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我市打出新一轮城区缓堵保畅“组合拳”

104个项目计划“十四五”期间完成建设

2021-10-11 09:26:48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 孙漫  【字号

我市打出新一轮城区缓堵保畅“组合拳”

  尤溪洲大桥南桥头。本报记者 叶义斌摄

  我市打出新一轮城区缓堵保畅“组合拳”

  金山大道与建新路路口。本报记者 叶义斌 摄

  我市打出新一轮城区缓堵保畅“组合拳”

  金山大桥西桥头。本报记者 叶义斌摄

  我市打出新一轮城区缓堵保畅“组合拳”

  金山大道-工业国货路东西向大通道提升改造效果图。

  我市打出新一轮城区缓堵保畅“组合拳”

  象山隧道。本报记者 叶义斌摄

  我市打出新一轮城区缓堵保畅“组合拳”

  象山隧道效果图。

  从排成长龙的市中心最大堵点,到“蝴蝶”飞架、一路畅行的通行新体验,这是二环五四路口的惊喜改变;

  从每日频现的交通高峰,到跨过堵点的“一桥飞架”与“五线齐发”的亮眼隧道,西岭互通铜盘路接线工程的建成,为城区西北部交通插上翅膀;

  从山体横亘、断点颇多的片区出行,到两大互通、一条隧道、一条下穿通道与沿线桥梁交织的畅通路网,新店外环路主线的通车,串起三环路与绕城高速间的“3.5环”。

  “十三五”期间,我市先后启动三批共840项缓堵软硬件建设项目,加速补好道路建设短板。昨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踏着“攻坚120天”的铿锵脚步,聚焦百姓急难愁盼,我市新一轮缓解城区交通拥堵工作正式启动。通过“1项原则”+“6项专项举措”,104项缓堵“招式”将陆续上马,力争“十四五”期间全面建成,用为民办实事的生动实践,让身边的幸福越来越多。

  构建与现代化国际城市定位相匹配的道路交通体系

  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城区交通仍存在的“卡点多、骨架弱、配套缺、交通乱、停车难”等短板,为持续把缓堵效果做好做实,响应《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城区新一轮缓堵工作将通过“1+6”并举,构建与现代化国际城市定位相匹配的道路交通体系。

  其中,“1”指“1项原则”,即总结“十三五”缓堵经验,科学把握“标本结合、远近结合、软硬结合、建管结合”的原则。“6”即“6项专项举措”,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围绕“快速互联”“重大节点”“路口改造”“慢行保障”“完善配套”“停车扩容”等6个方面,通过104项缓堵项目,全方位推进交通综合提升,构建主城区至滨海新城30分钟、主城区内各组团间20分钟、中心城区10分钟上快速路的“321”快速通达体系。

  一、快速互联

  针对“骨架弱”的短板,启动东西向快速通道(金山大道、工业路国货路提升改造)、前横路快速化改造、前横闽江大桥及接线工程、工业北路延伸线(二期)工程等5项,进一步补充城市骨架路网,形成布局合理、功能明确、转换流畅的骨架。

  重点项目点击:

  金山大道—工业国货路东西向大通道提升改造

  堵情聚焦:

  福州三环以内南北向约15公里范围,缺少东西向的贯通性通道,沿线信号灯多,降低出行效率。满足快速通行的需求需绕行二环、三环等连续流通道,增加环路压力。为优化城市骨架路网布局,提升居民出行效率,有必要对东西向大通道进行提升改造。

  改造思路:

  主要采用高架改造的方式,消除沿线信号灯,保证主线连续流行驶。其中在金山大道—建新路交叉口、金山大桥西桥头、二环工业路口、二环国货路口预留互通。

  (1)金山大道改造:西接橘园洲大桥,东至金山大桥,全长约3.2公里,宽40米至60米,拟采用全线高架方案,在金山大桥与闽江大道位置设置1处互通立交,实现全线无红绿灯出行。

  (2)工业路国货路改造:西接金山大桥、金山大道,东接远洋路,形成福州市东西向贯穿的快速通道,减轻二环的过境压力。本次改造起于万宝下穿通道,止于前横路,全长4.8公里,红线宽度55米,采用主线连续流方案,全线设3座高架桥。

