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郑贞良: 坚守垃圾场20多年 只愿城市洁净如画

2021-07-02 09:31:36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李白蕾  【字号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郑贞良:  坚守垃圾场20多年 只愿城市洁净如画

  郑贞良驾驶机械铲车处理垃圾,这样的工作他坚持了25年。(受访者供图)

  昨日上午,刚刚受表彰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福州市红庙岭垃圾综合处理中心生产科副科长、重型特种机械操作手郑贞良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应邀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非常有幸能够在这个历史性时刻,亲眼见证建党百年盛会。我只是普通的一线环卫工人,感谢党和人民给予我这么崇高的荣誉,这个荣誉不仅属于我个人,更属于20多年来为福州红庙岭建设作过贡献的每一个人!”郑贞良说。

  “脏臭累”工作

  被他干到极致

  红庙岭垃圾场每天要处理5000多吨垃圾。郑贞良的工作是,清晨四五点,驾驶着他的重型特种机械铲车,在堆积如山的垃圾旁,来来回回将垃圾铲起、填埋、压实……

  自1995年10月,红庙岭垃圾综合处理中心正式建成并投入运转后,郑贞良就开着第一辆重型机械车进入垃圾填埋场,开启了他的环卫事业。和普通人一样,刚到垃圾场的郑贞良也被熏吐了。“也曾后悔过,想想将来一辈子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我感到从未有过的自卑。可当我坐进驾驶室,迎接第一辆垃圾车进场时,心态反而平和了。我对自己说,百姓需要你,既然干上这一行,就要干出个样来!”

  日日与垃圾山为伍,郑贞良形容自己“臭到了毛孔”。“有一次我下班后想打个电话回家,却发现手机欠费了,赶紧去市区的营业厅缴费。当我走进营业厅的那一刻,柜台内外的人纷纷大叫‘哪来这么大的臭味啊!’我一时间脸红到脖子根,急忙交了费跑回家。”他的妻子高秀琼说:“不夸张地说,他换下来的衣服要用肥皂水浸泡上个把小时才能去掉臭味。所以他下班后一般很少出门社交,怕熏着了大家。”

  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城市人口不断增加,20多年来生活垃圾量也从最初每天几百吨到后来的5000多吨。“我常是凌晨三四点,天上的星星还未隐退就来上班,一直干到夜里八九点,满天星斗又现夜空。我对朋友说,我一天能看到两次星星,羡慕我吧?”但朋友们知道,这“一天两头看星星”不是浪漫而是超乎常人的辛劳。为了工作,郑贞良没在家吃过一次年夜饭,没看过一场春晚。有一年除夕,女儿生病发烧,他带着女儿到医院挂点滴,下午三点多就匆匆回家,用开水泡了小半碗米饭,扒完后直奔红庙岭……

  就这样在海拔500多米的垃圾场,夏与烈日为伴,冬与寒风相依,郑贞良驾驶着他的机械铲车度过了25个春秋,只愿城市洁净如画。

  成为“明星”

  初心不改坚守岗位

  心里装着百姓,郑贞良多年的付出得到了回报,他曾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模、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还光荣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荣誉多了,社会活动也多了起来,有时要去开会领奖,有时要参加学习或是做报告。经常通知郑贞良参加活动的市劳模办主任余荣发最清楚,每次郑贞良出来,都是左一个、右一个和工友换班,该他的工作,他半天也不肯拉下。

  余荣发说:“2009年全运会,他被推荐为火炬手,可就是那么小半天,他还是没请假,一放下火炬就急匆匆赶回去补班。每次看到他这么辛苦,我也于心不忍。”

  可郑贞良不这么认为,他说:“在我心里,红庙岭垃圾场就是我的战场,我就是一位清污排臭的战士,战士离开了战场那还能是战士吗?”

  高秀琼也告诉记者:“结婚那几天,他也只是与工友换班。我生孩子那天,他仍然没请假。这20多年,他就没误过一天工。”

  长年累月坐在狭小的铲车驾驶室里,郑贞良患上了严重的腰肌劳损。有位同事曾好心劝他说:“你干了这么多年,荣誉也有了,正好有一个过磅的工人要退休,你可以向领导提一提,换换岗位。”郑贞良一番思虑后决定放弃。“我不能因为组织上给了我这么多荣誉,就去歇着了。我是一名党员、一名劳模,我不能开这个口!”

  2017年下半年,场站领导体谅他工作辛苦,想提任他为生产科副科长,调离机械操作岗位。然而,郑贞良并不“领情”,多次找领导反映,坚信自己身体可以。为了证明自己,他多方求医,终于找中医调理好了腰伤,领导看他又能利索地上下铲车,于是不再提调岗提拔的事。

  郑贞良喜欢这份工作,红庙岭的重型机械操作手基本上是他培训出来的。徒弟杜钦彬告诉记者:“操作这个大家伙需要技术,作为特种机械班班长,郑师傅总是毫无保留向大家传授经验。他说自己被大家推选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劳模,就要做好榜样,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把技术钻研得更透彻,创造更多价值。”

  “被迫”转岗

  党员劳模本色不变

  尽管有过多次转岗的机会,郑贞良都放弃了,但今年元旦开始,他还是转岗了。不同的是这次是“被迫”的,因为去年底福州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率先实现生活垃圾“零填埋”,机械操作工种也因此退出了历史舞台。

  “‘失业’后我做了管理工作,现在可以正常上下班,也有了周末和节假日。我除了每天在现场监管覆土覆绿,还承担起飞灰填埋库区机械用油采购等杂事,闲下来我就难受。”郑贞良说,年初至今,他一般是上午去垃圾场,下午学习垃圾处理新技术。不用铲车就用两条腿,他每天的步数都在1万步以上。

  “都零填埋了,您每天还在垃圾场做啥呀?”对于记者的提问,郑贞良说,现在覆土复绿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有的垃圾山用大片黑色橡胶状防渗膜盖着,减少垃圾裸露造成扬尘和异味,同时防止雨水渗下增加渗滤液污染。我的工作是检查防渗膜有没有盖好,还有没有裸露的垃圾,排水有没有问题,发现问题要叫工人及时来处理。垃圾山那么大,我得仔细查看才能发现问题,所以走个上万步不足为奇。”

  尽管郑贞良的“宝马”退役了,但他有空时还是会开上一番。他说,手可不能生了,这门技术在台风天还用得上。郑贞良说,遇到台风天垃圾车上山专用通道会被倒伏的树木堵塞,为确保垃圾清运通道畅通,作为重型特种机械操作手,他开着铲车奔赴现场救援义不容辞。

  “在党的百岁生日之际获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这份荣誉至高无上。我要珍惜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把荣誉化为工作的动力,推动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继续为福建、福州的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党员和劳模应有的贡献。”郑贞良说。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