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全省最大半地下式垃圾转运站将投用 每天可转运800吨,实现“近零排放”

2021-06-17 15:40:34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赵铮艳  【字号

  全省最大半地下式垃圾转运站将投用  每天可转运800吨,实现“近零排放”

  洋里城市管理综合体控制大厅。

  全省最大半地下式垃圾转运站将投用  每天可转运800吨,实现“近零排放”

  转运车驶入指定泊位。

  福州洋里城市管理综合体目前已完成竣工验收及带料调试工作,即将正式投入运营。昨日,记者前往这座全省规模最大的半地下式垃圾转运站探访。

  一流技术工艺实现“近零排放”

  16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三环快速边上的洋里城市管理综合体,只见路面有一片绿化区域,像街边小公园。垃圾收集车进入转运站,经地磅自动称重后进入卸料大厅。这里有8个卸料口,车辆卸料过程中,喷淋、除臭等系统同时打开,降尘除味。通过智能中央控制系统,转运站可实现从卸料到垃圾分类压缩和转运过程的全自动化作业。

  现场路面较为整洁,无明显异味。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这得益于站内一流的技术工艺,实现“近零排放”。密闭装箱压缩转运技术,可高效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压缩。站内的污水全部进入污水处理系统,经过多流程处理达标后排放。大型智能除臭系统,同时配置离子新风系统、料口降尘系统等,可高效控制扬尘。

  转运车出站前经过全自动设备处理净车出场,保证车容整洁。其他垃圾被转运至红庙岭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垃圾焚烧发电厂焚烧发电,厨余垃圾被转运至厨余垃圾处理厂进行资源化处理。

  转运规模每天800吨服务约90万人

  据悉,洋里城市管理综合体项目占地17.2亩,总投资约2.23亿元,设计转运规模为每天800吨,是福建省目前规模最大,也是福州市首个采用PPP模式运作的半地下式大型垃圾转运站,承担前端的垃圾收运和中端的垃圾压缩转运工作。

  “半地下花园式设计可最大限度减少转运站对周边城市空间的影响,通过实行立体绿化,将场区打造成休闲广场,与邻近的鼓山风景区相融合,提升城市人居环境。”市环卫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该项目服务范围包括整个台江区以及晋安区的晋安河以东、福新中路和福新东路以南区域,服务人口约90万人。

  13座城市管理综合体预计明年基本完工

  近年来,福州按照“看不到垃圾,见不到场所,闻不到异味”的标准,加快推进13座城市管理综合体(中大型地下垃圾转运站)建设,目前已建成乌山西、黄山、洋里项目,三江口清凉山项目在建,力争年底建成。

  在总结洋里项目建设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我市九大专项行动任务要求,福州市五城区按PPP模式加快推进其余9座城市管理综合体建设。

  据了解,这些项目预计在2022年可基本完成建设。届时,福州城区垃圾转运能力可达5000吨/天,垃圾转运设施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