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榕城道路10年“长”了1.5倍 路网密度跃居全国前列

2022-08-10 10:32:32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李锦清 陈暖  【字号

 闽山闽水物华新 福州非凡十年

  榕城道路10年“长”了1.5倍  路网密度跃居全国前列

  金鸡山第三条隧道——溪口隧道。

  “新的隧道,通行体验好!尤其是行人和非机动车各行其道,少了人车混行的安全隐患,穿行金鸡山,更便捷,也更安心了。”说起不久前通车的金鸡山溪口隧道,市民林先生忍不住点赞道。

  溪口隧道是穿过金鸡山的第三条隧道,也是中心城区最宽隧道。从曾经唯一的二环路金鸡山隧道,到如今成功实现隧道“三胎”,10年来,金鸡山见证的是城区越织越密的路网和市民不断提升的幸福出行获得感。

  说起二环路金鸡山隧道,市民并不陌生,这里是二环路的重要节点,于1996年建成通车。只是随着城市发展,越来越多的车辆,让当时双向四车道通行的金鸡山隧道,成为二环路上的一大堵点。

  百姓关注,政府关心。2012年,金鸡山隧道拓宽改造提上日程,并于次年8月动工,经过建设者两年的艰苦奋战,金鸡山隧道双向通行车道实现从“4”到“8”的迭代升级。

  “对我们来说,天天都要在路上跑,金鸡山隧道拓宽了,路面拥堵压力小了,出行更顺畅了。”的哥赵师傅深有体会地说。

  也是在2012年,三环路主线实现全线通车,作为三环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三环路金鸡山隧道上岗“服役”,金鸡山有了第二条隧道。

  “别看金鸡山只是多了一条隧道,但这条隧道串联起三环,也串联起更大的福州城,增添了这座城市现代化气息。”市民陈先生说。

  三环路全线通车后,从三环内任何一条主次干道出发,不到20分钟就可上三环路,并通过快速路对接外围高速路网,串起福州的大路网。

  福州持续发力,着力构建与现代化国际城市相适应的道路综合交通体系。“十三五”期间,我市以解决城区交通痛点、完善交通设施为目标,先后实施了一系列缓堵硬件项目建设。

  2019年,为缓解东二环高峰期交通压力,华林路东延伸段动工,并于今年6月通车。作为中心城区骨架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华林路东延伸段串联起鹤林片区与茶园片区的交通路网,承担起二环路交通分流的功能。而作为该项目重要组成部分,金鸡山第三条隧道——溪口隧道功不可没。

  金鸡山隧道完成“三胎”建设,只是我市不断加大力度,构建与现代化国际城市定位相匹配道路交通体系的一个缩影。

  去年,我市聚焦百姓“急难愁盼”事,实施开展新一轮城区缓堵工作,通过104项缓堵项目,全方位推进交通综合提升,构建主城区至滨海新城30分钟、主城区内各组团间20分钟、中心城区10分钟上快速路的“321”快速通达体系。

  市城乡建设局介绍,2016年以来,我市已完成二环五四路口改造、浦上大道(闽江大道—金洲南路)改造、尤溪洲北桥头立交改造、福马路提升改造、西岭互通铜盘路接线工程、站东互通改造等482项,形成了“两环”“十五条接二连三联络性通道”的路网骨架,城区规划干路网建成率超过85%,骨干路网逐步完善,路网密度显著提升。

  据了解,我市的城区道路长度已由2012年的1170.8公里提升到2021年的2851.41公里,延长了1.5倍。城区路网密度由2012年的4.88公里/平方公里提高到2021年的8.05公里/平方公里,从全省中下水平跃居全国前列。

  路网密度的大幅提升,换来的市民一路畅行。在全国主要城市交通拥堵排名上,福州城区交通高峰拥堵延迟指数和全国主要城市交通拥堵排名实现了“双下降”,而高峰小时平均车速正在稳步上升。

  “近年来,福建省福州市加快建设城市综合交通体系,持续实施交通缓堵工程,着力打造‘1小时通勤都市圈’,辐射带动周边一体化发展。”今年4月18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在头版以图片报道的形式,点赞了我市近年大力推进的交通缓堵建设。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