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第四届善美寻乡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寻找善美公益力量 奏响乡村振兴合唱

2022-08-18 09:33:50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字号

2022年,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2022年,“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闽都大地绽放新姿,绘就一幅幅“富村山居图”。

  为加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助推文明乡风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由福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福州日报社承办的第四届“善美寻乡——强国复兴有我 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前三届活动共推出45个榜样村

  在2019年、2020年、2021年三届善美寻乡活动中,福州推出了45个各具特色的淳朴民风榜样村,呈现百花齐放之态。

  榜样之美,在于人文之善、民风之美。第一届和第二届活动聚焦乡村的“善美特质”,挖掘了各个乡村的海洋文化、侨乡文化、红色文化、非遗文化等传统文化,以及新乡贤文化、新知青文化、抖音创客文化等新兴文化。比如,连江县中麻村以长寿文化为特质;福清市岸兜村以诚信文化为特质;罗源县斌溪村以状元文化为特质;晋安区板桥村以孔子文化为特质……可谓“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文明乡风,核心在人。第三届活动聚焦乡村的“善美讲述人”,邀请村干部、乡贤、乡土文化名人、志愿者等不同行业的代表,讲述善美故事。比如,连江县定海村“百科全书”黄家殿,编修村志和镇志,当红色讲解员;晋安区铁坑村陈必善,讲述铁坑游击队的传奇故事;罗源县林家村原党支部书记林鼎城,和村民一道自筹资金,修缮古厝;永泰县大展村83岁的鄢守德,化身洋尾寨昇平庄守护人……

  第四届活动聚焦“善美公益力量”

  众人拾柴火焰高,实现乡村振兴,需要凝聚多方力量。与前三届活动不同的是,为发动社会多方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本届活动聚焦“善美公益力量”,动员当地党员干部、村民志愿者、“三下乡”服务队以及企业、科技特派员、志愿组织、社工组织、高校等社会力量,组建惠农服务队,营造“聚焦乡村振兴 助力乡村振兴”的社会氛围。

  据悉,本届善美寻乡活动分为四个阶段——遴选阶段、服务阶段、宣传阶段、评选阶段。

  在遴选阶段,各县(市)区对照活动服务清单和“善美寻乡”榜样村推荐清单,从往届获评的榜样村中选择一个乡村作为本次惠农服务的内容和对象。

  在服务阶段,各县(市)区宣传部门牵头开展活动,积极挖掘服务乡村振兴的优秀团队,联合文明办、文旅、民政、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力量,参与公益助农活动。

  在宣传阶段,福州晚报依托《善美寻乡》专栏,组织记者深入帮扶乡村进行深度采访,持续报道乡村的经验做法。

  在评选阶段,主办方将召开总结交流会,评出3个优秀案例,并成立善美寻乡公益联盟,对惠农服务队授牌,从而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培育更多榜样乡村和队伍,探索新时代文明乡风新路径,共同奏响乡村振兴“大合唱”。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