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文化之光耀榕城 福州全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2021-12-15 09:14:35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瑞琪 朱榕 杨莹  【字号

文化之光耀榕城  福州全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市民在新店古城遗址公园游玩。本报记者 叶义斌摄

  文化之光耀榕城  福州全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烟台山历史文化街区游客众多。本报记者 叶义斌摄

  千年闽都的枝头,文化产业春意正浓——

  “十三五”期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保持年均两位数增长,成为福州支柱性产业;截至2021年底,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企业有1000多家,数量居全省第一;三坊七巷、上下杭、烟台山等历史文化街区焕发新生,世界遗产大会、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等国际盛会接连举办……

  近年来,福州文化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园区、载体遍地开花,龙头企业强势崛起,闽都文化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老百姓享受到更优质更丰富更实惠的公共文化服务。文化之光闪耀榕城,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培育载体

  厚植产业兴旺沃土

  信步新店古城遗址公园,年代久远的古厝经过保护修缮已开辟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引入文化食俗展示、国风动漫体验、非遗技艺体验、直播基地等文化创意业态,成为网红打卡点、研学基地,迎来一批又一批的游客。

  新店古城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启动以来,我市同步推进保护、考古、规划、建设、营运等七大环节,通过开创性的工作为福州守住一方史迹,更形成多元文化产业的有机载体。如今,这里以全年不断的“文化流水席”“艺术连轴戏”等精彩活动,吸引游客纷至沓来,催生多元业态的同时,探索出独具特色的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福州有2200多年建城史,散落各地的古城古街区成为孕育文化产业的天然载体。近年来,我市不断推动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保护修复与活化利用,从“里坊制度活化石”的三坊七巷、闽商文化发祥地的上下杭,到“万国建筑博物馆”的烟台山,17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及261个传统老街区不仅“活”起来更“火”起来,培育新兴文化产业兴起与集聚的沃土。

  福州还依托老厂房、老工业园做好“新文章”:海峡创意产业园从老旧厂房变身文创“聚宝盆”,设计、互联网应用、广告传媒等业态的“潜力股”层出不穷;互联网小镇腾笼换鸟,二期引入的直播生态园引领“数字+文化”的发展热潮。

  厚积薄发的福州软件园、面向全球市场的福州数字教育小镇等一批园区也不断发展壮大。截至目前,我市已培育打造5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龙头引领

  挺起高质量发展脊梁

  在全国文化版图上,福州企业表现愈发抢眼——网龙公司连续三届获评全国文化企业30强,市文投集团获第十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

  龙头舞动产业兴。在福州,一批文化龙头企业挺起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立足数字福州优势,做强数字内容——宝宝巴士以文化启蒙为出发点,以互动APP、音乐为载体,累计服务5亿全球家庭;来玩互娱成立仅3年多,凭借一套“快打法”弄潮互联网,营收有望突破15亿元。

  开拓发展新前景,发力文化装备——和声钢琴作为福建首家钢琴生产企业,成长为东南沿海最大的乐器制造基地;坤彩科技始终保持行业领先,成为国内A股“珠光第一股”。

  据介绍,在2021年省文化企业十强中,我市占4席,十强提名占3席,最具成长性占6席。

  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文化企业繁荣发展,离不开本土的扶持。

  福州加强文化产业顶层设计,编制《文化产业“十四五”发展专项规划(2021~2025年)》,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福州市文化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推出培育龙头企业、加快产业集聚发展等8大类20项扶持政策,同时安排每年至少100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资助或奖励重点扶持的文化企业、产业园区、重点项目和原创精品等。

  我市还大力实施文化企业上市培育工作,先后扶持网龙公司、鸿博印刷等9家文化企业上市,大力培育葫芦弟弟等21家重点上市后备文化企业。

  塑造品牌

  闽都文化国际范十足

  近年来,福州文化产业加快“走出去”的步伐,通过办会、贸易出口、多元传播等塑造品牌,在打开更广阔市场空间的同时,让闽都文化更具国际影响力。

  一场场盛会,打开世界认识福州的窗口。

  12月8日,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让世界的目光再度聚焦福州。全球影人齐聚福地,共话合作新篇,感受福文化与海丝文化的深厚底蕴。

  福州充分把握承办国际性盛会的机遇,提升闽都文化影响力:世界遗产大会上,三坊七巷沉浸式演出《寻梦·坊巷》让世人领略千年坊巷古韵,向世界展示文化保护遗产的“福州样本”;海丝国际旅游节上,《海丝奇妙夜》登陆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重现闽都繁华,邀世界宾朋赏福州之美。

  一件件“福州制造”,在异国他乡“圈粉”。

  福建汇益家居用品有限公司从闽都艺术流派中获取设计灵感,海丝茉莉软木雕成为欧美客户装点书房的“心头好”;风靡全球的宝宝巴士将福建茶文化、福州美食美景等融入产品呈现,向万千家庭传播……

  越来越多的文化企业和文化产品跨洋出海,去年,我市13家企业获评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21家企业获评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一系列活动,让闽都文化传播无远弗届。

  已连续举办3年的“我把福州寄给你”文创设计大赛邀设计师围绕闽都文化创作,将时尚、创意与趣味融入传统,今年更面向全球征集,邀请世界各地设计者共同“创福”。

  依托“四季的福州”文化产业官方抖音号,我市创新“媒体+文创”发展模式,发起“邂逅福州文创”抖音挑战赛等活动,该话题短视频播放量超1.6亿次。

  文化惠民

  家门口乐享艺术盛宴

  让百姓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是文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福州,蓬勃的文化产业催生高质量文化供给,给榕城市民带来更多获得感。

  11月,市民林蓉在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欣赏了一场国际级的文化演出——乌克兰和哥伦比亚知名演奏家上演“钢琴对话”,“在家门口就能看到一流的文艺演出,幸福感爆棚”。

  在海峡文化艺术中心这个家门口的“艺术殿堂”,3年间,来自全球25个国家(地区)的200多个演出团体带来350多场表演,几乎每周都有中外艺术家、知名交响乐团等送上精彩演出。

  而对于市民,这样的优质演出“高贵不贵”。场地运营方——福州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依托自身资源统筹运营,用平均150元的惠民票价吸引20多万人次观众走进剧院。

  不仅是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的连台好戏,对市民而言,本土“文化大餐”越发丰盛。

  在古厝欣赏传统技艺——每逢节假日,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非遗表演、体验活动在我市历史建筑、历史文化街区上演,每年累计举办上千场。

  在榕城大地飞扬歌声——福州打造“激情广场大家唱”“艺术公益课堂”等群众文化活动品牌,让更多市民从被动享受文化到主动参与创造。

  在体育场馆挥洒汗水——福州海峡奥体中心、全民健身中心等公共体育场馆遍地开花。其中,海峡奥体中心在过去5年间累计接待健身市民298万人次。

  阔步“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福州将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借助福州都市圈建设机遇,加快发展六大优势文化产业,着力实施七项重点工程,培育文化产业发展新动能,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持续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把福州建设成东南区域有辐射带动力的文化中心城市。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