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蓝天碧水好福气 有福之州迎世遗 我市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新动能

2021-07-13 09:21:17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何佳媛  【字号

  蓝天碧水好福气 有福之州迎世遗  我市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新动能

  新店古城遗址公园上空的“福州蓝”。

  近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遗产地管理者论坛在福州举办。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秘书处办公室主任李尔吾作为论坛参会中方代表,第一次来到福州就赞不绝口:“福州是海滨城市、山水城市,自然生态条件优越,有着非常明显的生态环境优势。”

  遗产地管理者论坛是世遗大会的重要议程。7月16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在福州正式开幕。在大会期间,会有更多参会嘉宾,亲眼看到福州的蓝天碧水,亲身体验福州人的好福气。

  蓝天碧水好福气 有福之州迎世遗  我市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新动能

  “福州蓝”成为一张金名片。

  空气质量连续7年排名重点城市前十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市秉持绿色发展理念,深化生态文明建设,突出抓好工业废气、工地扬尘、机动车尾气等污染治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福州空气质量持续向好,已连续7年排名全国重点城市前十,省会城市前三,“福州蓝”成为一张金名片。

  今年上半年,福州市生态环境局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提气、降碳”为目标,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1月至5月,福州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05,空气质量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第3,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9,空气质量优良率100%。

  记者从福州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今年福州市围绕减污降碳,实施颗粒物与臭氧协同控制,推进碳达峰工作,开展VOCs2.0治理,推进钢铁企业污染物超低排放改造,强化锅炉炉窑综合治理,深入开展颗粒物污染防治,加强移动源监管,做好重要活动保障,强化空气质量应急响应,采取各项措施全面提升福州市空气质量。

  “空中+地面”相结合防治颗粒物污染

  颗粒物浓度与能见度密切相关,影响着市民、游客对空气质量的直观感受。福州市颗粒物污染防治采用了“空中+地面”相结合的方式。在传统大气巡查员日常巡查的基础上,发挥无人机机动性强、灵活性高、监测范围广的特点,加强对全市施工工地监管,严控扬尘污染,尤其是加强对城区重点区域及三江口、火车南站片区工地扬尘,二环路、三环路等路段道路扬尘的监管力度。今年上半年,福州市提升空气办共发出扬尘污染整改通知192份、扬尘污染整改通报20份,有效促进扬尘等污染源管控。

  福州充分利用生态云平台、大气超级站进行信息的整合与调度,提高了轻度污染天气的防范与应急处置能力。在世遗大会期间,福州市生态环境局将协调世遗大会生态环境提升组各成员单位有序推进生态提升和污染管控各项工作,并开展重点企业大气污染物核查、制定空气质量保障方案。

  蓝天碧水好福气 有福之州迎世遗  我市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新动能

  昨天傍晚,上下杭彩霞满天,煞是好看。

  入河排放口整治成效初显

  “这里就像江南水乡,到处欣欣向荣。”李尔吾对记者说。这些天,他和参会嘉宾抽空去了福州好几个景点,对福州的水印象深刻。

  上半年,福州大力推进大江大河水系综合治理,推动落实“两江四岸”环境品质提升和水体治理方案,打造文盛景美、亲水宜人的美丽闽江;大樟溪水质提升落实“一县一清单”,敖江水源保护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龙江流域水质巩固提升措施持续攻坚深入。全市主要流域水质持续保持优良,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入河排放口曾牵动着不少市民的心,担心污水入河影响了福州水质。今年上半年,福州继续强化闽江干流(福州段)430个排放口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治417个,完成率为97%。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全面系统开展包括闽江流域在内的三大流域入河排放口排查工作。福州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编制《福州市入河排放口整治技术导则(试行)》,帮扶指导各县(市)区围绕“查、测、溯、治、管”的整治工作要求,因地制宜、分门别类深入开展入河排放口整治试点。今年5月,该技术导则被省生态环境厅转发推广。

  蓝天碧水好福气 有福之州迎世遗  我市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新动能

  执法人员排查“散乱污”场所(资料图片)。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整治“散乱污”迎来绿家园

  炎炎夏日,福清市宏路街道宏路村的村头公园里绿意盎然。每到傍晚,村民们都前来纳凉遛弯。半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废品回收站。从脏乱臭到绿又美的转变,是由于福州市全面开展“散乱污”企业(场所)综合整治。

  去年以来,福州市对全市市域范围内所有规下企业(含个体户)进行全面排查,不留死角,还根据12345群众投诉件等大数据进行摸排,杜绝“漏网之鱼”。在综合整治中,福州对所有“散乱污”企业(场所)精准识别、分类施策,按照“一企一策”的思路,分别实施关停取缔、整合搬迁、升级改造三种整治方式。

  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共摸排“散乱污”企业(场所)3266家,其中关停取缔1674家、整合搬迁105家、升级改造1487家。

  福州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在12月底前,福州还将建立“散乱污”企业(场所)综合整治长效管理机制,提高“散乱污”企业(场所)的安全生产管理和环保达标水平,“倒逼”生产方式较为粗放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为持续推动传统产业创新发展,福州市以整治工作为契机,正开展《闽江流域(福州段)产业布局规划(2021-2025年)》编制工作,将推动闽江流域(福州段)产业转型升级,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新动能。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