开铿介绍,社区3000多户居民分布在10个小区,其中7个是无物管小区。在党建引领下,社区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小区治理,从“家长里短”中听出“民声”,从“社情民意”中干出“实效”,实现小区服务有人做、困难有人帮。

  乐西社区世欧王庄A区的“近邻驿站”,是小区联合党支部、业委会、楼长协会、物业公司及居民协商议事的场所。

  公约约定:“楼道整洁不堆物,垃圾分类靠大家。非机动车不乱停,高空抛物杜绝它。”将原架空层卫生间改成小区文体活动中心、安装充电桩、车辆乱停放等小区治理中的热点问题,都通过党员群众参与议事,研究出解决办法。

  世欧王庄A区的党员们对居民精神文化需求进行了摸排,经过党员大会、居民代表大会等环节,把一楼架空层占地100多平方米的卫生间,改造提升为小区综合文体活动中心,成为居民交流、休闲的好地方,体现了公约中的“多多参与文娱乐,拒不参与黄赌毒”。

  为了扎实推进近邻党建,弘扬“邻里和谐、守望相助”的社会风尚,乐西社区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的社区治理创新路径,依托共建单位福州广播电视台党支部开展四点钟课堂,对接联系党员志愿者、离退休教师,轮流辅导孩子,目前已有26名小学生接受辅导。

  15日,乐西社区党员先锋队和共建单位共同开展了“传承红色精神 听老党员讲红色故事”活动。俞开铿表示,乐西社区青年之家是晋安区第一个“青年之家”形象门店,今年将通过一系列青年之家活动,让社区青年党员学党史践初心,为群众办实事。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