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11件作品入藏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 陈智楠:屡获大奖的“90后”雕刻家

2022-06-27 10:46:51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刘磊 石美祥  【字号

 福州人物

  11件作品入藏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  陈智楠:屡获大奖的“90后”雕刻家

  陈智楠。

  24岁时10件作品入藏国家博物馆,28岁时荣获“全国轻工技术能手”称号,不到30岁就获得近10个工艺美术类国家级金奖……他就是在今年第二届最美福州青年评选中,获评十佳青年文化传承保护人的雕刻家陈智楠。

  拒绝“躺平”的他,一直努力打造属于自己的专属标签,创作融合传统技艺与当代艺术风骨的雕刻作品。

  1993年6月出生于福州雕刻之家的陈智楠,自小就是同伴眼中的“宠儿”:每日耳濡目染父亲——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礼忠创作寿山石雕作品;弱冠之年就到各大艺术品拍卖场参与拍卖;2008年起先后拜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林飞、中国玉石雕艺术大师姚仲达门下学习雕刻技艺……但因学艺前期没有参加各种比赛,陈智楠一直在圈内默默无闻,曾被人认为是父辈庇护之下的“躺平族”。

  十年磨一剑,近年陈智楠厚积薄发,走出让人惊讶的“硬核”之路:2017年,10件印钮作品被国家博物馆收藏;2019年,作品《有凤来仪》被中国美术馆收藏;2021年,因在全国工艺品雕刻工(玉石雕)职业技能竞赛中表现优异,荣获“全国轻工技术能手”称号……短短几年,他先后获得第十九届工艺博览会“中艺杯”金奖、第56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金凤凰”金奖等近十个工艺美术类国家级金奖。

  “摹仿前辈的作品,永远没办法突破自己,我想创作属于自己的作品。”这是陈智楠学艺之初立下的誓言,也是他一直坚持和努力的目标。

  毕业于江南大学艺术设计专业,后又到中国美术学院进修的陈智楠,在摹仿各时代名家印钮作品后,发觉无论自己做得和原作多像,都让人感觉没有灵魂。当时处于雕刻瓶颈的他四处求教,却收获甚小,直到在一个朋友处看到寿山石雕宗师杨玉璇的古兽印钮作品模型,古朴、苍劲、老辣的雕刻刀法和打破常规刻画神韵的创作风格,让陈智楠一下子着了迷。抱着这些模型研究了几天几夜,陈智楠如醍醐灌顶,开始创作属于自己的作品。

  从那以后,陈智楠创作的古兽印钮作品不仅蕴含古朴的传统技法,又完美融合了时代审美和个人风格,成为自己的专属标签,因此获得了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的青睐。

  如今,陈智楠又将目光放在人物创作上,希望尝试更多题材,创作出既有传统技艺风格又有时代风骨的艺术作品,打造更多专属标签。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