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线上行”丰富推广渠道 “走出去”扩大服务受众“上门讲”提升科教力度

中国寿山石馆: 多措并举助力打造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2021-12-06 09:41:35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刘磊 管澍  【字号

  “线上行”丰富推广渠道 “走出去”扩大服务受众“上门讲”提升科教力度

  中国寿山石馆开展免费讲座,推广寿山石文化。

  “原来寿山石有这么多颜色啊!”“再经过一次地质活动,会不会生成更多的寿山石啊?”12月1日,中国寿山石馆参与的“2021年晋安区第六中心小学科技节”场面火爆,同学们纷纷变身科研达人,争先恐后了解寿山石地质知识。这是中国寿山石馆长期将寿山石地质研究成果转化为科普教育的又一次实践和尝试,也是中国寿山石馆2021年助力福州打造闽都文化国际品牌的一个缩影……

  线上行:云展直播丰富推广渠道

  云展览、直播,这些原本被认为与博物馆不沾边的词,如今却成为中国寿山石馆人人熟知的操作模式。为了更好推广寿山石文化,中国寿山石馆今年推出“云展厅”,工作人员还化身“主播”在线上解读寿山石的文化历史和雕刻技艺,在一次次尝试和实践中不断丰富着推广渠道。

  经过一年多的筹备,中国寿山石馆“云展厅”于2021年国庆后正式上线,市民通过微信公众号“中国寿山石馆”主页下方的“全景导览”通道进入中国寿山石馆“云展厅”,可以VR实景漫游中国寿山石馆的外景及各展厅,零距离放大观看馆藏的名家珍品、文献资料,还可以自由在各展厅间穿梭……云展厅在满足海内外寿山石文化爱好者需求的同时,也吸引了众多圈外人士对寿山石的关注,不仅线上浏览数据喜人,也带来了众多的线下观展者。

  在6月底开展的“匠心向党,礼赞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寿山石精品展”活动中,中国寿山石馆邀请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融媒体、晋安小雏鹰宣讲团等进行现场直播和讲解,引起社会各界对活动的关注,获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而在9月21日于中国寿山石馆举办的“2021年福州市晋安区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将中国寿山石馆“线上行”模式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由科普专家深入实地现场展开科学知识普及的线上实景课堂不仅给观众带来身临其境的感觉,更是在短短60分钟内吸引了114万人次的观看。

  “云展览和直播只是了解展览和展品的一种方式,最终目的还是引导观众走进寿山石馆和展览现场。毕竟直面寿山石雕艺术品、沉浸文化的体验是云展览和直播无法体验和取代的。”中国寿山石馆馆长王永福表示,今后将利用丰富的馆藏资源开展更多的“线上行”,在更好地服务世界各地寿山石文化爱好者的同时,也吸引更多的人到馆里现场观看。

  “线上行”丰富推广渠道 “走出去”扩大服务受众“上门讲”提升科教力度

  中国寿山石馆副馆长赵峰(右)化身“主播”,实景讲解寿山石古矿洞。

  “线上行”丰富推广渠道 “走出去”扩大服务受众“上门讲”提升科教力度

  晋安小雏鹰宣讲团成员在“匠心向党,礼赞百年”展览现场讲解。

  走出去:联合展览扩大服务受众

  不光要“线上行”推广寿山石文化,更要“走出去”举办更多展览。中国寿山石馆2021年想方设法“走出去”,多方联合其他展馆和机构举办展览,不断扩大服务受众。

  除了年初在福建省工艺美术大楼参与主办“福清雕刻收藏艺术展”外,中国寿山石馆还参与承办了“百福来仪——第六届海峡两岸中青年篆刻大赛作品展”,由西泠印社、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福建博物院、中共福州市晋安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该篆刻大赛于8月25日至9月20日在福建博物院举办,集结了两岸优秀中青年的篆刻作品,不仅有力推动了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和当代篆刻艺术成就,更是吸引了海内外艺术爱好者的目光。

  而由中共福州市晋安区委员会、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共同主办,中共福州市晋安区委宣传部、中国寿山石馆承办的《“匠心向党,礼赞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寿山石精品展》,可谓是中国寿山石馆2021年“走出去”推广寿山石文化的一次经典活动。在福建革命历史纪念馆举办的该展览由中国寿山石馆精心策划、组织动员所有参展作品的创作、征集和筛选,共展出精选各个历史时期最具代表性的寿山石雕作品100件(套),是有史以来红色主题寿山石雕最为集中的一次大型展示。该展览创造了寿山石展览史上的一个纪录:在疫情等因素影响的情况下,仅仅60天的开馆时间里,除去零散游客和参观者外,共接待团体参观者1007批次共136758人。

  “除了与本市、本省的博物馆、纪念馆联合举办展览外,今后还将和外省甚至国外的博物馆联合举办寿山石展览,让寿山石文化走出去,也助力打造闽都文化国际品牌。”中国寿山石馆馆长王永福表示,通过“走出去”能进一步盘活馆藏资源,充分发挥中国寿山石馆的特色展馆功能和作用,并促进寿山石文化与其他地区文化之间的交流合作,服务更多的观众。

  “线上行”丰富推广渠道 “走出去”扩大服务受众“上门讲”提升科教力度

  中国寿山石馆活动现场吸引众多学生“科技达人”咨询。

  上门讲:特色宣讲提升科教力度

  除了展览要“走出去”,博物馆专业讲解也要“主动出击”,让更多市民领略博物馆文化。中国寿山石馆2021年在保证馆内讲解的同时,积极到学校、社区、博物馆等开展上门特色宣讲,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提升科普教育的力度和广度。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寿山石馆截止11月份,馆内共接待游客36854人次,其中未成年人7020人次,免费讲解148场,入选2021年福建省优秀科普教育基地建设项目。

  与此同时,中国寿山石馆还发挥寿山石特色文化资源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教育、社区宣传等活动。2021年4月,中国寿山石馆馆长王永福深入仓山区金山街道金洲社区,开展寿山石文化特色宣讲,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弘扬传承寿山石文化。2021年10月,中国寿山石馆馆长王永福到福州市博物馆,开展寿山石知识特色宣讲,把富有吸引力和深厚的寿山石文化奉献给博物馆同行。

  温润多彩的寿山石在名家雕琢下,或气势磅礴,或古朴沉雄,或生动玲珑,充分展现了艺术家们以匠心讴歌初心的炽热情怀;作为福州寿山石文化符号代表的中国寿山石馆,则通过“线上行”“走出去”“上门讲”等方式,在探索展览学术性和普及性相结合的同时,积极开拓独具特色的寿山石文化传承与发展之路,助力打造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线上行”丰富推广渠道 “走出去”扩大服务受众“上门讲”提升科教力度

  中国寿山石馆馆长王永福在金洲社区开展寿山石文化特色宣讲。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