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网络中国节·中秋】全省首个两岸邻里文化周开幕 台湾味融入“虎纠”味 邻里情更浓

2022-09-06 10:39:41       作者:何佳媛  【字号

我们的节日中秋

  【网络中国节·中秋】全省首个两岸邻里文化周开幕  台湾味融入“虎纠”味 邻里情更浓

  两岸邻里文化周开幕现场。

  福州晚报讯 昨日上午,“月满同聚一家亲——福州市晋安区岳峰镇‘迎中秋’两岸邻里文化周活动”开幕式在两岸社区交流中心举行。作为全省首个两岸邻里文化周,活动吸引众多市民热情参与,台湾味融入“虎纠”味,汇成浓浓邻里情。

  现场,活动精彩纷呈,台湾青年柯承芸演奏《月亮代表我的心》《花好月圆》,伴着美妙的笛声,桂溪社区居民林锦如、郭铃峰挥毫泼墨,写下对祖国发展的美好祝福。

  两岸社区交流中心大厅里,创意企业展示区格外火爆。台胞公寓的住户现场摆摊,亮出独家产品。台胞詹莫里带来的庙口牛肉面销售一空,当即跑回公寓补货。83岁的台胞蔡素珍带来美味的蔡妈妈酱料,热情地想赠送给居民们,而居民们坚持要付款,场面热闹且和谐。

  大厅里播放着在榕台胞工作生活影片。这是由台胞拍摄的入住台胞公寓的独家记忆,台胞们畅想着美好生活。现场还进行了两岸茶文化交流表演。

  台胞公寓楼长王廷维说:“两岸邻里文化周关注在榕台胞需求,发挥在榕台胞作用,以邻里情为依托,让两岸同胞在活动中共同体验以中秋传统民俗为代表的中华传统文化,加深了邻里间的了解,增强台胞在福州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

  文化周期间,岳峰镇还将在两岸社区交流中心及桂溪社区推出福州方言非遗传承人公开课、书画讲座、中医理疗、围棋教学、参观考察、手工制作等6项专题活动,充分增进两岸文化、情感交流,共创“相邻而居、相伴而作”的共融格局。

  当天,晋安区岳峰镇两岸青年交流营地揭牌亮相。岳峰镇将依托桂溪社区内台胞公寓、两岸社区交流中心等独一无二的资源优势,在积极引导台胞参与社区治理、共同建设美好家园上作出新尝试,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助力福州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城市建设。

  台胞公寓位于岳峰镇桂溪社区保利香槟国际三期小区,设施齐全,生活便利,环境优越。岳峰镇和桂溪社区着力打造安家、安业、安心“三安”工程,让台胞感受到“此心安处是吾乡”的温暖。安家工程即建设两岸交流阵地,构筑两岸社群邻里关系,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社区。安业工程即大力开展送政策、送宣讲、送关爱“三送”服务,落实落细惠台利民政策措施。安心工程即创新设立台胞服务绿色通道,创建两岸标准化共通试点项目,推动两岸融合发展走深走实,全力打造两岸同胞共建共治共享的美好家园。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