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建筑垃圾“吞”下去 压制砖“吐”出来 晋安城管加强渣土精细化管理、资源化利用

2021-12-16 09:43:54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赵铮艳  【字号

建筑垃圾“吞”下去 压制砖“吐”出来  晋安城管加强渣土精细化管理、资源化利用

  晋安城管执法人员在化工路设卡夜查渣土车。

  晋安益凤渣土及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下称“益凤项目”)是省、市重点项目。益凤项目一期第一条建筑垃圾预处理生产线和压制砖生产线已投产,目前二期正在推进建设中,计划明年建成,将有效缓解福州五城区建筑垃圾消纳难题,提高建筑垃圾资源化再利用水平。

  建筑垃圾“吞”下去 压制砖“吐”出来  晋安城管加强渣土精细化管理、资源化利用

  晋安城管执法人员对违规渣土车司机开罚单。

  攻坚

  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再提升

  益凤项目位于晋安区新店镇益凤村,占地296.45亩,分两期建设,总投资规模5亿元。

  目前,正在进行生产的是益凤项目一期第一条建筑垃圾预处理生产线和压制砖生产线,每年可处置100万吨建筑垃圾,平均日消纳近3000吨建筑垃圾。待第二条生产线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共处置建筑垃圾200万吨。

  在一期压制砖车间,建筑垃圾经过破碎筛分预处理,生产的透水砖及防沉降装配式透水基层等,可用于海绵城市、园林景观、水利水工建设。在今年的数字峰会期间,这些环保再生产品已率先用在华林路城建品质提升项目中,成为“明星产品”。

  “益凤项目一期投用,有效消化了城市发展过程中产生的一部分建筑垃圾,实现变废为宝、资源再利用,进一步保护生态环境。”晋安区城管局有关人士介绍,益凤项目二期正在攻坚建设中,拟利用地铁盾构土、泥浆、淤泥等,建设省内唯一的天然气烧结生产线以及沥青混凝土生产线、二次装修垃圾处理生产线。

  数据显示,自2018年5月至今年6月,益凤项目累计消纳市政府重点项目产生的各类建筑垃圾和干性渣土约485.18万立方米,主要用于益凤项目堆场填埋。可以说,益凤项目从建设到投产,有效缓解了五城区建筑垃圾消纳难题。

  举措

  专项整治加强精细化管理

  晋安区城建快速发展,辖区建筑工地多,建筑垃圾体量大,在加强渣土及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之外,如何加强源头管理呢?

  今年,晋安区城管局按照市城管委及晋安区委、区政府有关部署,不断强化措施,全面提升建筑垃圾精细化管理水平,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开展建筑垃圾专项整治行动。晋安区城管局对建设工地、住宅小区进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督促施工工地及住宅小区规范处置建筑垃圾,渣土运输车辆净车出场。同时,强化路面巡查,并在主干道设卡,重点查处“黑车”运输建筑垃圾、渣土运输车未平斗密闭运输、运输途中滴撒漏等违法违规行为。截至12月13日,今年已立案1205起,处罚总金额641.6万元。

  为加强建筑垃圾源头管控,晋安区城管局以街镇为基本单元,建立建筑垃圾处置项目工地执法监督网格化管理机制,做到每个在建工地都有监管责任人,同时加强日常巡查与监管。

  晋安区城管局有关人士介绍,该局加强多部门联合执法,定期联合晋安区生态环境局、晋安区建设局、晋安区房管局及各街镇检查辖区建筑工地,强化工地建筑垃圾装载、运输、处置以及工地“6个100%”等环节管理与执法,严厉打击工地扬尘、建筑垃圾运输车辆违法违规行为等。

  通过高压管控措施,晋安区工地渣土车辆未净车出场、建筑垃圾运输处置过程中未密闭运输、滴撒漏、乱倒卸等渣土乱象得到有效遏制。

  建筑垃圾“吞”下去 压制砖“吐”出来  晋安城管加强渣土精细化管理、资源化利用

  益凤项目一期厂房及生产线。

  成效

  “静夜守护”处罚508起

  建筑垃圾“吞”下去 压制砖“吐”出来  晋安城管加强渣土精细化管理、资源化利用

  建筑垃圾经过预处理制砖再利用。

  自今年5月以来,晋安区城管局根据省、市、区的工作部署,开展“静夜守护”专项整治行动,特别是中高考期间,确保每个考点“定人、定岗、定责”24小时巡查。

  目前,晋安区城管局已进行多轮夜间施工噪声专项整治,对辖区在建工地采取定点、定人、不定时的巡查方式,发现工地在限制时间内擅自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作业,立即责令停工并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罚。对于确需在夜间施工的工地,积极引导建设业主单位及施工单位向生态环境部门申请夜间施工许可证,并提前向属地社区报备,以便与居民做好沟通和解释说明,取得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据统计,“静夜守护”专项整治行动期间(5月1日至11月30日),晋安城管部门共检查工地6007次,行政处罚508起,处罚105.2万元,有力保障了辖区群众的休息环境。

  亮点

  加强联动加快办结

  在化工路试点城管部门与环卫保洁公司、环卫工人联动的基础上,晋安区城管局今年将联动机制推广到全区主次干道。该局组建环卫城管渣土联动整治微信工作群,当环卫保洁公司发现工地及渣土车造成路面污染时,上传信息至微信工作群,由属地中队15分钟内介入查处。属地中队如发现路面有污染情况,及时在微信工作群通知环卫保洁公司,环卫工人会在15分钟内将被污染的路面清洗干净。

  “通过环卫保洁公司作业人员多、作业范围广等特点,确保及时发现路面污染、及时介入查处,做到精准发现、精准管理,实现执法效能最大化,并通过查处产生有效的震慑效果,为辖区创造干净整洁的道路环境。”晋安区城管局有关人士表示。

  据悉,为了进一步提升建筑垃圾案件的办案效率,实现“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目标,晋安区城管局今年已启用建筑垃圾案卷网络审核,并在全市范围内首次推出了建筑垃圾案件7天内形成案卷、15天内上报审批、一个月内办结,确保实现月月清、季季清、年度办结率100%的案件办理机制。

  动向

  继续保持管控高压态势

  晋安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将持续开展建筑垃圾专项整治行动,继续保持建筑垃圾管控高压态势,进一步完善建筑垃圾网格化巡查管控机制,加大对易倒卸点位的定点定岗值守。

  该局还将增加与市城管支队、市渣土处置中心以及晋安区各职能部门、各街镇的联合执法次数,形成执法合力,对在建工地产生的建筑垃圾及小区产生的二次装修垃圾予以有效监管,严厉打击建筑垃圾运输车辆违法违规行为。

  “我们将积极配合益凤项目业主单位,有序推进一期生产及二期建设。同时,对建筑垃圾统筹消纳继续实行精细化管理。”上述负责人表示。

  本版图片由晋安区城管局、福建海峡环保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提供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