  前横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前横闽江大桥及接线工程、工业北路延伸线(二期)工程

  前横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南起鳌峰路,北至三环园中互通,长5.285公里,宽40米至70米,采用“高架+辅路”方案,沿线在鳌峰路、远洋路、前屿路、化工路及鹤林路处设5处立交及上下匝道。目前,下部桩基工程已先行实施。该项目建成后,将缓解东二环、东三环交通压力,提升三创园、晋安湖沿线的交通品质,成为我市东片区快速进出城通道。

  前横闽江大桥及接线工程:为前横快速通道组成部分,项目南起林浦路,北至鳌峰路,长2.2公里,宽48米至60米,主桥为双向8车道布置,沿线在鳌峰路、雁头路处设置上下匝道,预留南北江滨立交,预计明年先行实施主桥及两侧上下匝道工程。项目建成后,将串起前横大道和福泉高速公路连接线,为我市新增一条跨江通道,分流东二环、东三环交通压力。

  工业北路延伸线(二期)工程:该项目拟建设马鞍隧道接线与永丰互通接线,其中马鞍隧道接线起于梅峰路,止于马鞍山隧道,永丰互通接线起于软件学院地下互通,止于永丰互通,拟通过地下、地上互通与隧道相结合的方式,突破山水瓶颈,加密西片区路网,分流二、三环交通,也加强软件园与中心城区的联系。

  二、重大节点

  针对拥堵节点,启动尤溪洲南桥头改造工程、象山隧道改造工程、六十份洲互通改造工程、建平路—旗山大道互通改造及螺洲互通改造工程等5项,提高交通节点转换效率。

  重点项目点击:

  尤溪洲大桥南桥头改造

  堵情聚焦:

  尤溪洲大桥承载着多通道叠加功能,是二环重要的跨江桥梁,主要服务于二环交通、南下进出城交通、浦上金山片区的过江交通。经测算,尤溪洲大桥工作日双向交通量约15.7万辆/天,高峰小时双向1.1万辆/小时。因多匝道连接,桥头节点流量大,交织长度短等问题,该节点已成为福州第一大堵点。

  改造思路:

  采用分流的办法,增设南二环、浦上大道与金山大桥方向的快速联系通道,积极引导尤溪洲大桥车辆分流至金山大桥。

  通过对尤溪洲南桥头立交进行提升改造,增设3条匝道,形成南二环、浦上大道与闽江大道的快速联系;同时,对闽江大道(浦上大道至金山大道段)增设下穿隧道及消除交叉口信号灯,保证主线连续流行驶。本次改造新建匝道桥约2.4公里,下穿隧道560米。

  象山隧道改造工程

  堵情聚焦:

  福州西湖铜盘片区纵向通道缺乏,西二环是南北向重要通道,吸引大量车流,其主线为双向8车道,而象山隧道为双向4车道,车道数量不匹配,在该位置形成蜂腰瓶颈点,导致早晚高峰拥堵现象严重。

  改造思路:

  拆除旧隧道,消除安全隐患,新建双层隧道,改造后,象山隧道将有双向10车道,在为该堵点“减负”的同时,也预留了远期二环的提升扩容条件。

  六十份洲互通改造工程、建平路—旗山大道互通改造、螺洲互通改造工程

  六十份洲互通改造工程:面对高峰期湾边大桥上下桥位置拥堵情况严重,南屿、南通片区与市区交通联系需求增大的现状,计划新建右转上桥匝道,左转上桥变为右转直接上桥,取消信号灯,避免与下桥交通的交织。

  建平路—旗山大道互通改造:针对旗山大道节点拥堵、进出城转换不畅的现状,计划实施建平路—旗山大道节点互通立交改造,让建平路主线上跨旗山大道,同时增设旗山大道与橘园洲大桥方向的4条转向匝道,实现快速化目的。

