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科技创新成为代表热议词汇 激发科技创新新活力 增添经济发展新动能

2021-09-26 09:15:2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科技创新成为代表热议词汇  激发科技创新新活力 增添经济发展新动能

  旗山湖“三创园”将打造成东南科学城创新策源地。 记者 林双伟 摄

  建设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加快打造科创走廊、加速打造一流大学城、推进数字福州建设……近年来,福州使出“十八般武艺”激发科技创新新活力,增添经济发展新动能。科技创新成为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代表们热议的词汇。

  新高地!

  高标准建设东南科学城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闽江学院科研处副处长李佐勇将目光聚焦在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建设上。李佐勇说,高标准建设科学城,构建创新高地,将为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注入强劲动力。创新的关键在于人才,福州大学城是人才的一大聚集地,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他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培养、输送更多人才,助力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打造科技高地,聚集高层次创新人才,创建“国字号”院所实验室……目前,福州正在依托大学城逐步推动规划建设科学城,打造国家区域性创新智造高地。

  9月,高新区公示《福州高新区南屿东编制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在此区域建设科学城科研中心。片区规划用地以研究性大学、大科学装置、研究所实验室、企业研发创新中心、公共服务设施和居住为主导,充分利用优越的自然生态和人文环境,打造活力宜研宜业宜居的山水新城。

  新动能!

  科创走廊建设跑出“加速度”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富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方晖持续关注科创走廊建设。方晖认为,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力,科创走廊将推动创新资源加速聚集。企业应该抓住契机,积极寻找发展机遇,为创新添活力。

  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融合,为建设国内一流的科技创新集聚地,实现科学城与老城区联动发展,福州市从顶层设计入手,在8月底印发《福州市建设科创走廊工作方案》,科创走廊建设正式启动。

  目前,一批科创走廊的建设呼之欲出:鼓楼区率先发布建设科创走廊实施方案,提出建设具有鼓楼品牌特色的一流科技创新集聚地;高新区初步规划,福州大学城再添科研新动力,将形成集科研与公共服务为一体的“一心、六区”空间布局结构,打造科学城科研中心;晋安区“三创园”重磅项目——未来科技大厦举行开工奠基仪式,将助力福州科创走廊晋安片区加速发展……

  “科创走廊以‘一城四区,十片多点’的空间格局,串联科学城与老城区,集聚各类创新要素,用科技力量撬动福州市产业快速升级。”市科技局负责人说。

  据悉,科创走廊预计2023年初步完成建设。至2023年底,科创走廊可实施载体总面积约385.5万平方米、可吸纳创业就业人员约12万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486家、创新创业载体119个、研发公共服务平台240个。

  新突破!

  “数字福州”奋力走前列

  当前,数字化浪潮正冲刷着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角落。这也让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陈海珠对数字福州发展前景充满信心。陈海珠说,市委工作报告提出“打响数字福州国际品牌”,为产业发展谋定了方向,也鼓励企业拥抱数字化浪潮,锐意创新,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福州认真办好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积极融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福建)建设。福州数字经济规模及增速连续三年均为全省“排头兵”。

  目前,福州数字经济生态日趋成熟,形成了鼓楼软件产业、仓山人工智能产业、长乐滨海新城大数据产业、马尾物联网产业、高新区芯片半导体产业等一批特点鲜明的数字经济创新集聚带。

  站在新的起点,我市将坚持以打造数字中国建设示范城市、数字应用第一城为目标,聚焦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政府,构建智慧社会三大任务。市大数据委有关负责人说,我市将力争到2025年,形成一批全国领先、标杆示范的新应用、新模式,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大幅跃升,数字政府、数字治理持续走在全国前列,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和发展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进一步提升。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