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一声令下,刻不容缓——来自晋安一线的抗疫日志

2022-03-22 09:22: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学辉 原浩  【字号

“请排好队伍,出示登记码和身份证”

“戴好口罩,保持一米的距离”

夜幕笼罩城市上空,多数人已褪去疲惫,渐入梦乡。然而有这样的一群人,重复着呼喊口号、引导人群、检测体温、口腔采样……

“谢谢你们,守候完最后一个检测者。”

“也感谢您的配合!检测结果可以通过手机查询。”

3月20日凌晨,这段暖心的对话在晋安区新店镇某检测点上演,鼓舞着一线抗疫人员的奋斗激情。

继全面摸排涉疫地区入(返)榕人员,开展核酸检测之后,晋安区高效组织、星夜兼程、协同配合,一批又一批人员、物资再次投入到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去……

一声令下,刻不容缓——来自晋安一线的抗疫日志

连续奋战,再现“晋安速度”

根据全市统一部署,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为切实保障广大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晋安全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一声令下,火速集结。已经连续3天摸排入(返)榕人员的工作者接到指令,再次奔赴一线。社区基层定址协调居民,志愿者支起帐篷、拉起警戒线,医务人员有序采样,公安交警维持现场秩序。刹那间,一抹“天使白”和“志愿红”充斥在核酸演练现场……

据了解,3月19日至20日,晋安区已连续投入3批次力量,区直各相关单位共抽调2500多名干部下沉平原6个镇街,积极参与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持、信息录入以及上门动员等工作。

一声令下,刻不容缓——来自晋安一线的抗疫日志

应检尽检,绝不漏掉任何一个

本次演练在一天多的时间内,要对79万晋安区人民进行大检查。时间紧,任务重,必然会出现人群聚集的情况。晋安区积极发动各乡镇、街道及时推送核酸检测相关信息,利用音频设备全天候滚动播放防疫知识,在社区、小区显著位置张贴公告,上门入户,及时向社会宣传疫情防控各项通告、政策及工作进展情况。各乡镇街道充分协调人员,以“分级负责、网格管控、精准快速、全员覆盖”的原则,遵循就近检测原则,分时段按时有序开展核酸检测采样。

新店镇任务尤其重大。“看到象峰社区的党员干部坐在椅子上就能睡着,打心眼里感到心疼。”新店镇党委书记郑忠棋表示,在前期摸排阳性患者在该镇活动轨迹的同时,基层干部又接到全员核酸检测任务,甚至带头连续36个小时工作,休息甚少。

一声令下,刻不容缓——来自晋安一线的抗疫日志

郑忠棋介绍,截至20日18时,新店镇基本完成23万居民的核酸检测工作,后续还继续提供24小时的核酸检测点供不时之需。

同样,在鼎屿社区检测点,一线党员干部为了尽快让市民检测完成,正值中午的党员干部吃的却是早餐。“为了能够让市民尽快检测,党员干部腾不出时间吃早餐,请求等待测居民稍少时再进食。”王庄街道综治办副主任、鼎屿社区第一书记魏桂珍表示,除了检测点人员加班加点工作之余,志愿者也主动上门串户,通知未检测人员尽快参加检测,“宁愿辛苦一点,也不愿漏检一个,这是大家共同的目标。”

此外,晋安区城管局不仅承担起人员排查任务,还调动150名队伍力量全部下沉到基层检测点,通宵维持核酸检测点的现场秩序维护工作,并肩负起为“黄码”开辟绿色通道的重任。“琴亭湖核酸检测点是人流量较大的点位,工作量大,任务重。”晋安区城管局局长熊辉介绍,队伍仅经过3-4小时的时间休整,又从中抽调100名人员,分赴3个街镇开展工作。

一声令下,刻不容缓——来自晋安一线的抗疫日志

无怨无悔,若有召,必回!

“趁着中午下班时间马上来做核酸检测,仅仅用了10分钟就完成了。”在附近上班的茶艺师谢林鑫20日凌晨收到了短信,就近找到鼎屿社区核酸检测点,迅速完成了检测流程。而这背后,除了白衣天使外,还有默默为此付出的一批人——

他们中既有党员、干部,也有家长,更有热心群众等,以爱岗敬业、患难与共的诚心,不约而同穿上“志愿红”,踊跃投身到防疫一线,书写着一段段抗击疫情的晋安佳话,共同守护有福之州的幸福家园。

林玉华是一名志愿者,集结令发出后,她马上报名加入志愿队伍。一晚上没合眼的她表示:“只要每一个市民齐心协力,紧密配合,疫情总会过去的。我也很感谢市民们主动告知行程,出示证件,积极配合和相互理解很大程度减轻了工作负担。”

“看到连续的报名消息,我瞬间觉得身后力量增强了。”象峰社区党总支书记兼居委会主任杨榕表示,社区接到任务后,还在担心人手不够,但是得到38名来自区直单位、共建单位、企业以及省直机关的党员干部的积极响应,由衷感到力量倍增,也解决了辖区3500户核酸检测的难题。

一声令下,刻不容缓——来自晋安一线的抗疫日志

此外,曙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支队、惠容妇女微家、福建健康科普志愿者艺术团、福建省慈音爱心服务中心、福州信任社工、福州义工俱乐部、福州橄榄树公益服务中心等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社区共建单位,辖区企业,热心居民,数百名社会志愿者积极响应,主动参战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共同守护榕城,温暖晋安。

……

一方有需,四方支援。晋安人以服从调度之行动,无怨无悔之态度,攻坚克难之决心,星夜奔赴只为褪去福州疫情的阴霾。这样的故事在晋安不断上演,很好地完成全员核酸检测演练。

“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在这场32小时的全员核酸检测演练中,展现了晋安医务人员爱岗敬业、攻坚克难的决心,干部能吃苦、善战斗的良好精神面貌,也凸显晋安志愿队伍团结向上、严守纪律的品质,更彰显晋安市民顾全大局、守护家园的大局思维!

讲好晋安故事,展示晋安精神!致敬为晋安奋斗的每一份子。加油!晋安!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