  螺洲互通改造工程:作为我市进出城的主要通道之一,螺洲互通“服役”至今,存在早晚高峰拥堵、集散车道数与前后合流匝道数不匹配的堵情。我市拟通过集散车道向外拼宽的方式,将集散车道由单向“2车道”提升为“4车道”,加快城区与城南的交通联系。

  三、路口改造

  在常发生拥堵的交叉口,启动浦上大道沿线交叉口、台江路沿线交叉口、三县洲桥下环岛改造等14项拓容、渠化等精细化改造。

  项目点击:

  三县洲桥下环岛改造

  目前,环岛东进口(主要交通方向)仅1条车道,岛内有效车道数仅2个,机非交织严重,且非机动车囤积空间不足,影响通行效率。我市拟在环岛内增加至3车道,同时仓前路利用绿地拓宽,增加车行进口道;利用上渡路口桥下空间改为非机动车道,设置绿化带隔离;现状上渡路口右转混行车道改为非机动车道。

  浦上大道沿线交叉口

  针对浦上大道—建新路口、浦上大道—高宅路口、浦上大道—冠浦路口及浦上大道—洪湾路口等存在的不同“堵因”,因地制宜提升改造,确保机动车、非机动车及行人各行其道,交通有序。

  东二环三八路节点改造

  面对出湖东路及金鸡山隧道时的拥堵状况,拟通过完善交通标线、强化交通管理及信号灯配时优化等举措,确保高峰期通行顺畅。

  四、慢行保障

  突破瓶颈点,保障慢行出行路权,启动乌山立交慢行系统改造、古田支路桥梁拓宽工程、交通路白马河桥改造、宁化支路白马河桥改造、鼓山大桥非机动车系统完善、二环站东路口改造、花海公园过街地道、慢行通行空间及铺装提升改造、橘园洲大桥慢行匝道、浦上大桥慢行匝道、闽江大桥慢行过江桥及三环琴亭环岛改造等12项。

  五、完善配套

  启动交通枢纽火车南站东广场配套道路1项;启动地铁4、5号线路面恢复及接驳配套5项;启动原嘉达纺织厂地块、湖头街周边地块配套道路、柳河路以南旧改地块出让地配套道路等51项。

  六、停车扩容

  2021年各县(市)区增设泊位不少于3万个,其中五城区加高新区合计不少于1.4万个,其他县(市)区合计不少于1.6万个;新建智慧停车系统;修改完善《福州市停车场管理办法》,通过部门联动,推进我市停车场的规范建设和管理;精细制定停车政策。

  分期分批 缓堵有序

  记者了解到,为有序推进我市城区缓堵工作,新一轮104项缓堵项目将陆续加快启动立项、土地报批等前期工作,计划“十四五”期间全部完成建设。

  “今年,我们将加快推进上一轮缓堵在建项目15项,完成11项,同时启动新一轮缓堵项目中的路口改造、已批未建项目共23项。”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明年,上一轮缓堵在建项目将全面完成,象山隧道、前横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完善配套路网等项目陆续启动。2023年,启动新一轮缓堵中工业北路延伸线(二期)工程、建平路—旗山大道互通改造等项目。2024年至2025年,完成全部新一轮缓堵项目,为城区交通舒筋展骨。

  相关链接

  “十三五”缓堵成绩单

  “以‘解决城区交通堵点、改善市民出行环境’为目标导向,我市坚持项目‘经济性、可行性、必要性、科学性、社会风险性’等原则,陆续生成了三批共840项缓堵项目。”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6年缓堵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平均每年新改建道路约100公里。

  这些项目“软硬兼施”,包含477项硬件建设项目和363项软件管理项目,截至目前,硬件建设项目已完成455项,软件管理项目全部完成(237项转为长效管理机制)。

  经过“十三五”期间的缓堵攻坚战,我市已形成“两环”“十五条接二连三联络性通道”的路网骨架,城区规划干线建成率超过85%(在建18.94公里,建成后可达88%)。城区路网密度也从2015年的4.83公里/平方公里,提高到2020年的8.36公里/平方公里,从全省中下水平跃居全国前列。在全国主要城市交通拥堵排名中,我市已从2015年的第19位,下降至2020年的第24位。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